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郭靖將「九絕掌」交予魯有腳

I am Mike-我是廣利
·
·
IPFS
·

網路文章/作者:廣利


第二章 郭靖將「九絕掌」交予魯有腳


郭靖:「說的也對,這將『降龍十八掌』簡單取重點,寫成一篇可以速成


的掌法心要。這樣一來,也的確不失為一個兩全其美的好辦法。蓉妹妹,


真多虧妳鬼靈精怪,想到這樣的好辦法,說真的、說實在,我也覺得妳想


的這個辦法很好,我贊同妳的提議。」郭靖對著黃蓉,贊同的說道。


黃蓉:「原來靖哥哥你也這麼認為,那麼,好吧!靖哥哥,你就將『降龍


十八掌』默寫成另外一套可以速成的武功篇要,寫好之後,我們再將這套


速成的武功篇要,送去給魯有腳,他日我們日後不在丐幫的時候,魯有腳


與其他丐幫長老,也可依靖哥哥寫的這一套速成篇要,做掌法上的練習。


」黃蓉對著郭靖,說道。


郭靖:「好是好,可是,要將這套速成的武功篇要,取個什麼名堂,才好


?說到要幫這速成的掌法要訣,另外取個名字,頓時就很傷我的腦筋。畢


竟,我人老了,年紀大了,死守襄陽,殺外敵殺太多了,很少動腦。所以


,說到為這將要寫好的速成掌法心要,取個名堂,我啊!也頓時沒什麼其


他的靈感。唉,蓉妹妹,妳呢?妳想到這名堂該怎麼取了嗎?」郭靖對著


一旁的黃蓉,有點抱怨的說道。這言下之意,似乎是要黃蓉給點其他的意


見。


黃蓉:「啊!我的靖哥哥,被你這麼一說一點,我就頓時有了靈感。我想


到了,我想好了該為這套速成的掌法,取個什麼名堂。依我看,這套速成


篇的掌法,就叫『九絕掌』吧!靖哥哥,你看意下如何?」黃蓉對著郭靖


,仔細道來的說道。


郭靖:「我啊!其實我個人是沒什麼意見,其實,我也覺得『九絕掌』這


個名堂,好像似乎也不錯的樣子。對了,蓉妹妹,可以解釋一下,為什麼


這『降龍十八掌』速成篇的掌法,要取名為『九絕掌』?」郭靖對著黃蓉


,有點疑惑的說道。


黃蓉:「其實,我覺得這速成篇法,叫『九絕掌』也蠻好聽的,也不是沒


有它的道理。第一、因為它是十八掌的速成篇篇要,威力自然比十八掌略


遜一籌,所以十八取一半,是九。第二、雖然它是略遜一籌的武功篇要,


不過竟然脫胎自十八掌,自然也不會遜色到哪裡去,能夠練就這速成掌法


的人,施展起來,也同樣一定很絕。怎麼說絕呢?至少,能練成『九絕掌


』心要掌法的人,往後在江湖武林之中,也必定是罕逢敵手的。說不定,


還能跟少林方丈的易筋經住持,打成個平手。」黃蓉對著郭靖,仔細的解


釋說道。


郭靖:「啊,我說這十八掌精簡後的速成九絕掌,哪有這麼利害。蓉妹妹


,妳對我的期望,也未必太高了一點。這九絕掌,也有點太言過其實了吧


!」郭靖對著黃蓉,說道。


黃蓉:「所以你要好好寫啊!等你寫好這『九絕掌』之後,我們就起身交


去給魯有腳,以作為日後丐幫的鎮幫之寶。」黃蓉對著郭靖,好言相勸的


說道。


郭靖:「好,全聽蓉妹妹的話,我這就寫。等寫好了之後,交去送到魯有


腳手上,等那時,我對丐幫的後輩,也算是有一個好的交待。」郭靖對著


黃蓉,說道。


黃蓉:「傻靖哥哥,廢話少說,你這就快寫吧。」黃蓉對著郭靖,說道。


於是,郭靖就花了一些時日的時間,寫好了這本「九絕掌」。


這天,郭靖總算是把「九絕掌」也整本編輯好了,弄成了一本武功秘笈的


小冊子。


郭靖:「呼,這些日子以來,花了一些精神,總算是寫好了。呼,光是編


輯這『九絕掌』的小冊子,也當真費煞我的苦心、花了不少精神。這樣的


耗神差事,我僅此一次,以後再也不要幹了,呼,年紀大了,寫這樣的小


冊子,還當真有點禁不起這樣的煎熬。」郭靖對著黃蓉,說道。


黃蓉:「瞧你,寫點東西還唉聲嘆氣的,這下子,不就寫完了嗎!當年在


歐陽鋒面前默寫『九陰真經』的時候,都沒見你這般沒精神。不過也真虧


有靖哥哥你這般的大智若愚,將『九陰真經』給倒過來寫,歐陽鋒那賊子


