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
coco

我是coco,發現在此有很多同好,不管是美食,旅遊,追劇,想發表自己的想法或日常都可以,所以繼續在此耕耘,想請大家多多指教! 我的IG @mini_co_co

分享閱讀~堅強父親教出堅強女兒

(编辑过)
教養問題
木馬文化出版社

書名【堅強父親教出堅強女兒

  • 作者: 蜜可
  • 原文作者:Meg Meeker 
  • 譯者:張家綺
  • 出版社:木馬文化
  • 出版日期:2015/07/29

(原書名:父親的力量:教出堅強女兒一定要知道的10件事)

內容主要敘述:教養往往被認為是母親的責任,作者身為女兒在成長的過程中,父親的角色正好和母親互補,也更重要。她迷惘、失去方向,是她父親給她心理上最可靠的肩膀,傾聽她、告訴她可能性,是引導她前進的英雄。分享父親要如何扮演重要的角色,還詳盡指導父親該如何落實自己的影響力。

讀後心得:

一位友人住在女生宿舍跟我分享了這本書,因為身為父親的他生了三個女兒成就都是一等一的,所以看完這本書心有戚戚焉,很驕傲地要與我分享,卻忘了對於我來說剛好相反住在【男生宿舍】。

大多人對於教養問題往往認為是母親的責任,在我們家也幾乎都是我主導小孩的教育問題,因為先生的工作需輪值,在家的時間很不一定,下班回到家小孩去上學,要出門上班時小孩還沒下課回家,所以他常常犧牲睡覺的時間陪伴小孩,而我從以前就有一種認知,認為在小孩的成長過程中父親與母親的角色同等重要。

其實父親的角色正好和母親互補。小孩從小開始,家庭聯絡簿都是我簽名,親師座談會也都是我出席較多,但只要有重大決定我一定是經過與先生討論才做出決定,並且告訴孩子是與爸爸討論後的結果,即使是一般的小事我可以作主,也要讓他們覺得爸爸有參與到這項決定,讓他們知道爸爸就算工作忙也是關心他們的。我們管教小孩也會先溝通好誰扮白臉?誰扮黑臉? 我們不講大道理,但我們會考慮孩子的情緒,改變溝通方式,就如同我們改用書信,讓彼此有更多時間沉澱反省。我們家爸爸寫過無數封信給不同年紀時候的兒子,我發現這樣的效果最大,也能更深切的表達我們對小孩的愛,讓愛代替責備。

我們做得最徹底的一件事就是陪伴。陪小孩讀繪本、寫功課、做勞作、等車、一同散步、一同打球、一同出國自助旅行,一路上陪著他們成長。小孩也能清楚地知道在爸爸身上及媽媽身上分別可以學到什麼。很慶幸他們成長得很好,不需要我們太過於擔心,所以父母在教養上真的都是關鍵人物。

我也推薦大家讀完這本書也可以看看這篇文章「張忠謀給女兒的信,女兒,為什麼我不讓你嫁給窮小子?」

https://cofacts.tw/article/1zay518suizqf

從張忠謀的信中也可看出要教導女兒怎麼看一個人的 思想、行為、態度、經濟.....等,是一篇很棒的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