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巫婆阿妮和黑貓阿寶》

巫婆阿妮的房子是黑色的、所有家具是黑色的,就連愛貓阿寶也是黑貓。因為看不清楚貓在哪,阿妮在家常常被阿寶絆倒,阿妮用魔法讓阿寶變色,但是阿寶卻不開心。阿妮最後會怎麼解決呢?共讀後,爸媽可以跟孩子談談人際相處、談關係、談愛,最後回顧你們的親子關係,可能會有珍貴的發現喔!

巫婆阿妮住在一棟裡裡外外都是黑色的房子裡,連家具也全部都是黑色的,而阿妮的愛貓—阿寶,則是一隻不折不扣的黑貓。阿寶睜開眼睛時,阿妮可以看見阿寶(至少能看見他的綠眼睛),所以還沒什麼麻煩,可是如果阿寶閉上眼睛睡覺,阿妮就幾乎看不到他,因此常會被他絆倒在地。有一天,阿妮摔個慘兮兮,他決定把阿寶變成綠色的,這樣不管阿寶窩在哪裡,阿妮都能馬上發現。不過,當綠色的阿寶趴在庭院的草地上,阿妮又看不見他了,這回阿妮狠狠摔進玫瑰花叢裡,他一氣之下把阿寶變成彩色的!變成彩色的阿寶很自卑,一整天躲在樹上不肯下來。阿妮想了想,決定把阿寶變回原來的模樣,阿寶高興地爬下樹,最後阿妮把整間房子變成各種顏色,這樣黑貓阿寶不管在哪,阿妮都能看到他了。

《巫婆阿妮和黑貓阿寶》封面照。仔細看圖片的細節,會覺得好像恐怖片的場景,但其實阿妮和阿寶個性又可愛又善良,這樣的反差營造出特別趣味。

這本書在談人際相處的磨合,每個人都有自己原本的個性和喜好,可以保有自己的本色當然很好,可是當這些本色製造出和所愛之人相處時的麻煩,就需要運用智慧解開。咪咪覺得最重要的前提是不要輕易放棄這段關係,不要一下子就把離開當成解方,這樣不是在解決問題,而是在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對衝突中的當事人來說,冷靜下來,最後決定支持所愛的人並非易事,何況阿妮是個擁有萬能魔法的巫婆,而他最後卻選擇「改變自己,而非改變別人」,更加令人佩服。阿妮會做出這樣的選擇是因為愛吧,他愛阿寶,希望阿寶快樂。

因為我愛你,我什麼都想讓你高興……

共讀完這本書的幾天後,咪咪帶好好去上才藝課,我問他媽馬可以趁他上課時先回家洗澡,等下課再去教室接他嗎?他回答希望我在教室那等他,回家後再輪流洗澡;我又說可是我先洗比較節省時間,我們可以早點睡覺。於是他就答應了。
這時咪咪心中突然閃過:「我這樣不就跟強迫阿寶變彩色的阿妮一樣嗎?」如果因為暫離而錯過了好好的精彩表現,那怎麼辦?我想好好會希望我在那兒、會希望媽馬為他喝采的。想通之後,我決定留下來看他上課。

「好好,媽馬決定留下來看你上課,這樣好嗎?」
「沒關係,你先回去洗澡。」
「你不想我看嗎?萬一錯過你帥氣的樣子怎辦?」
「媽咪沒關係,因為我愛你,我什麼都想讓你高興……這次沒看到還有下次呀!」

咪咪覺得汗顏,在我們的親子關係裡,好好一直都很愛我、很在乎我,而我卻經常使出我的「媽媽權力」,要好好聽我的,而好好是出於愛我所以乖乖順服。幸好,我還可以跟阿妮和好好學習。

雖然被好好愛著很幸福,他經常把媽馬電的心頭暖暖的,但不免有點擔心他讓步太多了,在一段關係裡,這樣的互動並不健康。咪咪一直想找機會跟他談人際相處、談關係、談愛,在共讀幾次之後,確定好好已經熟悉故事了,咪咪就單刀直入開啟討論:

「好好,你覺得阿妮愛阿寶嗎?」
「愛。」
「從哪裡看出來?」
「那些鳥笑他,阿妮沒有笑他,所以阿妮愛他……媽媽我跟你說一件事,我今天在學校裡跌倒了,大家都在笑我,那又不好笑,我不喜歡。」
「你為什麼不喜歡呢?」
「因為我不喜歡被笑的感覺。」
「嗯真的愛你的人……我是說真的愛你的是不會嘲笑你的。」

沒想到好好已經要開始面對嘲笑了,雖然有點心疼,但每個人的人際關係都得自己面對,媽馬只能在旁觀察和陪伴,陪著他等待好朋友的出現,讓好好慢慢找到適合自己的人際相處之道。

「如果你跟你愛的人、愛你的人之間發生問題了,你要怎麼解決?像阿寶一直絆倒阿妮、阿妮一直跌倒這樣就是發生問題了,如果你是阿妮你會怎麼做?是要改變自己還是改變別人?」
「自己,把自己改好了,讓老師跟他說,請他改。」
「哇!你好棒!學校老師有教過是不是?」
「嗯。」
「可是自己改過頭也不對喔,就像你常常說『因為我愛你,所以把全部的東西送給你』、『全部都聽你的,因為不想讓你難過』,這樣子是不對的。」
「為什麼?」
「如果你愛那個人、那個人也愛你……」
(好好一直用手指著我)
「……如果那個人也像我一樣是愛你的,他就不會希望你把全部東西都給出來,給到自己什麼也不剩,他看到你什麼也沒有的樣子,他也會難過……」
「(好好認真注視著我)可是我什麼都沒有也沒關係。」

呃啊!媽馬又被霸氣示愛宣言打敗了,媽馬講不下去只好抱緊處理。希望好好至少對咪咪的話稍微留下一點印象,我想這需要長時間溝通和練習,媽馬必須要好好引導,常常請他把他對我的愛收回去一點點,讓他練習拿捏愛的分寸,培養健康的人際關係。

剛開始讀這本書的時候,好好對於阿妮「在家裡看不到黑貓阿寶」這個設定是有點不解的,因為我們在書上一直都看得見阿寶啊!咪咪花了一番功夫解釋,好好還是似懂非懂,這時蝴蝶頁的設計給了我靈感,本書的蝴蝶頁是四幅小朋友在黑紙上的畫作,小朋友們用白色的筆畫出巫婆的輪廓,或是畫了鮮豔的彩色貓咪,我想我們也可以在家試著用黑紙作畫,這樣好好應該就能明白。

適逢跨年假期,我跟好爸等好好睡著後,兩個人爬起來吃零食、看演唱會倒數跨年,享受一下難得的兩人時光,然後從我家客廳的窗戶邊看邊錄遠方101的新年煙火,隔天把影片給好好看,然後請他畫下煙火。

好好畫的煙火,自己動手畫過一次,更能體會黑暗中什麼顏色較為顯眼。
這是咪咪畫的,畫得不怎麼樣,但畫畫真的好療癒。耐心等待好好再大一點,就能全家一起看煙火倒數跨年了。

絢爛煙火祝福世界新年快樂,我也希望我們全家人平安健康、幸福快樂,未來一年我們一起學習愛、享受愛,然後每個人都能做一點自己喜歡的事,即使少少的也沒關係,就像點綴夜空的煙火,雖然不常出現,可是總令人好期待、好滿足。


親子共讀小技巧:利用繪本一起探討人際關係

家長跟幼兒談人際關係時,繪本是很好的輔助工具。因為沒辦法實際看到孩子在學校與同儕的互動,所以利用故事為我們鋪設的模擬場景,讓家長輕鬆找到開啟與孩子的談話的施力點,其中最容易問出口的句型就是「如果你是OO(角色名),你會怎麼做?」咪咪認為最深遠的就屬家庭間的人際關係,家人是孩子最早的人際關係對象,家也是孩子學習愛的主要場所,有機會共讀人際關係主題繪本時,不妨也回望自身的親子關係,家長可以帶著孩子討論「我們愛著彼此,但我們的關係還有什麼可以進步的地方?」對我而言,繪本不但是很好的媒介,也總能給我當頭棒喝的提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