,在看完你寫的倒文之後,才逆練『九陰真經』,成了真真正正的瘋子。


」黃蓉對著郭靖,一面挖苦,一面又提起過往的事情。


郭靖:「唉,都是陳年舊事、都是過去事了。歐陽鋒都死了,好漢不提當


年勇。也真希望,我這樣的一番好心,洪師父他老人家在天上,知道這件


事情,不會太介意才好。」郭靖對著黃蓉,說道。


黃蓉:「唉,洪師父死去的傷心事就別再提了,也真希望他老人家在天上


能夠好好安息才好。」黃蓉對著郭靖,說道。


(PS.這個時候的時間背景,是在洪七公過世的幾年以後,郭靖和黃蓉夫婦


兩,還是在襄陽守城抗敵的日子。當年,洪七公和歐陽鋒在寒冷的雪峰之


上,互相較量比拼,結果兩位武學名家,雙雙力氣內力耗盡,雙雙命喪於


雪峰之上。當年,楊過得到洪七公打狗棒法的真傳,下雪山的時候,把洪


七公、義父兩位老前輩給埋葬打理了一番,這才下山。)


之後,郭靖、黃蓉,就將這本寫好的「九絕掌」秘笈,送去給了魯有腳。


郭靖、黃蓉二人,來到丐幫,見到了魯有腳。


魯有腳:「幾日不見,原來是郭靖郭大俠,前幫主黃蓉夫婦兩人。遠到而


來,備禮不周之處,失禮失禮。」魯有腳匆匆忙忙的,對著郭靖、黃蓉二


人,說道。


黃蓉:「哪來的話,魯幫主莫要行此大禮,快快請起、快快請起。此次前


來,乃是我們二人來的突兀,出門前,都沒有事前告知一聲。是我們夫婦


二人無禮才是,哪有魯幫主賠罪的份呢!」黃蓉對著魯有腳,客氣、體諒


的說道。


魯有腳:「不,跟前幫主跪拜行禮也是應該的,若不是二位的汗馬功勞,


我們丐幫,又哪來今天的江湖地位。」魯有腳對著前幫主黃蓉,說道。


黃蓉:「哪來的話,魯幫主,今天丐幫幫主之位傳到你的手中,往後的日


子,丐幫就靠你了。加油!」黃蓉對著魯有腳,拍拍肩膀的說道。


魯有腳:「哈哈,這個自然,我會的,竟然我今天當上幫主之位,往後的


表現,必定不會讓黃幫主失望。妳這位丐幫前任的幫主,一直是我魯某很


景仰的英雄。噢,不,是女中豪傑才是。」魯有腳對著黃蓉、郭靖,雙手


合拳很禮貌的說道。


郭靖:「哈哈,好,魯幫主客氣了,不過此事前來,我是想交待一件東西


。等我們把這件東西交待給你之後,如果沒什麼別的事情,我們就打算離


開丐幫了。」郭靖對著魯有腳,佩服的說道。


魯有腳:「噢,不知郭大俠此次前來,是想交待什麼事情給我。如果是有


很艱難的任務。這個放心,我魯某定當全力以赴,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魯有腳對著郭靖,言語誠懇、有決心的說道。


郭靖:「好,看魯幫主的語氣,不愧是我丐幫的後起之秀、蓋幫的真英雄


。其實,我們此次前來,也沒什麼大事情,只是想交待一本小冊子,交待


完之後,我們這就走。」郭靖對著魯有腳,說道。


郭靖說完這話,拿出懷中原本藏好的「九絕掌」武功小冊子,交到了魯有


腳的手中。


魯有腳從郭靖的手中,接過了這本小冊子,翻了翻前幾頁,仔細端倪,左


看看、右翻翻。魯有腳不知道這本小冊子,有何奇特之處,沒唸過幾本聖


賢書的魯有腳,連小冊子封面的「九絕掌」三個標題書頁,都認不出來、


都看不懂。


魯有腳:「噢,原來是要我好好保管一本小冊子,不知道這本小小的冊子


,究竟有何神奇、奇特之處。」魯有腳不知所以然的說著,參透不了其中


的奧妙。


郭靖:「魯幫主,千萬別小看這本小冊子,為了完成這本小冊子裡面的內


容,寫這本小冊子,花了我不少的時間。總之,這本小冊子,它可是我的


心血、我的心血作品。」郭靖對著魯有腳,細細道來的說道這話。


魯有腳:「心血作品,這到底是什麼東西,裡面寫的些什麼啊!我魯有腳


怎麼看,都看不太懂。不過,雖然我看不太懂,沒關係,郭大俠慢慢跟我


說,我願聞其詳。」魯有腳對著郭靖,抱持著追根究底的精神,打破沙鍋


問到底的說道。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