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 《我們的星期六》

今天是星期六,艾娃終於可以和忙碌的媽媽在一起了,他們還要去看期待已久的木偶戲!他們能順利度過開心的一天嗎?本書主角鮮活有張力,且可以清楚看出情緒起伏,非常適合帶入「角色心情歷程圖」跟孩子一起玩,除了看孩子是否能夠掌握故事情節,也讓孩子嘗試著做閱讀後的統整和分析。

艾娃的媽媽只有星期六不用上班,因此他們特別珍惜星期六,總會在那天一起出去玩,像是先去圖書館參加說故事時間,再去髮廊換個新髮型,然後去公園野餐。而這個星期六,還有一個超級特別的活動:觀賞僅此一晚的「紅鶴木偶戲」!艾娃期待得不得了!母女倆開心地用完早餐換裝出門,第一站來到圖書館,發現說故事時間竟然取消了,他們好失望,媽媽安慰艾娃:「今天會很特別,今天會很美好,今天是星期六!」下一個行程是上髮廊,沒想到他們剛做好的漂亮新髮型,被疾駛的轎車濺起的髒水毀了,艾娃哭了,媽媽照樣跟艾娃保證今天會很特別、會很美好。然後他們來到公園野餐,不過今天公園好吵雜,根本無法好好休息,他們難過地離開公園,媽媽還是安慰艾娃今天一定會很棒,只要他們有趕上那班前往劇院的公車!幸好他們趕上了,他們就要看到期待已久的木偶戲!他們愉快地步下公車,走向劇院門口,可是媽媽卻怎麼找也找不到門票,他忘記帶了……媽媽沮喪地蜷縮身體說:「艾娃,抱歉,我毀了星期六」這次換艾娃拍拍媽媽的背,跟媽媽說:「今天很特別,今天很美好,星期六真棒……因為我們一起過。」他們從容地回家,兩人在家演起木偶戲,結束了這美好的星期六。

《我們的星期六》封面照。作者歐葛.摩拉的拼貼細膩又富有生命力。

咪咪第一次唸這本書給好好聽的時候,看到艾娃和媽媽的遭遇,情不自禁地為他們感到難過,甚至看到媽媽找不到門票而沮喪的樣子,差點就掉下眼淚,直想過去拍拍他的背。因為我也曾經是這麼忙碌的媽媽呀!一大早七點多就得出門,每天輕手輕腳換衣服,提心吊膽吃早餐,就怕把好好吵醒,他會哭哭啼啼抱著媽媽不要走;晚上八點半到家是常態,經常在娘家一邊吃冷飯菜一邊處理祖孫間的衝突,甚至忙到必須壓線在晚上十點前從娘家爸媽手中接回孩子,每天跟好好相處的時間可能只有睡前那一個小時,有時連假日也需要到公司加一整天的班。所以當我一翻開這本書,看到蝴蝶頁的行事曆記錄著外婆參加家長會和阿姨幫忙接放學,就有滿滿的感觸,我完全能夠理解艾娃和媽媽期待著星期六的心情,那是一種終於能跟心愛的人好好在一起的期待。當行程不如預期,媽媽必須承接起孩子的失落,強打起精神安慰孩子,但是當媽媽發現自己忘記帶門票的時候,再也忍不住自責和愧疚了,這麼努力掙扎就為了好好過日子,卻連一個美好的星期六都給不起,媽媽沒辦法再承受更多了,這種深深對不起孩子的心情我也有過。

那時候,我覺得這本書是寫給媽媽看的。

最近,我們安排了久違了的兩天一夜度假行程,全家人都很期待,沒想到老天爺不賞臉,氣象預報顯示一整個禮拜都會下雨,我左思右想該怎麼安慰孩子的失落,於是重拾了這本書,試著告訴好好雖然下雨很多東西都沒辦法玩,但至少我們全家人在一起,我們還可以撐著傘看看遠處的青山綠水、去餐廳吃好吃的東西,甚至回到飯店舒服的床上耍廢看電視。

