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貓熊動物園》

因為動物園的生意太差了,園長經常苦思要如何吸引遊客。某天他受電視節目的激發,想到了招募超人氣貓熊的好點子!可是,來面試的「貓熊們」都怪怪的⋯⋯園長究竟能不能用這招渡過危機、成功挽救動物園呢?共讀時,可以一起欣賞荒謬有趣的故事,體驗一下日式漫才的搞笑功力;共讀後,可以跟孩子討論「標準」和「好壞」喔!

在某間幾乎沒有遊客的動物園裡,園長先生常為了招徠遊客而苦惱。有天晚上,他在電視上看到一間超人氣動物園,裡頭最受歡迎的動物就是貓熊,這讓園長先生好羨慕呀!因為他的動物園裡連一隻貓熊都沒有。突然,園長先生有了靈感:「沒有貓熊的話,那就去找貓熊來啊!」隔天一早,園長先生到處張貼貓熊招募海報,海報上特別寫著「獲選的優秀貓熊,每天都有美味大餐吃到飽喔!」
徵選日那天來了好多好貓熊,園長先生請「貓熊」們一一進入會場,有貓熊汪汪、貓熊喵喵、貓熊噗噗⋯⋯所有來徵選的「貓熊」根本都是其他動物假扮的!「你們不就只是把自己塗成白色和黑色的假貓熊而已嗎?」園長先生忍不住拍桌怒吼。
狗狗說:「我能體會您的心情,不過真正的貓熊很稀有,很難找到喔!」猴子接著說:「比起招募貓熊,倒不如我們大家一起扮成貓熊,把動物園變成『貓熊動物園』怎麼樣呢?」園長先生覺得這似乎是個好點子,於是便欣然接受了提議。
隔天,動物園只剩一個巨大圍欄,全部的「貓熊」一起待在圍欄裡,動物園也因為這些超人氣貓熊而迎來前所未見的熱鬧。到中午了,貓熊們肚子早就咕嚕咕嚕叫,園長先生依照約定搬出一大籃美味竹葉!貓熊們迫不及待上前享用大餐,結果大家都吐了!因為實在太苦、太難吃了啦!
這時天空開始下雨,「貓熊」們的顏料都被洗掉了,假貓熊的馬腳全露出來啦!正當園長先生抱頭煩惱時,旁邊的小朋友說:「媽媽,這間動物園裡的動物都在一起耶!大家的感情好好喔!」這句話給了園長先生新的點子:「像這樣各種動物相親相愛生活在一起的動物園,以前還沒有出現過呢!」
隔天開始,「貓熊動物園」就重新轉型成「相親相愛動物園」了,這間動物園至今仍大受歡迎喔!
(以上為故事簡介,取自繪本內文)

作者/大野耕平;翻譯/林宜柔;遠流出版。荒謬情節和誇張圖畫引人發噱,不過仔細思考就會發現現實中類似的情況還不少呢!

之前,咪咪其實不太喜歡這本書,一是插畫並非我所愛的風格,二是覺得通篇故事好胡鬧,最後動物們相親相愛的結局更是悖離現實,以至於我有好長的一段時間都無法敞開心胸接受這本書,即使看過不少次,但每次都是草草翻過。

直到前幾天隨手翻閱《貓熊動物園》,才突然讀出這故事要傳達的事情,發現裡面值得思考的議題還不少。放慢速度再讀幾遍,重新欣賞這個故事,在誇張搞笑裡想想作者想要批判的是什麼,其實還挺有意思的,所以又拿來與好好共讀。

當時冒出的想法是「貓熊」就像一種標準,多數人在追求標準的時候,只是做到表面而已,就像書中的動物一樣認為只要把自己塗上黑白色就已經達到標準,變成「貓熊」了。但換個角度來說,也因為沒有人看過真正的貓熊,所有人都只能憑著想像,試圖模仿自己認為的貓熊模樣,並非故意只做表面功夫。若進一步思考,世界上只有一種衡量好壞的標準,這樣好嗎?因為貓熊受歡迎就讓全部的動物都變成貓熊,這樣真的好嗎?

每個假貓熊的下方都有一句「吐槽」的話,很像日式漫才的搞笑風格呀!
來看看貓熊的福利有哪些吧!咦?來看海報的是誰?

