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
coco

我是coco,發現在此有很多同好,不管是美食,旅遊,追劇,想發表自己的想法或日常都可以,所以繼續在此耕耘,想請大家多多指教! 我的IG @mini_co_co

給ㄋ一張單程車票~~~練習說再見

生死議題一直離我們很近,來過人世,必終將離開。現在我也需要開始練習說再見的方法~~~~~
來源 : Pexels-istockphoto-1053541470


年邁老去

外婆身體一向硬朗從六十好幾就獨居在嘉義,雖然有糖尿病但一直有運動習慣,也很愛串門子所以街訪鄰居都很照顧,讓她北上住個幾天就會吵著要回去。

每年我們都會下去嘉義二次探望她,她總是愛跟著我們到處逛,80多歲也能跟著我們去阿里山,直到90多歲跌倒過後,身體變差才覺得她老了。

發生第二次跌倒後,就直接接到台北由爸媽照顧,可能無法行走,長時間臥床,導致她進食的量也減少許多,出現癡呆把媽媽叫成我的症狀越趨嚴重。

每次去看她,只見一天一天的消瘦,連最疼愛的我都認不出來了,由於外婆年輕身體底子好,所以拖著虛弱的身軀到過世也撐了二年。

***我對年邁死亡的看法

這二年的變化,讓我覺得外婆活得好辛苦,以前開朗活潑的人卻在臥榻上一直躺著,許多活動功能衰退,後期幾乎連話都沒說,這樣的活著只剩生理需求,好幾次我倒是希望外婆能在睡夢中就這麼的走了,所以當外婆走時,我沒留下什麼眼淚,只希望她一路好走,反倒是在送行的一路上淚流不止,我也告訴自己活著「有品質,有意義,有尊嚴」比較重要。

來源 : Pexels-forest-trees-northwestisbest-exploress

猝死

婆婆從小送人當童養媳需幫忙家裡,大小家務全都要包辦,結婚有小孩之後,除了自己的家庭,年邁的養母失智洗腎仍是她長期照料。

雖然自己有糖尿病多年,身體一直還算不錯,但她說最怕的不是死亡而是洗腎,若像養母這般她會不想活了,從吃口服藥到需打胰島素控制血糖,她一直很配合著。

有次腹痛後昏倒得知是胃出血,之後貧血的症狀就較嚴重,但一直有定期追蹤及打補血針。

發生猝死前曾經因為腹痛看過胃腸科也抽血檢查,但醫師覺得沒問題要我們再觀察,沒想到幾天後就被公公發現猝死趴坐在床邊。

***我對猝死的看法

如果人在無病痛下安然的過世當然最好,若發生心肌梗塞或猝死的情況,其實沒拖著度過那預期的死亡痛苦,這樣走掉也算幸福,真正無法面對猝死的是,心裡不曾有過準備而留下來面對死亡的親朋好友,心裡有更多的不捨及遺憾對死亡才會害怕吧。

來源 : pexels-photo-7753054


漸進式無法控制的疾病

之前還擔負起照顧外婆的父親,現在也七十八歲了,他卻在二年前開始消瘦,原本覺得可能老爸自認為太胖,所以在做飲食控制,後來發現他越來越瘦,走路也越來越不穩,安排他到大醫院接受許多檢查。

二年來針灸、復健也都做了,就是診斷不出原因,問醫師說是肌少症嗎?只說繼續安排檢查,直到今年八月,醫師才告知我們可能是漸凍人的機會很高,幫我們申請健保用藥試試。

被冠上「罕見疾病」的標籤,老媽緊張了起來,醫師也強調可能的進展及最壞的情況,但老爸除了腳較無力,說話不便,尚且沒有其他不適,就是生活上不方便,較以往不愛外出。

爸爸稍微知道自己的狀況,想請外傭幫忙照顧他也拒絕,現在算是輕症,固執又愛面子的他根本就不希望要人幫忙,由於他手部的力氣還行,也顧及他的尊嚴,只能一步步觀察按時就醫治療。

***我對無止盡需隨時面對死亡的看法

雖然疾病的過程可以預期,但面對不知何時會到來的死亡是一種煎熬,看著自己各個器官功能衰退,連呼吸都只能用呼吸器的話,我覺得我想選擇安樂死。

我擔心自己也像老爸一樣,若是我,我會趁現在好好跟家人溝通、交代,做好每個階段可能的需求及安排。這也是我要跟老爸溝通的,但現在的我實在還說不出口,目前還好有「罕見疾病」團隊的聯繫及說明往後的協助,只能先處理媽媽的情緒及做接下來的安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