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獎學金的使用方法

(编辑过)
一筆獎學金,不小心就存了10年以上
Photo by Omid Armin on Unsplash

最近美元轉強,其實我原本不太注意匯市,只是很湊巧的打開網銀帳戶,發現資產有增加,問題是我近期沒有把加密貨幣變現台幣的進帳,才發現原來是美元升值,所以美金部位的存款看起來就膨脹了一點。

那是一筆領到之後,就從來沒動用過,圈起來放定存的獎學金,美金計價的獎學金。當年我遞了一份研究計畫,送件申請之後,差點忘記有這件事,直到同學來通知我:

蔡凱西,你拿到XXX院士獎學金了,不要忘記去領獎。

2011年底,我去南港參加頒獎典禮,拿到一張美金支票。在這之前,不是沒領過獎學金,只是沒領過美金計價的獎學金。一張支票,輕輕的,當時換算成台幣的匯率,則是1比30多,千元鈔一張張疊起來,也有小小一本。

當時經常耳聞身邊的同儕要是拿到贊助,接到各路人馬的祝賀之後,通常就會被凹請客。可能是我比較低調不愛社交,或是看起來不是個好凹的角色,以至於系上很多人知道,有個叫蔡凱西的博士生獲獎,但始終沒人來表明揩油的企圖。

走出南港大院的門,心裡就一邊盤算要怎麼處裡這張美金支票。上了公車之後,小心的從信封拿出支票,左看右看,究竟該存起來?還是花掉?不過,無論怎樣,都得跑一趟銀行。既然是美金,當時花旗銀行還是美商,我也有開戶,就先去了一趟花旗。

花旗櫃台美眉一看到那張支票,馬上就說存在他們家很不划算,因為託收的手續費就要扣掉100美金,建議我如果有XX銀行的戶頭的話,只要十幾塊美金。於是,我又捧著那張支票到了XX銀行,櫃台問我要換現呢?還是要存外幣帳戶?

因為還有其他收入來源,加上一時也想不到,換成台幣之後,要把這筆獎學金拿來幹嘛,當然也有考慮到留著這筆錢,以後出國不用特地換匯。想了一下,就跟櫃台說,存進去吧!回家後,登入網銀,圈了一年期的定存,然後每年重新續存,這一存,就存到現在。

十多年過去了,定存的本金還在,利息一點一點的滾進活存,就像現在拿加密貨幣去委託,或做流動性挖礦,碎銀子一點一點跑出來。幾年前,有點財務缺口,存到的LIKE也還只有一點點,幣價也還沒起飛,捨不得換掉,忽然想到這筆定存滾出來的活存美金,就拿了一部分換成台幣出來用。

年關將近,需要有點台幣周轉,但這陣子每種幣幣們都跌很兇,不是很想在這時候變現,剛好美金元上漲,滾進活存的利息拿部分來換成台幣,還算勉強湊合。留住這筆獎學金,每次要用到它,就覺得暖。

我應該不會再拿到另一筆美金計價的獎學金了。這筆獎學金應該會成為我的遺產,一直圈存在戶頭裡生利息,需要周轉的時候,它就會來跟我揮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