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遠
王明遠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關注道統、自由、價值、過程。

閱讀帶來美好感

——從一篇網絡文章談起

美好,是人的最平常追求,不可遏制。

日前看到一篇網文——《綠建築、演奏廳,與西螺人共好共榮的延平慈愛中醫診所》,看官可以自行瀏覽,關鍵詞大概是:一對賢伉儷,雲林西螺創業,經營中醫診所+面向社區推廣藝術文創。

乍一看,好像是兩個人追求個人價值的故事而已。不過我看到的意義至少有二:

第一,要堅信價值應該是多元的,至少從“功利性”的推廣角度來說,有時候越是反轉大多數人的觀點和觀念的行為越是有影響力;

第二,做利益眾生的事情,會給自身發展帶來益處。請注意,是自身,不是自己的企業,企業相當於人人的外延或者外設而已。

在羨慕沒有嫉妒恨之餘,我們要進一步澄清下面幾點:

第一,中醫有價值,而且很大。即使在位列亞洲四小龍的台灣——抗擊新冠台灣中醫是沒有從官方獲得認可和支持的,這個大陸不同。

第二,雖然醫療是醫療,好像有點嚴肅甚至令人不自覺原理,喜歡參加藝術人文的人未必要喜歡醫療人,彼此各取所需,不過可能中醫真的不是普通的醫療,否則,我們可以試試想下,中草藥,中醫大夫的身影,如果放到鏡頭裡面,在城市中還是鄉村中更令人感覺舒適?中醫在民間確非虛言,經濟、文化發達的台灣也不例外。對尚在不斷發展中的大陸自然更有啟發。

第三,如果藝術人文做好了,卻不能反哺中醫事業,甚至因為文藝事業影響到醫療事業,會如何?這個我先不自問自答,歡迎有興趣的讀者發表個人看法。

PS:我的第一篇,是開篇——關於開這個賬號和欄目的自問自答,或者說緣起。從這篇開始,我要進一步回歸自己的習慣性思維,也會探索新的可能。堅信,閱讀會給人生帶來美好,如此這般,人生不亦樂乎?

(插圖和封面都出自引用文章中,如有侵權,請通知我刪除,特此說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