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Mike-我是廣利
I am Mike-我是廣利

太陽盛德導師、蜜之歌、福到你家、愛、感恩

【吉卜力】幾分鐘帶你認識所有吉卜力電影(下),堪稱傳奇巔峰的神作 ft.井川一

【吉卜力】幾分鐘帶你認識所有吉卜力電影(下),堪稱傳奇巔峰的神作 ft.井川一

【吉卜力】幾分鐘帶你認識所有吉卜力電影(下),堪稱傳奇巔峰的神作 ft.井川一

龍貓

日安,我是慢慢 開始之前先提醒一下 由於這次吉卜力系列電影之多 所以我和井川一協力合作製作這次的文案 想看完整的吉卜力介紹 建議先到井川一的頻道 點選上一集的影片 連結附在右上角及資訊欄內 那這支影片會從2001年的作品開始介紹 首先 不能吃太多喔,不然會被殺掉的 這句話到現在依然 會被拿來當作吐嘈別人的經典台詞 出自於2001年的經典神作 神隱少女 在所有宮崎駿的系列當中 我認為值得稱得上是翹楚的動畫 在還沒決定製作《神隱少女》前 宮崎駿曾提出想將柏葉幸子的小說 《霧中的奇幻小鎮》改編成動畫電影 不過這項提議並沒有被採納 但少女來到奇幻的小鎮工作這個想法 多少有影響到後來《神隱少女》的世界觀

吉卜力的世界・世界的吉卜力。。。

喔,對了~ 之前倒是有以書本的形式出現在《心之谷》中 而這個企劃開始的主要原因 是因為宮崎駿和友人—奧田誠治 曾在暑假期間帶著十初歲的女兒 千晶 前往宮崎駿岳父搭建的山林小屋裡遊玩 宮崎駿和千晶因此結緣 受到千晶的啟發 讓宮崎駿決定創作一部 以她這個年紀的孩子為主角的電影 目的是想告訴這個年紀的小孩 這個社會的生存道理 不過也要相信自己 一定做的到 當然女主角荻野千尋一家的設定 就以千晶和爸爸作為藍本 聽說奧田誠治的開車方式 就跟電影中的爸爸一樣粗魯豪放 作為吉卜力史上最賣座的電影 不管是對宮崎駿來說還是對吉卜力來說 應該都是電影生涯當中的巔峰了吧 當中有許多影射性的畫面 都是在描述千尋是如何"成長"的過程 宮崎駿說 他覺得全劇最高潮的地方是在電車

吉卜力的世界・世界的吉卜力。。。

蛤? 如果是以前的我絕對不會明白他在說什麼 現在懂了 那段電車之旅是在沉澱自己 千尋從一個厭世的屁孩 成長到願意為了別人低頭道歉的少女 在經歷那麼多壓力後如釋重負 通往錢婆婆家時眼神已經看不到當初的迷惘 整段感情處理的非常細膩 所以才會說這是全劇最精彩的一幕 在1999年 吉卜力工作室收到某間遊樂園的請託 希望能製作一篇以貓為主題的短篇動畫 嘖 居然是貓派的 當時宮崎駿想說 《心之谷》裡不就有貓的元素嘛! 把他們獨立出來放入這個企劃阿 還記得白貓「胖胖」 把女主角帶到男主角所在的骨董店 骨董店裡擺放著許多的 骨董 當中有一隻特別精緻的貓頭紳士玩偶 那隻就是這次的主角「貓男爵」 特別再次請《心之谷》的 原作者柊葵替這個企劃構思 於是柊葵繪製出《貓男爵》的漫畫 設定上是喜愛文學的《心之谷》 女主角月島雫所撰寫的故事 可以說是《心之谷》的外傳 但之後這個案子就不了了之 因此轉交給森田宏幸處理 成為他首次執導的處女作 作品本身確實以「貓」當作主題非常討喜 因為日本人多數 我說多數不是全部 多數是貓奴 而且在日本文學史上 也常出現關於「貓」的故事 比如夏目漱石的《我是貓》

