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同居日记(2022年12月)

Minx
·
·
IPFS
我在中国新冠爆发时期的荒谬生活

2022年12月的时候,我感染了新冠。

事实上是全小区、全市的人几乎都感染了新冠。 药品互助程序上整列整列的“用一板莲花清瘟换2粒布洛芬”,男友在一旁嘲笑:怎么那么多用冥币换真钞的。

我笑笑,说在贵国这么魔幻的世界里生活还有什么可诧异的呢。 可转念一想,在这样一个魔幻的国度里的生活倒也算得上史料价值丰富。

那时我刚辞职去全职学德语准备留学。 辞职的原因是我再也受不了前司的傻逼老板和人形空壳同事了; 留学的原因是我有一个梦想而那个专业全世界没几个大学在开。

那为什么不把我从现在开始的生活见闻记录下来呢,既然我有预感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对我个人和历史都会很难忘。

事实上后来的日子确实很难忘,因为我从有这个想法到真正开始动笔已经是五个月后的事情了,可我不舍得跳过它们。


那么说回来,我辞职后不久就赶上了中国政府全面放开新冠封控,前一天傍晚我还排了长队测核酸,以防万一要坐地铁; 当天晚上就看到通知说坐地铁不再要求看核酸证明了。 那时我还没有意识到这会带来什么,因为那段时间我看到的观点多是感染了也不会怎么样,我至今也不明白为什么放开管制后爆发地那么集中那么迅速。

我看到过一个比喻说车上的乘客说热,于是司机哗一下打开了所有的门窗让所有冷风倒灌进来。

写着一段的时候我愣了很久没有接下去写,明明当时每天都信息爆炸见证历史,现在回忆起来只是冷笑而不再有任何情绪了,这也就是为什么我早该动笔。

但是对中国你又能有什么情绪呢,官场的逻辑早就装都懒得装一下了。 我总怀疑中国人是群体性代际性的习得性无助。


后来在新冠感染蔓延到我身边来以后,我邀请了男友来我家避难。 那时他公司已经陆续有一两个人发烧了,于是他们紧急居家办公。 我说我家里退烧药储备充足,家里还有米面粮油不怕外卖断掉,来我家吧。 这也是我给日记起名俗世同居日记的原因,新冠过去以后不久我和男友就搬到一起同住了,他便成了我生活里非常重要的人物,以后我们就叫他Bruce。

说起米面粮油也有一段好说,新冠封控的那几年里我最大的恐惧应该是被一夜之间封在家里断粮。 似乎每隔一段时间我就会听说某个传闻深以为然,恐惧得连夜去囤一大堆干粮,后来又因为买的应急食品实在不好吃而过期丢掉。 我记得我买过最离谱的应急食品是可以常温储存的预制菜料理包,满满当当地摆了一排在橱柜里,价格不便宜,味道非常难吃,以至于我至今不再愿意吃台湾卤肉饭鱼香肉丝饭。

囤积粮食留给我的影响还有吃复合维生素和喝乱七八糟可能健康的冲饮的习惯,这些都是我那时在超市货架间计算如何既保证存储时间又能维持营养素摄入时得出的最优解。

当然这种囤积行为偶尔也真得应验过。 比如2019年新冠刚爆发的时候,我跟父母住在一起过年,我们一家凭着囤的年货和历年过年剩在冰箱底下的年货硬是撑了两三个月没有出门。 当然几年过去那年清出来的冰箱也再次被填满了,而且从那以后劝说我妈同意清理冰箱就变得更加不可能了。


说回Bruce来我家避难的日子。 起先我们两个小年轻非常开心,把客厅的餐桌收拾出来一人一台电脑面对面工作,像极了租一个loft在一楼自己开公司的工作室。 吃完午饭趁太阳好去小区里散散步看看荒废的泳池,晚上把笔记本电脑连根HDMI线到房东留的老电视上打游戏。

Bruce那时候咽喉炎犯了,他坚信只要他坚持口呼吸,咽喉炎就能筑好防御肺炎入侵的第一道防线。 但是由于他的咽喉炎有点太痛了,他还是去医院配了点药。 回来以后他这样描述:“医生开药的时候犹豫了很久,问我确定不是阳了吗。 想了想又说没事就算阳了能开的药也只有这些。 “那时候医院里不管是测核酸还是治新冠都已经人满为患,药房里也没有常用药了,Bruce开到了一个他从来没见过的激素。

那个激素他吃完第二天早上就起不来了,在床上像只小动物似的哼唧腿疼,碰一下都疼,从来没那么疼过。 我百度看病查出来那个激素确实有可能会让他缺钙,于是美团买药叫了钙片和止痛喷雾,谢天谢地药店只缺货感冒药。 也病急乱投医地喂了他一颗布洛芬,反正不管是止痛还是退烧都能治。

吃完药趁药效上来他睡回去了,等中午还是下午我叫他起来吃饭,发现他发烧了。

所以我知道我们确实是阳了。


仿佛终于等来了命运的审判,我们欣然躺平睡觉。 感谢我向来体弱多病,家里药管够。

当天下午Bruce烧下去一段时间,晚上又烧起来,第二天早上能控制在持续低烧了。 这时我开始起低烧了,为了治咳嗽我选择吃氨酚烷胺,可惜对乙酰氨基酚含量不够高,晚上飙到四十多度压不下来,我果断不管会不会退烧药过量叠布洛芬。 然后第二天醒来烧退了。

老家那边我妈还在纠结布洛芬缓释还是分散片,家里还有几个抗原为什么咳嗽但是没阳。 我和Bruce看了一眼床头堆满的空矿泉水瓶餐巾纸团酒精棉球,决定起来洗个澡然后接着睡过后遗症。

似乎在我们两个都是低烧的时候还打了一炮,说是要试试四十度的你。

后来实在是睡到睡不着了,Bruce下了一个Kena精神之桥躺在床上拿手柄打,我躺在一边不停咳咳咳直到累了睡过去。

等他打通关了,他说再也受不了我家附近贫瘠的外卖(自从阳了我就懒得下厨房,而事实证明当大家都阳了的以后,阳就不能阻止外卖小哥和外卖老板),已经可以坐地铁回自己家了。

于是我在他走的当天下午下厨房给自己做了顿午饭拍给他,说我也受不了我家附近贫瘠的外卖了。

这时我妈传来消息,我爸妈终于阳了。

我说,布洛芬缓释能吃,多睡觉多喝水,死不了。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