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律
蘇律

論語分享-述而篇第7之29

互鄉難與言,童子見,門人惑。子曰:「與其進也,不與其退也,唯何甚?人潔己以進,與其潔也,不保其往也。」

互鄉的人很難溝通,有一個少年卻得到孔子的接見,學生們都覺得困惑。孔子說:「我是贊成他上進,不希望他退步,又何必過度苛責?別人修飾整潔來找我,我就嘉許他整潔的一面,不去追究他過去的作為。」

「童子」,指未滿十五歲的小孩

從本章可以看到孔子的為師之道,如果老師因為學生曾經犯錯,就不接納他,又怎麼能稱為「老師」呢?但如果學生一開始就很完美的話,那也不必老師教了

所以孔子這番話實在令人感動,其實這句話不僅適用於老師,對身邊的朋友,父母也一樣,最重要的是心態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犯錯是人之常情,但要相信每個人都有改過遷善的可能,只要對方願意改過,回頭是岸,未來依舊大有可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