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看護
邊緣看護

不太會寫文章,但是有空還是想練習看看

職場定心丸-看護遇到的職場霸凌

就如我名字取的一樣,我現實生活中的職業就是看護,雖然跟跑醫院十幾二十年的前輩比,我的工作經驗還算少,但我在醫院也撐了好幾年的時間。想想這當中,遇到的人千奇百怪,常常發生那種,讓我身體累心更累的事。我要說的故事,發生在我被公司派到另一間醫院支援時發生的事。

公司有次有一個 case出了問題,我們仲介公司的看護,在照顧病人時,出了一些問題,導致病人受傷,家屬非常不滿,聽說本來病人已有好轉,有望轉安養中心治療,卻因此又要留在醫院治療,家屬希望公司“好好”處理這件事。公司跟家屬協調的結果:因家屬已無法信任原本的看護,要求換看護。並且病人因傷而多出來的住院費、雜項、看護費,全由仲介公司負擔。而我,就是新派去的看護。

那是間有團護的醫院,與他們醫院簽約的看護,一天就要接好幾十個病人,所以待在同間病房的時間不會太久,總是俐落地工作完,就馬上轉往下一間工作。

我在的病房是兩人房,回想那時,本來我在那裡,就已經連續好幾晚,被隔壁床的病人吵到要神經衰弱了,沒想到,又來了個讓人無法理解的團護。

團護雖然一整天都需要東奔西跑,但她們會在自己照顧的病人病房裡,挑間能生活的病房,在那洗澡、睡覺。

從她來的第一天,就一直嫌我的病人,大便很臭。如果是一般家屬,我充分能體諒理解;但一個一天要照顧那麼多病人的團護,跟我抱怨屎味?

「什麼屎味你沒聞過?!跟我抱怨也沒用!屎不是我拉的!我也沒權利換病房!」我心裡x到要死,但在外我就是個“卒仔”。只敢說:“唉唷,大姐,這我也沒辦法,不然你換個房間可以嗎?”她也答應我會換,我也一直在內心期待,希望她快點滾出我視線範圍。但之後,她卻說懶得換地方,又不換了!

自己不換房間,臭到想吐想怪誰?

那人的鼻子,真的跟狗一樣靈。我的病人,因為病情加重,那段時間,一直是失禁的狀態。白天她出去工作還好,但病人半夜也是會大便的,我也不可能不清理,常常尿布才剛打開,就聽到她的咒罵聲,我常因為這樣跟她道歉,但病人屁股我還是得顧。一般看護是兩小時就得翻身換尿布,各位可以試想我一天要道歉幾次,我也盡量保持通風,換尿布前會打開窗和風扇,但即使這樣,她還是常氣得跳腳。

我一直都覺得和氣生財,我不擅長吵架,也不愛吵。在這段期間,我試著跟她和平相處,我也幫她看顧了不少次隔壁床的病人,她的病人每隔幾晚,就譫妄發作,喊到我們都沒法睡,我有怪過她一句嗎?我不曉得為什麼要這樣為難我?我忍到最後,也只是問她到底要我怎麼樣!?她說她只想好好睡一覺,整個房間都是臭味,要怎麼睡?!我也大聲回說:「我叫你搬了啊?!你自己不搬的啊!」她氣得摔門就出去了。

我們吵了架,但她還是沒搬。可能是因為隔壁床的病人要出院了吧,也還好隔壁床的病人沒兩天就出院了,她終於搬出了房間,我也終於迎來短暫的安靜時刻。

看護這份工作,面臨歧視是家常便飯。我們面對的不只病人、家屬。年紀小我們一輪的護理師,對著我們擺臉色、頤指氣使也是常態。我只希望同是看護,可以互相照顧包容,不要彼此相互為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