吉卜力的世界・世界的吉卜力。。。

《源氏物語》等等 而且日本的網上流傳著一個傳說 只要家貓走失 就去拜託野貓傳話就好了 網友親自實測 果然他的貓 隔天就回來了! 有沒有想過 說不定... 《貓的報恩》講的都是真的 吉卜力是被喵星人指使做出這部電影 他們默默地在擴大勢力 喵諾斯:愚蠢的人類阿 喵諾斯:我們要解決你們就只要彈個肉球就好了 這部請容我私心用最高的讚美 宮崎駿第一神作來稱呼這部作品 奇幻的世界觀 驚艷的美術設計 當然還有最重要的 我老公 霍爾 改編自擅長描寫魔法主題的英國作家 Diana Wynne Jones所撰寫的同名小說 《Howl's Moving Castle》 作為指標性建築的「城堡」 這堆... 垃圾 在電影中隨著霍爾心境上的轉變 不斷地改變其風貌 被稱為歷代男角中 最帥 最溫柔的男神 霍爾 其實在原作中 是個渣男 我很喜歡動畫對他的改寫 剛出場的時候表現的非常紳士 加上盛世美顏 給人一種高不可攀的距離感 霍爾天生是個隨心所欲的浪子 與惡魔交易 接近荒野女巫 而一切只因爲他覺得有趣 講白話點就是屁孩 對他的印象開始轉變 是因為他跟蘇菲鬧脾氣 馬魯可說 他之前曾被女生甩 召喚過黑暗精靈 那時突然覺得 這也太可愛了吧! 你的偶包呢?

吉卜力的世界・世界的吉卜力。。。

霍爾就是從那刻開始 變得平易近人 只對蘇菲展現溫柔 變成專情的王子 這些都反映到城堡的變化上 原本只是一些廢鐵集結而成的廢墟 經過四次大改建 第一次 蘇菲入住 讓屋內煥然一新 第二次 霍爾為了蘇菲重整房子 第三次 蘇菲設法讓城堡移動到霍爾身邊 最後一次 霍爾和蘇菲相愛後 城堡不再冷冰冰 多了許多綠木 充滿生氣 以往男女之間的愛 只是當作豐富劇情的一部分 這部確是以「戀愛」作爲主軸 帥哥戀上平庸少女的劇情 滿足了女孩們的想像 這麼說有點膚淺 不過真的蠻像87總裁系列 女主角從來就不是重點 重點是 霍爾擄獲了眾多女孩的心 宮崎駿的兒子宮崎吾郎 首次在吉卜力執導的作品 可能是宮崎這個姓氏有著太高的聲望 所以大家都會用很高的標準去看這部作品 我自己當然也是 所以這部作品 不論上映前或上映後 都爭議不斷 地海戰記 是改編自作家娥蘇拉·勒瑰恩的

吉卜力的世界・世界的吉卜力。。。

《地海》系列作品 娥蘇拉·勒瑰恩認同「宮崎駿」的指導功力 於是同意讓吉卜力改編她的作品 但製作人鈴木敏夫 考慮到宮崎駿和高畑勳導演的年事已高 於是他力邀宮崎駿的兒子 宮崎吾郎擔任這次的監督 可是 宮崎吾郎過去從事的景觀設計相關的行業 <font color='#000000'>是</font>可以說是沒有什麼動畫經驗 但他毅然決然接下導演職位 宮崎駿因此與宮崎吾郎冷戰 直到《地海戰記》結束 宮崎駿還對兒子放話 這部片 電影一出 各方輿論真的接踵而來 負面評價大於正面評價 撇開主觀的喜好問題 最大的原因 是將原作改編的不完全 難免讓書迷心生不滿 原作者看完電影後也說了 他不是我的書 他是宮崎吾郎的電影 並事後在網路上發表一則聲明 表示對本電影裡使用武力來解決紛爭的安排 以及未能清楚交代黑影的細節感到失望 個人是覺得他不太適合全年齡觀看 整部作品的風格太過抑鬱 但配上風格相對的音樂多少有刷回好感度 不講究劇情 純論美術和音樂 都還是保有一定的水準度

吉卜力的世界・世界的吉卜力。。。

《崖上的波妞》 一部關於五歲小孩的愛情故事 五歲小孩哪裡懂愛阿 是的 沒錯 這部並沒有特別很著重在愛情上 反倒是像兩個天真的小孩 很單純的喜歡跟對方玩的感覺 不過難得的是 他們比任何小孩 更懂得珍惜身邊的東西 起初想改編中川李枝子的繪本 《不不幼兒園》 這是一部關於托兒所小孩的故事 後來宮崎駿到懸崖上的小屋內度假時 萌生了一些靈感 便決定做一部以「海」為主題的動畫 第一次以大海當作舞台 加上這部有80%的場景是海水 因此宮崎駿在海浪的表現上 下了不少功夫 我覺得最吸睛的地方 在出現了泥盆紀的生物 泥盆紀 距今約4億年前 蕨類植物繁盛 昆蟲 兩棲動物興起 魚形動物獨佔鰲頭 所以又被稱為「魚類時代」 片中的魚類都是基於歷史文獻紀載 宮崎駿再加以想像後的模樣 做為一個讓小孩也有參與感的動畫 這部確實淺顯易懂 跟過去的舊作比起來 場面小很多 但整體來說是部寓教於樂的電影 原作由小說家瑪麗·諾頓 於1952年發表的作品

