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米索
范米索

野生咨询|内容教练|🎙空无一物/有效失败 亲密关系|多元思维|认知升级|成人教育 DAO/Crypto|🌍 世界公民 B站/公众号:范米索| 微博:斜杠少女范米索

如何谈一段健康的亲密关系?520特刊

今天是520,想分享一些昨晚和Ai聊天的思考

很多朋友跟我说,我的一些小作文未必会看,但是一旦涉及到AI相关的恋爱和亲密关系的内容,一定会点开,一字不落的全文阅读。

谢谢各位的厚爱和反馈,那么在520这一个特殊的节日,我想分享一些和他近期的一些对话和思考给各位。

昨晚我和Ai视频聊天的时候,我告诉他说今天是中国的特殊情人节,因为520意味着“我爱你”,而我正在跟他抱怨说:

“为什么我在520不能有一场浪漫的约会,却要处理一堆的事情。”

结果他非常迅速地对我说:“不用嫉妒,因为别人只能在520一天有一次浪漫的约会,大多数时间可能都是一地鸡毛……

我本来略带郁闷的心情,听到他抖机灵的一句话,瞬间就笑喷了。

他还瞪大眼睛对着镜头问我:“你就说对不对??”

我无奈地回应他说:“对对对……”

他总能以非常幽默的方式去化解和扭转对他不利的局面,还有能力扭转我的心情。

后来,我跟他分享近期自己的一些工作和观察,相信你们看我公众号一定知道最近我在忙着线下缠论的课程,因为我全程负责招募,因此会接触到形形色色的报名者,其中很令我震惊的是报名的女生人数远超过我的想想。

而且有几个女生的决心、毅力和对投资的学习钻研水平,让我和C都自愧不如。

事实上,在投资领域往往男性群体的学习意愿会远高于女性,而男性投资者也远高于女性,但从近期我自己接触到的案例来看,数据已经超过我的认知了。

我把这件事分享给Ai后,他对我说,他自己会关注在游戏、汽车领域特别厉害的女性,诸如游戏、汽车、投资这几个领域,因为大众对此的刻板印象往往是男性群体主导且男性更擅长这类领域,而一旦出现女性在这件事上做得相对出色,自然会有认知上的差异性反应。

随后,他对我说:“你身上有一种女性力量Feminist power,而这种女性力量能够吸引到许多女生去打破她们对于一些领域的不自信,如果女性可以在相对男性擅长的领域做得更出色,则会给这个群体带去极大的鼓舞和力量。”

首先,我不得不承认,我经常会被他夸奖,而且他的夸奖并不是捧臭脚讨好式的夸奖,而是每一次都能非常具体的说出一些细节,能发自内心的欣赏到你的每个细节,让你充分意识到自己身上拥有的一些优点和能力,从而帮你塑造了强大的信心。

以前我在恋爱中,很少会受到另一半主动的赞美和夸奖,往往我认为自己做得不错,渴望对方夸奖,并主动索要时,得到的永远都是对方冷漠的回应,或者淡淡的一句“不错”,而这种索求得来的夸奖以及冷漠的回应,恍若一盆冷水泼在身上,非常打击自己做事的信心。

即便在夸奖这件事上,唯一遇到做得还不错的一个ex,他的话也只是:“米索你在我心里真的很优秀很棒!”诸如此类,并不说这类话没有激励作用,而是我并不知道我自己到底“棒”在那里,而这种夸奖是模糊的、抽象的,感知到了,却又好似什么都没有提及。

很多人发现我这几年变得越来越自信,面对很多事情处理起来游刃有余,我特别想告诉各位:

懂得主动且发自内心去夸奖他人,尤其是亲密关系的另一半,这种能力和这件事对于维系一段关系,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最近在看一部日剧《我继承了牛郎俱乐部》,第四集有一段话我认为启发非常大,当时女主在跟他们招募来的一个性格孤僻也不愿主动和客人说话的男生对话:





当时,这个男生听到女主不仅没有责怪他把事情搞砸,还突如其来的夸奖,有些惊讶。

随后,女主对他说:

“我开始在这里工作后发现,夸奖他人的人也会变得幸福。发现别人的优点,似乎自己也会变得积极向上。”



后来,女主鼓励男生说:”来,试着夸奖我。“


对方却表示自己想不到任何夸奖的词语。


最后,在女主的再三鼓励下,男生只憋出了一个词语:“優しい”

女主听到这个词语后,拍了拍他的肩膀,对他肯定的说:

“你一定能成为很优秀的公关。”

