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Mike-我是廣利
I am Mike-我是廣利

太陽盛德導師、蜜之歌、福到你家、愛、感恩

第二章 離開家門獨立,陸仁賈與母親的最後道別

網路文章/作者:廣利


第二章 離開家門獨立,陸仁賈與母親的最後道別


陸仁賈:「堅持自己的信念!」陸仁賈對著陸有用說道。


陸有用:「對,堅持自己的信念,就這簡簡單單的七個字,就是謀生再簡單


不過的秘訣,讓自己存活下去的訣竅。」陸有用對著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堅持自己的信念!原來,原來這簡簡單單的七個字,竟然就是讓


自己存活下去的訣竅。可惡,這樣的秘訣竅門,我怎麼,從來從來都沒有想


到呢?!」陸仁賈埋怨自己的,說道。


陸有用:「唉喔,我的傻兒子,那都是因為你笨。你耗在家中,從來,就只


過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又怎麼能夠參透這『七字秘訣』呢!」陸


有用對著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對,看來不是我太笨,而是我太懶,懶到不曾用腦,去參透、去


悟懂這『七字秘訣』。」陸仁賈對著父親陸有用說道。


陸有用:「乖,好兒子。家裡面再也沒什麼閒錢養你了,往後,出了這個家


門,就拿出我鐵人勞工陸有用,當年那不怕苦、愛打拼的精神吧!」陸有用


對著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可是,我的父親,我真的不是你啊!要我怎麼拿出你當年的精神


呢?」陸仁賈對著陸有用說道。


陸有用:「乖,我的好兒子,我們來唱一首歌。這首歌唱完,你自然就能夠


精神飽滿、充滿鬥志了。」陸有用對著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是哪一首歌?」陸仁賈對著陸有用說道。


陸有用:「廢話,這首歌,當然就是《愛拼才會贏》的啦!」陸有用對著陸


仁賈說道。


陸仁賈:「《愛拼才會贏》喔喔!有聽過,那三洋威士比的電視廣告上,時


常唱著這首歌呢!這首歌聽起來不錯,可是一首勵志的台語歌。」陸仁賈對


著陸有用說道。


陸有用:「乖,那麼,我們一起唱吧!」陸有用對著陸仁賈說道。


說著說著,陸有用、陸仁賈兩人,就一起唱起《愛拼才會贏》:「我比別人


更認真,我比別人更打拼,愛拼─才會贏....。」


父子兩人唱著唱著,很認真的將一首《愛拼才會贏》整個歌曲,從頭唱到尾


,最後,終於是將歌曲唱完了。


陸有用:「乖,我的兒子。現在整首《愛拼才會贏》的歌曲唱完了。怎麼,


感覺怎麼樣,你的人,是不是充滿了鬥志。」陸有用對著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是啊,我的父親。就在剛剛,我將整首歌唱完的那一霎那,我的


人,簡直就是鬥志激昂、情緒亢奮了啊。」陸仁賈對著陸有用說道。


陸有用:「是吧!這就對了,唯有這樣,才夠資格當我鐵人勞工陸有用的兒


子。好了,從今以後,你就離開這個家,自己獨立出去吧!快點收拾收拾,


等你哪一天出運了,衣錦還鄉了,到那個時候,再回到這個家來見我。」陸


有用對著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父親,可是,萬一我出了社會自己獨立打拼,萬一我真的出不了


運。還是繼續沒了工作、沒了收入來源,就這樣露宿街頭,成了無業流民、


成了遊民,那怎麼辦?!」陸仁賈慌張的,提出了這樣的假設,對著陸有用


說道。


陸有用:「什麼怎麼辦,到了那個時候,你就永遠不要回來見我,就餓死在


街頭也好。到那個時候,我也就永遠不認識你這個兒子。」陸有用對著陸仁


賈說道。


陸仁賈:「父親,我萬一餓死街頭,你為什麼不救我?」陸仁賈對著陸有用


說道。


陸有用:「廢話少說,是男人,就闖個九死一生,也能夠資格讓自己活下來


。這樣,才是真好漢。若不是真男人,這餓死街頭,也未嘗不是一種解脫。


明白了嗎?」陸有用對著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是的,父親,我明白了。從今天開始,我陸仁賈不是好欺負的,


