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之子
抽象之子

略懂计算机技术、数学、政治

失败失败者应该信仰什么来疏解自己的痛苦?

或者是直接放弃抵抗?

当今这个社会,大家的生活节奏都很快,生活压力也都很大。但是不管是什么样的社会体制,什么样的社会结构,不管什么时代,社会的稀有资源总是有限的,永远都只有1%的人能够获得成功,而剩下的99%的人注定要给成功者提鞋。这样一个简单的哲学思想催生了曾经在知乎火爆一时的"勃学"。

在知乎这个有数以亿计的用户的网络社区中。每天都有数以亿计的用户追随大v的脚步,探讨如何年薪百万考上985就读常春藤,只有极少数聪明的觉醒的人,开始追随曾博的脚步。

但是后来曾勃的信众逐渐发现,勃学所谓的失败并不是真正的失败。曾勃和他的小伙伴们个个都出生在中国中上层的家庭,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中国境内的名校,然后去海外名校读博,最后在Facebook等知名大厂里面工作成为了美国公民。这样的人生路径,对于99.99999%的中国人来讲,都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果这也能称为失败,那所有中国人都失败了,这显然是不对的。

曾勃和他的小伙伴们是假失败,但是他的信徒当中却有极大部分是真正的失败,考上三本大学或者带专,毕业以后找不到工作去干销售或者在家里面蹲着,原生家庭是农村家庭,不能为他们的人生提供任何的帮助。而我就是这样一个人,我曾经把勃学作为人生的寄托,一次又一次的告诉自己自己永远都是失败者,请放弃抵抗,放弃一切对成功的幻想。而后来当我看清这一切的真相,发现这些假失败者无非就是打着失败的旗号互相吹捧,下面有一群无知的真正的失败者,被他们耍的团团转而已。这带给我的痛苦比我被成功者直接羞辱还要强烈1万倍。

这让我开始反思我自己。作为一个失败者,我小时候也见到过成功的曙光,那就是我在初中的时候考到了全年级靠前的名次,那时候的我感觉自己仿佛会考进清华北大。可是作为失败者家族的后代,我的性格当中也继承了众多失败的因素,我自卑懦弱,懒惰,遇到困难会逃避,我的家族不会对我的人生起到任何有意义的指导,甚至我的家族连获取信息的渠道都比别人要少一些。所以我知道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我才知道这个世界上的学校分为清华北大,985, 211,和二本三本。这比起那些从初中开始,就通过各种竞赛为自己考入名校铺路的学生来讲,我显然是落后了1万年。可想而知,我最终能上的学校也不过是一个垃圾学校。

进入了垃圾学校之后,我发现学校的教育什么也给不了我,老师水平极低,上课教的知识非常的落后,这让我看到了毕业后即将失业的 宿命。我又拼了命的去考研究生,希望通过提升学历来获得一份更好的工作,赚取更多的钱。然而考上了研究生过后发现在中国研究生也不过是一只文凭,什么东西也不研究。同时学校里还充斥着导师对学生的各种压迫剥削,到处都流动着金钱。我又看见了我研究生毕业找不到工作的窘迫处境。

这一切都是因为我的懒惰和逃避,也是得益于我的原生家庭层次太低。我看那些假失败者们,他们很小就进入了不惑之年,个个都有着自己热爱的东西和特长,每天在推特上谈笑风生,互称大佬。而我从来没有真正热爱的东西,也从来没有为一件事情付出过很多的经历,我更没有对自己的专业技能游刃有余的感觉。我一直都处在担忧当中,我学的这个东西到底有没有用?为什么我学完了这个东西,我跟他们的差距还是那么大,我还是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为什么去找工作的时候,面试官问我的东西我基本上都不会,我到底错在了哪里?

我陷入抑郁当中。我只能不停的打游戏去麻痹自己,否则我会立刻感受到现实的痛苦,脑袋立刻就要胀得炸掉。以前小的时候,我不相信有人明知毒品有害,香烟有害,酒精有害,却依然要去使用。而我现在自己身处窘境当中,我才知道在这个状态下,如果有人递给你一片吃完就能快乐起来的药,我可能会永远不停的吃下去。如果有一个按钮按一下就能够无痛的死亡,我也会毫不犹豫的按下去。

这就是一个失败者充满了煎熬的心理状态。我到底应该寻求一个什么东西来转移我的注意力,我到底应该信仰一种什么思想来让我感觉到不那么痛苦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