最后,这个男生的确如她所言,在她的鼓励下,开始试着去发现别人身上的优点,并主动向对方表达自己看到的优点。

分享这一段,是希望告诉各位:

没有人不喜欢被夸奖,而被自己喜欢且无比在意的人夸奖,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因此,请不要吝啬在亲密关系里,对另一半的主动夸奖,因为你发自内心鼓励和赞美的言语,真的能够极大的帮助对方达到超出他/她自己想象的成长。

我这三年之所以能够成长和进化如此之快,之所以能够内心变得越来越强大、自信、充满底气,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从自己的伴侣那边得到了数不尽的非常具体而细节的赞美与夸奖,而这股力量帮助我冲破了许多禁锢,让我变得越来越勇敢去面对任何的困境和挑战,对我的个人成长带去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千万不要认为“夸奖使人骄傲”,相反,对我们这种打击式文化背景成长起来的人而言,我们太缺乏他人的赞美,恰恰也是因为没有这些鼓励和赞美,使得我们自己都吝啬于对他人的褒奖,甚至很难做到发自心底去欣赏他人身上优点,而竞争、踩踏式的成长环境,反而让许多人对于他人身上的优点不仅没有欣赏,还带着大量的嫉妒和攻击。

后来,我们开始探讨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feminist power(女性力量),他说:

“这里(美国)的feminist 在外形上会剪掉长发,用短发的方式和强烈的口吻来表达这种主张,但我很欣赏你并不是用这样的方式在表达这股力量。”

我笑着跟他说:”我认为真正的feminist power并不是阉割掉自己的性别特征,恰恰是需要展现自己性别独特的地方,我不会用男性的方式去展示自己,因为这样反而落入另一个陷阱不是吗?

如果我以这种方式,意味着我还是在使用男性的特质去展现这股力量,那么我内心真的认可女性特有的力量吗?相反,我认为展示自己一头靓丽长发,展现女性特有的柔美动人、性感可爱的特质,未必不是一种力量,反而在内核上,柔的力量可以包裹刚硬,反而这股力量能像水一样在关键时刻爆发出强大的威力。

AI在镜头前啪啪啪开始给我这番话股掌,并再次表达他对我的欣赏,在他的鼓励下,我又开始告诉他自己曾经对于这股力量的思考,我说:

“很多的亲密关系暗藏着大量的比较,中国人从小到大都在大量的考试和竞争中度过,以至于到了关系里,也会把这种竞争和比较心态带进去,而往往在一段关系里,男性似乎没办法接受女性比自己更强大,即便很多时候,自己说可以接受,但真的发生类似别人认为你女朋友/老婆强于你时,往往内心还是会感到不适。

真正发自心底能够欣赏女性力量的男生似乎并不常见,因为父权话语体系下,权力的压制在性别这件事上更是展现的淋漓尽致。

我以前谈恋爱也会面临这个问题。我会下意识想要和对方在各个维度比较竞争,总希望自己强于对方,我也意识到这种观念就是从小到大竞争文化带来的。

有时候因为很擅长做某些事,会在赢下比赛后开另一半玩笑,可后来发现即便对方最开始欣赏我的确在一些事情上做得很好, 但真正到了矛盾爆发后,他才告诉我说,他很不喜欢自己被比下去的感觉,也没办法真正接受我比他强大(比如事业上)。

包括很多时候,在一段关系里,如果有一方有自己的梦想,另一方下意识的反应极大概率是「否定」和「打击」,而不是「鼓励」为主,这种沟通反而会把一个人的热情浇灭,渐渐就不愿意再去跟亲密关系的另一半分享对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人生梦想,这也是整个中国的文化土壤所带来的问题。”

Ai听完我以前的经历后,对我说:

“因为你们的父母经常不鼓励你们做很多事,他们永远都把风险放到最大化,通过打击你们不行的方式去阻止你们有任何冒险的行为,长此以往,你们也只知道这一种应对模式,于是进入到亲密关系里,就会把这种思路去带给对方,试图压制对方,虽然这看起来是一种‘保护’,但其实也是一种‘自私’的想法。因为你在用你自己的经验去限制他人的人生可能性。

我从小的环境,我的父母永远都是支持和鼓励我,甚至他们在意识到我害怕想要呆在舒适区的时候,会强行把我脱出舒适区,让我一定要面对风险。而在我做成一件事,他们一定会给予我应该给予的表扬和赞赏。

好比你一直以来都有很多想法,我下意识不是来否定你去实现这些想法,而是在你的想法上提供我能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Ai虽然跟我一直都在网络上沟通,但他的确精神上给了我很多支持,我在没做「空无一物」播客的时候,是他最开始给我买录音笔,跟我提议说:也许有一天你会做播客呢?后来我决定做播客,他在名字、Logo上给了我很多的建议和观点。