也不會是個怕事的俗仔。」陸仁賈對著陸有用,充滿自信的發誓說道。


陸有用:「這樣就對了,這樣,才是有前途的好男兒。」陸有用對著陸仁賈


說道。


陸仁賈:「那麼,父親,我這便去收拾收拾了。」陸仁賈對著陸有用說道。


陸有用:「嗯,要收拾快去吧!收拾快點,不要拖拖拉拉、托泥帶水的,準


備好死出這個家門了嗎!那麼,就得要有十二萬分決心的心理準備,千萬不


要再像個娘們一般,在那挑三撿四。」陸有用對著陸仁賈,叮嚀著說道。


過了不久,陸仁賈收拾好了東西,背起了一個,不算是很時尚的舊舊背包。


陸仁賈:「阿爸,我準備好了。」陸仁賈對著陸有用說道。


陸有用:「嗯,動作還算蠻快的嗎!好小子,看來,你已經決定,也下了決


心,從今爾後,不再像個娘們了。」陸有用對著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是啊,阿爸。我決定了,我下了十二萬分的決心,我是個男子漢


,不再龜縮在家當娘們了。」陸仁賈對著陸有用說道。


陸有用:「嗯,這才對。對了,死出這個家門之前,跟我一起到你老媽面前


,跟最親愛的老媽,說聲道別。」陸有用對著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是啊,我也好想跟母親道別喔!等下,我跟母親說完話,再離開


好了。」陸仁賈對著陸有用說道。


說著說著,陸仁賈跟隨著父親,來到了母親的跟前。


陸仁賈見到了平常,他最敬愛的母親。


母親:「仁賈乖,阿爸要你自己出外獨立,身為母親的我,也是十二萬分的


不捨、十二萬分的不得已。當然,不要怪你父親,這個決定,是我和你爸爸


一起商量的。這個決定,作為母親的我,也有同意在內。仁賈,你年紀不小


了,快三十歲了,應該出去經歷一下風浪,磨練一下自己的鬥志。」母親對


著兒子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阿母,誤會啦!我不會怨懟妳的啦!嗚嗚。」仁賈上前擁抱起母


親,終於哭了起來。


母親:「仁賈乖,賣哭了,都是母親對不起你。」母親對著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不,娘,你沒有對不起我,仁賈也是該獨立了。」仁賈對著母親


說道。


母親:「乖,仁賈,等你成功,媽媽等你回來。」母親對著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媽,你看著,我一定會成功。我一定要成功,我一定要成功。只


要打拼,總有一天,仁賈一定會出頭天的。」陸仁對著母親說道。


母親:「乖,仁賈,出外打拼,多多保重。」母親對著仁賈說道。


陸仁賈:「媽,有了妳母愛的祝福,這樣我就不怕了。阿母,我先來走了,


總有一天,等我回來。」陸仁賈信誓旦旦的,對著母親說道。


母親:「仁賈拜拜,阿母跟你揮手了,要多多保重啊!」母親對著陸仁賈說


道。


陸仁賈跟母親做了最後的道別,說上了一番話,這下子,終於是準備走出了


家門。


陸仁賈:「阿母,我知道啦!」陸仁賈豪氣的,回頭對母親揮揮手,踏出了


家門,也對平日最敬愛的母親,最出了最後的道別。


陸仁賈,終於出了家門,走出了家門,也終於是開始獨立,過起,一個人打


拼的生活。


到底,在往後的日子,陸仁賈又會遇到哪些奇遇呢?


─《陸仁賈奇遇記》第二章‧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