另外,這次我也想藉著鮮明的小主角艾娃來帶領好好把書看得更仔細,甚至稍微訓練他統整和分析文本的能力,決定從統整和分析艾娃的心情歷程開始,讓好好練習找出主角和情節發展的互動關係。咪咪事先做了空白的「角色心情歷程圖」,把艾娃的一天的行程及心情轉折點分為七個時間段,把情緒從開心—傷心分為六個層次,然後再做七個沒有五官的艾娃小臉,讓好好自己辨別分析艾娃的情緒變化。

自製的角色心情歷程圖,因為好好還不識字,所以媽馬只好手繪圖示。

出門玩的前一天,我拿出這本書,先講一遍故事,過程中特別帶好好看艾娃臉上的表情。然後闔上書,拿出角色心情歷程圖和艾娃小臉,帶著好好看橫軸上各個行程代表圖示,讓他回想這個圖指的是艾娃和媽媽去了哪裡,再看縱軸六階心情層次圖,確認他都瞭解每個圖示代表的意義後,請他開始黏貼艾娃小臉在他認為對的位子。

遇到有點不確定的地方,不用媽馬提醒,好好會主動翻書確認。


貼完艾娃小臉後,讓好好為他們畫上五官,因為每個人對繪本、對角色都有屬於他自己的感受和理解。

好好在為每一個艾娃畫上臉的時候,會邊畫邊解釋,有趣的是他不見得會參考我畫的表情,他有他自己的解讀,照他的話來說就是「我想怎麼畫就怎麼畫」。當我發現他在同一個情緒層次裡畫了兩張不一樣的臉的時候,好奇問他:「這個不開心和那個不開心不一樣在哪裡?」他卻回答我:「這兩個不開心是一樣的。」可能幼兒即使感受到情緒細微的差異,也很難用言語表達吧!

好好完成了艾娃的心情歷程圖,他覺得好玩;咪咪完成了這次的延伸活動,我覺得有成就感。

結束活動前,我問了好好最後一個問題。
「你覺得這個星期六,艾娃是過得開心還是不開心?」
「不開心。」
「是喔,為什麼?」
「因為他沒看到木偶戲、公園很吵沒辦法好好休息、他們被髒水潑到、說故事時間也取消了啊!(指指心情歷程圖)而且有四個不開心耶!」
「…喔。」

這個時候,我忍不住想現階段這本書真的是給媽媽看的。好好還是比較關注於沒有得到的,較難體會艾娃和媽媽更珍惜那種「只要兩人能在一起」的心情,也許是理解力還不足,也可能生活背景的不同以至於尚不能同理,過段時日再回頭來看可能就能懂了吧!

出發旅行那天,足足下了一整天的雨,還好我們第一站就遇到了友善的書店店員,讓好好在水泥地上畫畫,他畫得好投入、好開心,整整兩天都興致高昂。所以,其實好好是懂艾娃的吧!

感謝書店的店員邀請孩子在地上畫畫,讓我們的雨中旅行更有色彩。
一回神,好好已經畫出讓我們驚豔的作品了:)

親子共讀小技巧:加入「角色心情歷程圖」跟孩子一起玩

如果繪本中的主角鮮活有張力,且可以清楚看出情緒起伏,就很適合帶入「角色心情歷程圖」跟孩子一起玩,看看孩子是不是能夠記住故事情節,也讓孩子看一看閱讀後的統整(以「主角的情緒變化」作為整理主題)和分析(故事發展和主角心情間的互動關係)應該怎麼做。跟孩子共讀時可以結合適當的分析工具,協助孩子從不同的角度理解文本,在親子共同討論時也能於聚焦明確的主題。多讓孩子接觸一套新的工具,就像多幫孩子開一扇窗,將來他可以從這扇窗看到不同的風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