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我的護膚血淚史



一大早就看到有關護膚和養生的文章,我也想分享一下自己的護膚的心路歷程。


我非常愛美,可是卻偏偏得了一副不好的膚質,自青春期後,長期都被痤瘡的問題困擾,25歲過後,面上更開始長暗粒,摸上去像凹凸不平又粗糙,一直很羨慕那些皮膚光滑的人。


自從工作後,壓力加大,皮膚的狀態更是惡化,痤瘡大爆發過幾次,看了中醫說是血氣不足,可是吃了好一輪藥也未見好轉,後來去了美容院,靠著美容師來處理,又做過很多很多的美容療程,我有五年時間,有大半的工資都是供奉給美容院的,只要美容顧問說對皮膚好的療程,我都做過,刷卡毫不眨眼。會這麼瘋狂,是因為真的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做完療程後,皮膚白滑,沒有暗粒,暗瘡也解決了。可是,這治標不治本呢,過不了兩星期至一個月,我的皮膚又打回原形,可是,我卻一直找不到其他的方法,就唯有繼續這樣吧。


一直到後來轉了做半職,工作壓力減少,皮膚才稍見好轉。轉半職,是因為想生BB,但我一直都無法受孕,於是看了很多坊間偏方,開始注重養生,這才發現皮膚狀態與身體健康是息息相關,年輕的我真的不知道,後來,我發現布緯食療可以養生和改善體質,而且說吃素來配合最好,於是我便吃了一個月,神奇的事來了,我的皮膚完完全全改變了,一顆痤瘡也沒有再生,一粒暗粒也沒有再出現,出現了我夢寐以求的皮光肉滑,而且是肌膚呈粉紅色澤,非常有光澤。


可是因為吃素對當時的我,實行起來有點困難,於是我就只吃布緯食療,而沒有再吃素,但是暗粒就馬上又回來了,痤瘡問題還是間不時出現。


直至兩年前,我決定吃全素,但沒有再吃布緯,自從被嚴浩大力推廣可以抗癌後,茅屋芝士真是一盒難求,只吃素皮膚的暗粒沒有像之前那樣快的退下,大約八九個月的時間,我的暗粒才完全的退了,可見布緯的效果真的很大,除了抗癌,對濕疹,身體虛弱的人也很有效,那時我也大力推薦給我母親及婆婆吃,我婆婆是長期病患,吃了覺得舒服了很多。


吃了兩年全素,我的皮膚絕對比以前年輕時更好,毛孔細緻,斑也淡了,最重要是一顆暗粒和痤瘡也沒有了,以前常常便秘的問題也解決了。


我以前是很捨得買護膚品的,我說過我有一半錢供奉給美容院,之後的一半就是供奉給護膚品及買衣服了。


後來,聽到一位朋友說她是用橄欖油護膚,我看見她的護質很好,就開始質疑了自己一向認為的護膚常識,後來我也試著用茶花籽油來護膚。後來,學了手工皀和芳療後,認識了更多的天然植物油的好處,加上香薰和花水,從此我都不再買現成的護膚品,直接用油護膚,以下是一些我最喜歡的也覺得對皮膚很好的油。


荷荷巴油:是一種蠟,坊間都貼有到期日,其實這種蠟是沒有到期日的,只要加一點在其他的容易敗壞的油裡,就會有延長保質的作用,油質地輕薄,適合油性、混合性及嬰幼兒都可以使用,具很好深層保濕效果,有關度的防曬係數。


小麥胚芽油:含豐富的維他命E,可以抗老化,加一點到容易氧化的油中,也是可以延長保質期,但因為油質重,所以只加少量就好。


月見草油:食用的月見草油對經前症後群有療效,用在皮膚上,對敏感皮膚很有效,但因為很容易氧化,最好配合荷荷巴油使用。


沙棘油:沙棘油原是用於醫療用途,在俄羅斯是給癌症病人作為化療後的傷口而用的,也可以用於灼傷,濕疹,是一種修復功能和讓肌膚再生非常有效的油。沙棘油和沙棘果籽油是兩種功效的油,沙棘果籽油和玫瑰果油效果類似。


玫瑰果油:是我最愛用的一種油,油質較厚,也是一種非常容易敗壞的油,必須配合荷荷巴油一起使用,有抗老化,去斑,去疤,對燒傷的皮膚治療也非常有效,而且可以預防孕婦的妊娠紋,我懷孕都是塗這個加上橙花精油,兩胎也沒有留下妊娠紋,第二胎後期是有一些紋,產後我也塗了好一段時間,就什麼紋也退了。


金盞花油:這是一種浸泡油,將金盞花放於橄欖油內,每天放置在陽光下照射,約一個月後就可以使用,有抗炎抗菌的作用,可以加快傷口癒合,淡化疤痕,一些治療濕疹的產品,常常都會加入金盞花油。那時妹妹生了滿面的濕疹,出水,在我塗了金盞花油加沙棘果油後,皮膚迅速結痂,比起沒有塗的快了起碼三四天,其讓肌膚再生的能力,真是讓我驚嘆。


還有很多很好的油,棒果油,酪梨油,甜杏仁油,大麻籽油,琉璃苣籽油,都是有很好的護膚功能。


那時我學自制護膚品,都是將這些油加上水或花水然後添加乳化劑,再加精油,和植物萃取液,就是天然的自製護膚品了,現在巿面上也很喜歡用植物油加入護膚品,但是加少少就賣得很貴,倒不如自己買植物油,還可以自由搭配自己適合自己的功能與成份,搭配精油,就是純天然的護膚,少了巿面護膚品的防腐劑等其他的化學成分,而且價格更相宜,更真材實料。


很多人會覺得塗油會生油脂粒,其實只是正確使用合適的油,是不會的,我是混合性偏油的肌膚,我塗了十幾年油,連眼也塗,一顆油脂粒也沒有。


經過多年後的經驗,總結而言,護膚是越簡單越好,我覺得植物油加上精油,平時用花水保濕,已經很足夠了,有時甚至可以什麼都不塗,讓肌膚透透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