「好好,動物們為什麼要假裝自己是貓熊?」
「喔,因為他們覺得裝成貓熊比較受歡迎啊!」
「蛤?是這樣嗎?你看這頁。」媽馬翻到招募海報那頁
「這上面寫『獲選的優秀熊貓可以每天享用美味大餐吃到飽!』所以動物們扮成熊貓是為了?」媽馬再問
「美味大餐吃到飽!」
「是的。不過你剛剛為什麼會說那個答案?」
「我也不知道。」
「其實我覺得你說的答案聽起來很合理,的確有可能為了想受到歡迎,而假裝成別人。」
我們的對話呈現了兩種不同的閱讀理解,媽馬的是貼著文本的理解,好好的是讀完故事後自己的感受和解讀。媽馬頗意外好好有這樣的想法,雖然他答不上來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回答,但我認為這反映出他在人際相處上有時會出現的討好。

「那些動物有真的變貓熊嗎?外表變了,內在有跟著變嗎?」
「沒有變啊!我說他們的外表也沒有變得像貓熊啊!只是變成白的、黑的、白的、黑的⋯⋯媽馬你看每隻動物都是臉白、肚子白、手腳黑耶!」好好發現了黑白配色的規律「真的耶!那你說他們的內在到底有沒有變嘛?」
「沒有,雖然他們外表顏色變了,但他們內心的那個自己都沒改變。」
「哇,你說得很好耶!有時候外表看起來很棒、很像了,可是內在卻還是原本的樣子喔,跟外表差很多。比如說,《麵包小偷》裡那個開麵包店的叔叔,他做的麵包就是看起來很棒,可是裡面很難吃。所以只有外表、內在沒有跟著變是不行的!」
「媽馬,我覺得我答案是『三級』,你的只有『二級』你太淺了啦!」
「你⋯⋯」
好好可以自行觀察找出圖畫中的規律,也能看穿某些事物的核心。本來媽馬還想用比較簡單的方式解釋,沒想到好好的理解程度已超乎我的預期,竟然被他說我「太淺」,小孩的反應就是這麼直接。

「媽馬,園長為什麼要大家學貓熊啊?」
「他覺得貓熊很可愛、很受歡迎,只要有貓熊就會吸引遊客來了吧!可是要吸引遊客也不能只靠貓熊啊!」
「那還有什麼方法呢?」
「比如說跟小學合作,歡迎他們來校外教學呀!或是在網路上寫些文章,介紹園裡可愛的動物,也許就能吸引遊客啦!」
「嗯,其實動物園本來就已經很棒了,他們根本不用去學貓熊,最後還被雨洗掉裝扮,被遊客發現真相⋯⋯最後還不是又回到原本的樣子,大家也很喜歡這樣啊!」
在我們討論的過程中,感覺出來好好很在意「他們為何不喜歡自己原本的樣子?」,他一直反覆在這個問題上打轉。有時候,比起怎麼回答,媽馬更在意好好問什麼問題,那直接反映了他最近的心理狀態。

「好好,你覺得全部都是貓熊動物園好玩嗎?」
「不好玩,去動物園就是要看好多動物啊!」
「嗯,我也覺得。那如果社會上只有一種標準呢?那會怎麼樣?比如說,假如規定只有『國語』厲害的才是好學生,那『數學』厲害的呢?算好學生嗎?」
「算啊!」
「那運動厲害、畫畫厲害、音樂厲害、跳舞厲害的算不算好學生呢?」
「都算吧!」
「對啊,所以社會上不應該只有一套標準,也不應該為了達到標準去假裝自己。」
今年就要上小學的好好,很快就會接觸到成績的評比和學業的壓力,媽馬好希望他能繼續保持欣賞各種優點的眼光,盡量避免用一種標準來看別人和自己。


咪咪的讀後筆記:放下對書的成見

每個人都有自己偏好繪本類型,有時候一本書裡的文字、圖畫、角色、情節或傳達的想法觀念,可能會讓你不喜歡或不舒服,當然不必勉強自己喜歡它。
不過,如果一開始就打從心裡排斥它,也可能會錯過故事裡的趣味和意義。咪咪的建議是多給這本書幾次機會,久久翻閱一次,也許新的解讀、新的想法會突然冒出來也說不定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