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o縫
Sino縫

文科研究生

祖師爺爺張愛玲,從哪裡來的祖師?

這篇文主要來自於這次台灣文學年會上,我對於梁慕靈老師發表的論文的好奇。當時礙於時間無法問出口,記錄於此,怕自己忘記也供大家思考一下。

張愛玲在台灣文學場域一直是或者至少曾經是巨大的影子,梁老師的論文中很仔細的討論這個影子如何被形塑的,如有興趣之後應該有機會能讀到公開發表版。

小說家朱西甯對張愛玲的推崇是大家都知道的,朱西甯因此而接待晚年的胡蘭成,在家中附近提供位置讓胡蘭成授課,而後來的三三因此而生。

簡短言之,我的好奇在於,他們對於張愛玲是「純中國的」這樣子的解讀,背後有多少日本的影響呢?

就我所知,胡蘭成日後長居日本,以流亡者自居,也很親近日本文化人士,也曾對於岡倉天心發表過認同。岡倉天心塑造了日本或「東方」文明美學的這一套,是如何影響胡蘭成想像中國的呢?而這樣子的想像,是如何被帶入台灣,供三三的人想像中國又或者張愛玲。

也許以後有機會能做仔細地探討,目前僅是憑我對於朱天文及天心老師作品的印象,及對於胡蘭成的印象所產生的疑問,若有任何想法也歡迎討論及糾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