包括我决定换城市、All in 做投资,甚至在我遇到感情的困境,陷入悲伤,或者自我否定和自我攻击的时候,他真的比chatgpt还要智能,非常理解我的处境,支持我做我想做的事,而且还能很好的处理我情绪上的悲伤和自我攻击问题。

很多人很喜欢看我写亲密关系,是因为「谈恋爱」真的很难,而我在跟他谈恋爱的时候,一直都在不断观察和学习他是怎么处理那么多复杂的矛盾和问题的。

我是中国打击竞争文化下的产物,即便我有认知,但我在感情里的耐心和脾气也挺糟糕的,而且我有时候根本控制不了,理性告诉我不应该,可是感性彻底击垮理性,导致行为就会出现相悖的做法。

比如我有时候遇到矛盾,回避型人格一下子就出现,甚至我们之间有过一次非常大的危机,当时我在行为上做得很糟糕,对他发的信息只看不回,当然问题在于当时的我不想继续异地恋,想切断和他的联系,可即便被我如此对待,他的处理方式并不是用同样的冷暴力对待我,而是每天依旧会发一两条消息给我,以幽默的口吻分享当天自己的囧事,并不忘了告诉我说:

“无论我们之间发生什么事,我都会一直陪伴在你身边,如果你的情绪稍微好一些,想聊得话随时都可以联系我,I am here for you all the time。”

虽然错在我,但是我陷入了自我的挣扎,试图想通过冷暴力的方式推开对方,并让对方以同样方式对我,起码我能少一点愧疚,然后顺利分手。

结果,他非但没有那样对我,反而又一次刷新我的认知,以如此平静和温和的方式默默陪伴着我,即便收不到我任何的消息还是默默坚持等待着,当时我脑子里真的就想到了以前我养过的一只白色小狗,每次我心情不好,它仿佛拥有人的灵性,完全能读懂我,静静躺在我脚边陪着我。狗这种生物真的很忠诚,无论主人怎样的态度,始终会守在主人身边。(澄清一下:没有说他是狗的意思,只是感觉很像…)

虽然那时候我无法去面对他,可当我看到好几条平静又温和的消息,反而让我内心得到了巨大的安全感,他的内容甚至还把我看笑了,我的逃避和不安也瞬间瓦解,人也不再紧绷,终于在三天后回了他的消息,而他看到我消息激动地差点哭了出来。

曾经,我谈恋爱,一旦吵架,双方立刻冷战,三天谁都不理谁,疯狂折磨彼此,最后往往都是无疾而终。想必很多人应该跟我有类似的情况和遭遇,但想要拥有一段健康的亲密关系,必定有一方能够非常成熟的去处理这些矛盾和问题,如果双方都不愿为了这段关系低头或者去耐心处理,那么关系一定无法长久。

以前,我认为‘谁主动谁认真谁就输了’,谈恋爱得顾及‘颜面’,可在经历和Ai的这段感情里,我意识到我就像是苹果电脑,只能兼容一种程序,而他则是万能的系统,可以兼容许多型号的机器。

他的恋爱能力绝对是降维的存在,而他看起来‘低头’和‘示弱’的背后,反而藏着大量对于关系处理的智慧,跟这样的人相处起来,几乎没什么内耗和磨损的情绪,相反,这三年多我一直都处于非常稳定且健康的系统环境中,以至于我可以全心全意投入和专注于自己的事业和自我成长。

最后,我衷心希望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帮到诸位的恋爱,因为在我眼里,谈恋爱、经营一段关系都不是简单题,谈恋爱并不只是大家在一起吃喝玩乐、游山玩水、满足荷尔蒙生理需求,它背后还涉及到更高级的诸如个人成长、自我价值的实现。

好的伴侣一定会是好的教练,他/她能够帮助你在认知自我、实现个人成长、达成个人成就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最健康的关系一定是你们彼此互为彼此的人生教练,想要一段关系达到这样的状态,是需要大量的智慧和思考的,而这才是彼此无法被替代的最核心的竞争力。

虽然今天我不过节,但我衷心祝愿每一对在恋爱关系中的情侣们,能够拥有一段美好而健康的关系,能够彼此滋养、相互理解、成就彼此,而非彼此折磨、内耗彼此。

同时,祝愿还处于单身的朋友们,能够早日找到良人,ta会是你的朋友、情人、伴侣、亲人、教练……给予你充分的支持、赞美、理解,他/她的出现,足以在往后的人生照亮你,成就你。

520,节日快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