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鏡子的二師兄
照鏡子的二師兄

N/A

一頭豬的身份認同

曾經,我碰上了一個那麼有趣的大哥H。

我:H,你是哪裏人呢?
H:我是台灣人。

我想也是,當我在問出這個問題前,聽他講話的口音和他有時候說的方言,我已經覺得他應該是來自廣東福建或香港台灣這一帶的人。

偶然間,我聽到別人問起他是哪裏人。

H:我是湖北/香港的。

我心生疑惑,難道他不是台灣的嗎?

直到有一次,另一個朋友J和我聊起H,當時我也不知道是不是H。

J:H托我買了點東西,感覺挺好用的
我:是那個(外表形容)的H嗎?(因為圈子裏至少有2個同名H)
J:對,就是那個湖北的H
我:啊,他不是台灣的嗎?!
J:你說的是在xxx工作的H吧?
我:對啊,他說他是台灣的
J:不是吧,他是湖北的

我心裏面的疑惑越來越多了,終於忍不住問了H,為什麼有人說你是湖北的,你不是說你是台灣的嗎?

H:嗯嗯,其實我不喜歡別人問我是哪裏人,有時候, 說完後別人就往你身上貼一個標籤, 你是湖北的, 是不是特別愛吃熱乾面; 我在湖北出生, 小時候也吃過, 但我很多年沒吃過, 也忘了那味道. 你說我愛吃不愛吃, 我也回答不了你. 我很小就去香港了, 在香港生活了很多年, 後來到美國學習, 生活了很多年, 又在台灣工作過很多年, 也在北京工作過很多年. 你說我是哪裏人. 我喜歡中國文化, 我也喜歡香港的文化, 但我受到的教育大多數是在美國的學校. 我喜歡吃中餐, 但我也很喜歡吃pizza. 別人或者我自己也很難單純地用某種人來定義我. 我們和人交往更應該注重他這個人是怎樣的, 而不是簡單地用一個標籤, 一個群體來定義這個人. 

聽完他這席話, 我也對他說出了近年來一直困擾我的問題.

H: 你是哪裏人並不重要, 你在不同的地方接受了不同的教育, 這是很幸運的一件事, 因為你有機會去接觸不同的文化, 接受不同的思想衝擊. 最後留下什麼才是重要的. 這也是造就你這個人的核心. 我喜歡和你打球, 不因為你是哪裏的人, 只是因為我喜歡和你這個人交朋友. 你打球也很不錯(好吧, 這句是我自己幻想的)
你可以是湖北人, 也可以是香港人, 也可以是美國人. 這不取決於你在哪出生, 也不取決於你在哪待了多久, 而是在你的思想上, 你的價值觀上, 有沒有從那個地方獲得了什麼, 改變了什麼. 
走啦, 到我們打了.

曾經, 我也為自己的身份認同而感到憂慮, 我也因為別人/自己給我的標籤而感到憤怒. 只是, H的一番話, 似乎點醒了我, 道理我或許都懂, 只是由一個也有類似經歷的人, 由一個欣賞的人來說, 似乎更能在心中留下一些波瀾.

我是什麼人, 好像也不是特別重要了. 或許, 我只是一頭看着鏡子在思考的豬.


與身份認同上有疑惑的人共勉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