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河馬波波屁股大》

河馬波波覺得自己的屁股太大了,動物朋友紛紛討論起他的屁股,每個動物的意見都不一樣,大家越講越激烈,竟然還引發一場混戰!共讀完這個超好笑的故事後,可以和孩子討論「意見」應該怎麼聽、怎麼給喔!

每天到了這個時候,動物們都會開開心心地到河邊喝水,不過今天河馬波波怪怪的,一臉不開心的樣子。大象關心問到:「你怎麼了?」河馬波波回答:「我的屁股太大了。」大夥兒湊上前喊著:「快讓我們瞧瞧!」於是河馬波波慢慢轉過身。
這真是太有趣了!所有動物都聚精會神地研究著他的屁股,有些走近比一比,有些量起尺寸,有些陷入沉思⋯⋯大家紛紛發表自己的意見,而且啊,每個人的意見都不一樣。
大屁股的動物覺得他的屁股很小;小屁股的動物覺得他的屁股很大;屁股不大也不小的動物覺得他的屁股剛剛好,每個動物都想說服對方接受自己的意見,大家越講越大聲,討論變成了爭吵,甚至連髒話都出現了!忽然,不知道是誰丟出一顆爛掉的水果,所有的動物就開始丟來丟去,亂七八糟的東西在半空中飛來飛去,很快就演變成一場失控的混戰!
河馬波波趕緊大喊:「冷靜!朋友們!冷靜!」但是根本沒用,沒有人要聽他說話,河馬波波只好聳聳肩準備離開,這時他卻突然好想⋯⋯好想好想⋯⋯他飛也似地跑進叢林,以最快的速度坐上他的馬桶,啊!大小剛剛好,好舒服喔!過了一會兒,河馬波波嘆了口氣說:「我真笨,我的屁股明明就剛剛好嘛!」
這時候,混戰中的動物們也陸續退出戰場,趕回去蹲自己的馬桶,第一個上完廁所的河馬波波,為了表示友好,決定送給每位朋友一片美麗的梓樹葉,因為梓樹葉最適合拿來擦屁股了!
(以上為故事簡介,取自繪本內文)

文/迪迪耶.李維;圖/馬克.布塔方;翻譯/謝蕙心;米奇巴克出版。這是個非常有趣,亦傳達了很重要的事的故事,跟著河馬波波一起豁然開朗吧!(圖片取自誠品線上)

《河馬波波屁股大》用字簡單,故事情節亦不複雜,就算是幼兒也很容易進入情境。而且,這故事還是小朋友最喜歡的「屎尿屁」主題,我們第一次共讀時,好好笑到樂不可支,連口水都流出來了呢!雖然身為大人的我實在不解為什麼可以笑成這樣,但這就是孩子最真實的反應。不過,雖然書裡講了屎尿屁,但這絕不是骯髒低俗的故事,反而態度正派、健康又幽默,有如清流。

本書插畫頗為可愛,細細的線條柔軟蓬鬆,顏色不過分搶眼,帶著輕鬆寫意氣氛,與故事十分相襯。咪咪最喜歡看到河馬波波轉過身,動物們在他身後打量、比畫和議論著的畫面,實在太逗趣了!

超級幽默!這些動物簡直是專業喜劇演員,竟然沒人笑場!

咪咪很欣賞這個故事裡角色的相處,作為主角的河馬波波雖然不滿意自己屁股,但是他仍大方對朋友訴說他的煩惱,並且在眾人面前展示自己屁股,毫不扭捏;而動物朋友們聽了河馬波波的煩惱之後,不吝給出自己的意見,儘管後來因為意見分歧而引發衝突,但沒有任何一個人趁機嘲笑他或對他人身攻擊。咪咪感覺書中的這個世界很「安全」,動物朋友彼此有足夠的信任感,所以他們不畏衝突、敢說真話。

