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對於讚賞公民2.0的一些意見

(编辑过)

在約一個星期前收到了一封讚賞公民2.0升級的電郵,打開一看,嘩!讚,現在可以每月持續支持自己欣賞的作者,是很好的計劃。

接著再拉下一看,心略為一沉,是一項關於「現有讚賞公民的安排」,有以下的一段說明:「除非舊制用戶主動取消訂閱,否則服務內容將維持不變。然而舊制讚賞公民計劃會暫停新註冊。」

這是否在意味著,現在不能再用5美元成為讚賞公民?我不知是否自己的理解錯誤,所以沒有特別在意。

我在想如果無法成為讚賞公民,應該有很多人會出聲吧,一向不喜作出頭鳥的我,還是決定先觀望有沒有人對此項措施發表意見,心想或許是我理解錯誤,但是,到了今天,還是沒有人發表意見,直至看到今日堤丹大安店,特別破例在星期三破例發文,想儲夠15000 LIKE COIN 成為讚賞公民,卻發現願望成空,真的替他感到可惜。也表明我的理解沒有錯,是真的暫停了註冊讚賞公民。


作為一名讀者,我有以下的看法:

當初加入MATTERS成為讚賞公民的原因之一,就是喜歡這樣一個固定的金額,可以支持不同的文章,不同的作者,這是我欣賞MATTERS與其他平台如方格子、Patreon不同體制的地方,是一個金額可以支持多個作者,應該是不同的文章。

我即使追蹤了一些作者,但也不會閱讀他們的每一篇文章,一來是因為我沒什麼時間,二來是因為我只會揀有興趣的來閱讀,三來是我看的文章主題很雜很廣泛,四來是這裏的作者寫文也是很雜很廣泛,未必每一篇我也有興趣。

所以當初看到讚賞公民這個計劃,我是非常欣賞的,因為我不用特定的支持某一位作者,而只是支持我喜歡的文章,所以在來了這裏半個月之後,我就真金白銀的註冊了讚賞公民,因為這是我很喜歡的支持模式,純為文章,不為個別的作者。

但是,現在暫停了這個讚賞機制,我真的有點失望,也覺得這裏也留向了主流的制式。

因為,若然要我每個月固定的支持每位作者,作為一名消費者,我是有考量的,如果,我支持了一名作者,他之後發文很少,又或他其後的發文,不是我有興趣的呢?但大家都說只是一杯咖啡,但是請多位作者飲咖啡,又是另當別論。


作為一名作者,我又有少少的意見:

在這裡的讀者很多也同時是作者,我亦是其中一名小小的作者,作為一名小作者,看到這項支持作者計劃,我還是除了心裡「嘩」一聲,這個項目很讚,matters 又升級了,除此以外,沒有其他的幻想,我從來沒有期望過會有人每個月的持續的支持我的創作。

一來因為我是一名素人,二來我自知寫的文章是沒什麼價值的內容,都是一些心情記事,三來我的文章質素也很不穩定,近來因為沒有時間,更每況愈下。所以有人追蹤我,花時間閱讀我的文章,給我拍手,我已經很高興,很感恩。實在沒辦法厚顏的要求別人支持我,要是真的有人每月支持我,反而讓我感到心虛,噢,我何得何能哦。

所有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2.0計劃推出後,定能吸引一些更有實力的作者進駐,也可以激發這裏的作者輸出更多更優質的內容以吸引支持者。我想這也是計劃推出的原意。

但是在汰弱留強下,像一些只寫軟性文章,或家常事的作者,是否就會默默流失呢?

因為暫停了讚賞公民註冊,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沒有更多的讚賞公民加入,我的收入是否就相應的減少了?因為讚賞公民不會再增加,相信也沒有人會特意的支持我,這讓我有些的失落與離心。

有人會說,在這裏寫作漸漸的是不再為錢,是為交流與被看見,有人說汰弱留強本是常態,沒有內容的文章就該被淘汰。

但是MATTERS吸引的地方就是like coin,文字有價,還有百花齊放,什麼文章也有,輕鬆的、家常的、政治的、文學的、藝術的,我就是喜歡這樣的環境。


我的整體觀感和一些小小的建議:

其實對2.0的計劃,我是百分之百的讚成的,因為我常常看到有人評論,一些優質的文章拍手數很少,反而一些沒什麼內容輸出的文章拍手數很高,我覺得支持作者,這個項目是可以平衡這個現象,支持優質的作者,讓他們繼續輸出好文章。

我比較納悶的是為何在推出2.0計劃後,要停止讚賞公民的註冊,為何不能兩者並行?這不是更好嗎?

因為,我即使成為了讚賞公民,如果有很喜歡的作者,我仍然會請他飲咖啡的,而不會因為我成了讚賞公民,就不會再支持其他的作者啊,這兩者應該沒有衝突吧。

現在這樣的只能支持個別作者,在MATTERS的玩法又完全不一樣了,大家會不會仍然樂也融融的熱烈交流?我覺得表面上仍然是會的,但是心態會否有些不一樣,會否生出更多的較勁之心?或反之,自卑感會否油然而生?

在讚賞公民上,我有少許的建議,我覺得成為讚賞公民也可以像支持作者那樣分級制,有5美元,10美元,20美元等級別,而且可以用不同的光環替代,5美元現在是綠光環,10可能是紫光,20可以是金光燦燦,這有點像STEEM的SP持有者的權重,SP持有越多,點讚越有力。(不知我對SP的理解有沒有錯,有錯請指正。)同理,級別高的在拍手上,也能讓文章獲得較多的LIKECOIN。

我也不知道這技術上是否可行,純粹建議。

作為MATTERS的一份子,我也看到這個平台越做越好。

我拍出的每一個讚賞也是有價值的,支持著那位用心寫作的作者,而不是因為他是某位大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