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主題徵文:簡樸與繁複 | 減塑生活。吸管、杯蓋、塑膠袋不要,謝謝!

很久沒參加活動了
Photo by Marc Newberry on Unsplash

作為一個收入仍不固定的自由寫作者,其實在我還「算」有固定工作的當時,就努力想把生活盡量簡單化,例如盡量不多使用塑膠用品,已經是維持快要二十年的習慣了,在國內外皆然。

當初也沒甚麼特定的轉折點,促使自己在生活中執行減塑,可能是我的個性,本來就不喜歡被多餘又會造成負擔的東西綁住,可以清爽就不要複雜,沒有經歷甚麼不適應,這種生活就一直過到現在。

忘記是那個朋友前陣子跟我提過這件事:

欸!你知道,現在去日本買東西,購物袋都要收錢了。

其實我對購物袋付費的政策,非常的無感,因為我幾乎沒有爆買的需要,而且都會準備環保袋。我自備的袋子,就已足夠旅行時的購物需求。

我家附近的市場,有家老夫妻經營的水煎包店,窮鬼如我,常常靠他們家的水煎包解決早餐,前幾天老闆娘遠遠看到我停在攤子前,因為他在忙著弄餡料,就交代離攤子比較近的老公:

幫小姐各拿一種,不用提袋。

偶爾我也會跟水煎包店,買他們自己做的豆漿,會特別要求不要給我吸管。老闆有一次很納悶,問我沒吸管要怎麼喝,把膠膜撕開不就可以對口喝了嗎?目前台灣的超商跟速食店,已經不會主動提供吸管,我自己也盡量不買需要插吸管才能喝的飲料。

昨天去買小麥的1+1當午餐果腹,反正玉米湯馬上就要喝掉,就直接跟櫃台說不要塑膠蓋子;偶爾逛夜市會吃點鹹酥雞或烤肉串,因為一個人吃,不會點太多分量,食物的熱度透過紙袋,還不到燙手的程度,也是請店家不用多裝塑膠袋,拿兩張面紙在手上就可以隔熱。

偶爾也會遇到誤拿塑膠袋的情況,例如疫情之前,在日本超商買東西,店家通常會自動認定顧客會需要レジ袋,要是結帳的時候,沒早點跟櫃台說不需要,袋子就自動裝下去了。

如果我後方沒人排隊結帳,我會請櫃檯拿掉レジ袋,直接把商品給我拿著就行,反之,我就不好意思增加櫃檯的工作了。然後,陰錯陽差拿到的レジ袋會得到甚麼命運呢?可能成為我到下一個城市,買食物的購物袋,要是沒壞掉的話,就會被帶回台灣,成為家裡的廚餘袋,在垃圾車旁倒完廚餘,袋子直接給清潔隊回收。

某一年,飛機準備要下降到放起落架的高度,坐在靠窗的機位上,下方的海岸線越拉越近,隱約看到有些岸邊漂浮著很多不明的海洋垃圾,黃的綠的甚麼顏色都有,雖然距離很遠,看起來就像是塑膠製品,覺得蠻心驚的。

這幾年逐漸會隨身攜帶環保餐具,還有自帶環保杯裝飲料,都是過去以減塑為起點,做起來的生活習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