意見不同的確是很容易爭吵、打架,不過「衝突」不該是不溝通、不表達的理由。當然,怎麼說、怎麼聽也是需要好好學習的課題。

「媽馬,你覺得河馬波波的屁股大小怎麼樣?」
「就有的人覺得大、有的人覺得小、有的人覺得剛剛好呀!」
「這是你的想法,不過我不這麼認為。」
「喔!那你是怎麼想的?說來聽聽。」
「我覺得屁股是大還是小,應該是要看馬桶來決定。」
「咦?什麼意思?」
「就是,假設河馬的屁股這麼大,他坐螞蟻的馬桶,那他的屁股當然是太大啦!可是他如果坐大象的馬桶,他的屁股就太小啦!所以,只要坐上馬桶,是「剛剛好」的那就好啦!」好好一邊比劃著各種大小的圓圈
「而且啊,到底是依照屁股大小來建造馬桶,還是依馬桶大小來做屁股?」好好繼續說「當然是先知道屁股大小才來做馬桶啊!」
「那就對啦!」
「⋯⋯你的意思是到底是大還是小不重要,要能用、用得順才重要?」
「對呀!屁股不就是天生的?只要他是一隻河馬,他的屁股就差不多是那樣大啊!」
從好好的論述來看,他是實用派的,只要能達到最重要的目的,其他的事情都沒有那麼重要,因此他能不受各種議論的紛擾,清醒保持自己的中心思想。不曉得如果真的發生在他自己身上,他是不是也能這麼冷靜?

「欸媽馬問你,你會願意跟別人說你屁股大嗎?或不一定是屁股,可能是自己的其他缺點?」
「不要,很丟臉。」
「是喔,所以呀,我才覺得河馬波波很厲害,他好勇敢、好大方喔!」
「會嗎?可是他這樣是性騷擾耶!」
「蛤?還好吧!其他動物沒摸到他吧?」
「可是他把屁股給別人看,這樣不行耶!說不定其他人看一看就會不小心摸下去。」
「啊算了算了,這是波波自己要給別人看的。」
「媽馬覺得你有這個觀察很好⋯⋯可是這個故事吼,你知道的,就不是真實的。它是被設計過的,作者把它寫出來是想傳達一些事情,然後又有一點搞笑這樣⋯⋯」
好好從小就是臉皮薄的孩子,正如我的推測,他不願意在別人面前暴露自己的缺點。媽馬也知道這很難,得先有堅實的自信才能做到。
前一陣子有跟好好講過性騷擾和自我保護的繪本,只是沒想到他會在這時候把它們連結在一起,搞得媽馬我哭笑不得啊!

「好好,你覺得應該如何看待別人的意見?」
「媽馬我不懂你的意思。」
「就是說,如果別人給你意見、批評,說你怎麼樣怎麼樣,你要聽進去、不要聽、還是聽一些⋯⋯之類的。你要怎麼做?」
「我喔,我會先記下來,再來想我要不要改。」
「嗯,這樣也可以喔!那如果角色對調,換你要給別人意見的話,你覺得怎麼說會比較好?」
「要舉手然後紛紛說。」
「什麼叫『紛紛說』?是一個一個輪流說的意思嗎?」
「喔對,要有禮貌、不要吵架。」
「那你會為了不跟朋友吵架,所以乾脆不說嗎?」
「不行啦,這樣不就沒人知道你的想法了?」
雖然好好不見得真的這樣去做,但我選擇相信他會這麼做,選擇相信他能保持理性,去面對處理不同意見。


親子共讀小技巧:保持冷靜中立與孩子共讀繪本
有些繪本主題會引起孩子格外熱烈的反應,譬如便便、屁屁或鼻屎等主題,可能都會讓孩子興奮到嗨過頭;有些故事內容本就在探討溝通和人際的衝突,這時讀者也可能拋出不同看法,陷在意見相左爭論中,失去了品味故事的機會。
這些類型的繪本,需要帶領共讀的成人特別留心注意,帶領者一邊要保持態度冷靜中立,一邊要鼓勵孩子投入故事、說出想法、促進交流,才能確實把握著這次共讀討論的機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