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帶父母出國?究竟是孝親,還是趕流行?

孝子孝女賢孫不適合看這篇
幾年前,我在方格子發布這篇,被社團的一個作者叫板過。他用很溫馨的語氣CUE我:「父母幾歲啦?還能走嗎?有機會還是要一起出國旅行,留下美好的回憶喔!」

後來那個作者就消失不見了,不知為何?當時我沒有回應。不是我看不起他,而是根本不想理他。

熊熊發現這篇沒有發布在馬特市,所以修訂一下來發個。
Photo by Tyler Nix on Unsplash

很多時候,當一件事物,讓人們不跟風覺得怪,跟風之後又感覺不是很愉快,特別是有些可能先牽涉到「社會善良風俗」的觀念與行為。比方說台灣極端變態的讓座文化,又比方說,疫情之前被部落客跟自助旅行風潮炒熱起來的「帶長輩出國」、「孝親之旅」。

網路上,隨便搜尋,俯拾即是的帶長輩、父母出國的「攻略」、「注意事項」之類的教學文,對讀者耳提面命要注意哪些事情,才能減低與長輩在旅途上的摩擦,基本上不外乎就是要你看在父母養你很辛苦,才幾天不愉快就吞下去吧。然後連媒體也抄來變成新聞報導。

而那些慫恿(ㄒㄧˇㄋㄠˇ)大家帶父母出國,當成你盡孝的業績,所抱持的理由大概不外乎:

以前是爸媽帶你出國玩;爸媽辛苦/花錢把你養大;趁爸媽還走得動快點帶他們出國;盡孝要及時;以後是全家共同的回憶

(只列五個,以下省略一萬字)

其實怎樣才叫「盡孝」,是個很複雜的課題,自己的家庭很可愛,感情融洽,出國也能相互體諒,而不是小輩無邊無際的遷就長輩,那很好,我也覺得這樣的話,全家出國旅行的回憶真的會很美好。

偏偏每個家庭各有不同的愛恨情仇,明明在家就相愛相殺了,卻沒有中心思想的跟隨不適合自己的潮流,為了想要讓別人覺得:

你好孝順喔帶爸媽出國;我家小孩很孝順會帶我出國;或是為了讓爸媽覺得我孝順所以帶爸媽出國

如果是為了帶爸媽而帶爸媽,那跟為了結婚而結婚,是差不多的意思,到頭來只是換來更多不愉快而已。

有朋友不免好奇會問我,十幾年來都是一個人旅行:

你都不會想帶爸媽出國喔?

還真的是不想也不會耶!因為我這個人很不喜歡,那種出門前都說沒意見、很隨和,但出門後,又意見一堆的人,正巧我家爸媽就是這樣的人。在家就已經百般覺得你不夠好,我太清楚這兩個老的出國,不會更糟,只有最糟。所以,這種流行讓別人去追趕就好。

然後呢,我也常遇到朋友帶了父母出國,行程一路走下來,氣氛非常不好,有見面的機會,不免會跟我傾倒旅行時的怨念:

我在國外訂了高級的餐廳,想說讓他們吃好一點,我爸他嫌貴。選擇吃便宜一點的,他又嫌難吃。
我爸一開始說不要花錢搭車,跟他說走路繞杭州西湖會很累,他還是堅持不搭車,最後後來跟我靠邀他的腳走到起水泡。
我媽就是堅持一定要買到XX,帶她跑了好多間店都買不到,開始覺得我隨便亂帶路。

聽到這些,我也只能跟朋友說:

那不是你的問題。不是每個家庭,都適合演出「孝親之旅」這種劇情。尤其像我們都有一對平常就相愛難也相處難的父母,反正呢,就當花錢買經驗,以後就不要勉強自己帶老人了。

歐對了,奉勸搞孝親旅行卻換來一身腥的盆友,盡量不要網路討論區抱怨,也許你只是純粹分享經驗,讓想帶爸媽出門的鄉民有心理準備。但是,鄉民無法讀心,也不瞭解你的家庭背景,換來的可能是一面倒的罵你不孝。

有些旅遊論壇的孝親正義魔人,真的好可怕!左一句不孝右一句不孝,時空像是倒退五百年。

每次看到有鄉民因為分享不愉快的親子旅行經驗,而被一堆根本不認識,卻以為正義的網友罵到臭頭,實在有夠無辜。Well,台灣就是一個很喜歡用道德綁架,不尊重個別差異的社會,讓座是這樣,孝親旅行也是這樣,愛用同一把尺,去量不同的人事物。


Photo by Cheryl Winn-Boujnida on Unsplash

我相信有很多人,根本不想跟家人有共同的回憶,能避免就盡量避免。不是所有的家庭,都能夠,或想把旅行視為共同的回憶。

拿我家來說,兩老只知道他們退休前常常帶小孩出國過春節,但具體去哪已經幾乎忘了。而我跟家人出國的回憶,大部分是常常被告誡:

出門要大方;花錢帶你們出國是要你們有國際觀;你們出去要說英文,不然學英文要幹嘛?

把短期旅遊搞得教條又功利,沒放鬆到還要戰戰兢兢的,父母覺得帶你出門是要你能夠被他們說嘴,有夠累。難不成在普吉島玩浮淺,還要一邊設法跟海星講英文嗎?更何況,我還曾經在親子之旅中,遇過被親爸在飛機上勒住脖子的難得體驗呢!

如果過去親子旅行的經驗是輕鬆愉快無負擔的,當我有經濟能力,我也願意嘗試孝親旅行,問題就是那些回憶太糟糕了。醒醒吧!沒有甚麼是「旅行中共同的回憶」,特別是當父母有一天阿茲海默上身了,甚麼回憶都是假的。我那個魂淡爸都失智好幾年了,哪還會記得當年他在飛機上勒住我脖子,搞不好當年他勒完,抽根事後菸之後,就忘記有這回事了,遑論失智。

帶父母旅行從來就是一種選擇與嘗試,並不是甚麼「社會善良風俗」,也不應該被道德綁架,或是拿來嘴別人或嘴自己很孝順的炫耀文,更不是一種無限上綱的價值觀。

所以從來沒帶父母出國,我可從來沒後悔過,這種正直的決斷,現在不後悔,未來也不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