吉卜力的世界・世界的吉卜力。。。

《地板下的小矮人》 在製作人鈴木敏夫提議下 決定由米林宏昌擔任導演 米林宏昌 自畢業後就一直待在吉卜力 風格上絕對沒問題 不過說到標題「借物」麻 我不確定單方面的拿取 能不能稱為「借」 如果是我的話可能會更偏好 「獵物」這個詞 借物少女是在講 這個世界上存在著小人族 他們的生活方式就是依附在人類家中 並在人類家中 獵取到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 一旦被人類發現就得遷居 這部好看的地方在 以小人族的視角 感受世界的微小之處 不好的地方在 蟲子巨大化真心不能接受阿 還有男女主角跨物種的友情 不管是什麼生物 他們都有與人類共享環境的權利 但總是會有一類人拖垮我們人類的素質 所以導演刻意安排一個阿春姨的角色 寫實的將人類殘忍的一面表現出來 延續吉卜力重視人文和環境議題的作風 老實說我在重看完《地海戰記》後 就沒有勇氣再點開 宮崎吾郎的第二部作品 雖然企劃方面有宮崎駿操刀 但《來自紅花坂》 至今還是滿讓我困惑的一部作品

吉卜力的世界・世界的吉卜力。。。

《來自紅花坂》 是宮崎父子在多年前曾看過的少女漫畫 宮崎駿一直都想改編成電影 根據宮崎吾郎說 在討論的時候發現一件很有趣的現象 那時候父親老是跟工作室的人討論說 要如何把這部少女漫畫搬上大舞台 看著中年歐吉桑 圍在一起討論愛情故事的景象 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由於自己也喜歡這部作品 便自薦擔任該片的導演 等等 我知道你們會說 他怎麼又來了 看在聲優是長澤雅美的份上 就先緩緩情緒 前半段的鋪陳會讓人產生期待感 乖巧的女學生 一出場就吸引眾人目光的少年 故事發生在 一棟充滿異國風情 有歷史文化的建築 拉丁廣場 學生們為了守護它不被拆除 做了許多抗爭性的學生運動 男女主角就是在守護拉丁廣場的過程中 逐漸熟悉 節奏我覺得很順暢 照這走下去就穩了 但動畫中間的轉變 一度有種八點檔的錯覺 讓人很害怕會落於俗套 不過還好 最後一幕有重回少女的小悸動 但拿一樣是平凡純愛故事的《心之谷》比 還是會明顯感受到 不論劇情還是感情的鋪陳 都很難被超越 劇情改編自真人真事 零式艦上戰鬥機設計者 堀越二郎的生平 不過劇中男主角的婚姻 和私生活並不是本人的經歷 是另外取材自芥川龍之介的弟子 也是作家的堀辰雄所發表的作品

吉卜力的世界・世界的吉卜力。。。

《風起》和《菜穗子》 「風起、唯有努力試著生存」 這是出自原作中的一段話 在做這部動畫前 宮崎駿一直很糾結 到底該不該執行這項企劃 因爲這是日本歷史上的真實戰爭 並非架空世界 直到確信了堀越二郎的生前想法 宮崎駿才決定做一部 忠於自我最後實現夢想的電影 於是整部片就像沒發生過戰爭一樣 安逸和平 卻能從角色對話中得知 當時的日本戰況非常緊張 為了戰爭 重度揮霍國庫 造成民不聊生的情況 而這也是宮崎駿 首次描述夫妻之情 當時的時代 女性只能默默在男人背後支持著他 為了讓二郎專心工作不要替她擔心 菜穗子即使患重病也是每天妝點自己 跟過去青年男女之間的純愛相比 每個層面上 心態都顯得更加成熟 然後男主角的配音 庵野秀明 被人說過於棒讀 我個人是覺得聽習慣之後也還好 沒什麼情緒的演出 有帶出二郎 除了飛機其他事不太在意的感覺 要說違和麻⋯ 我也不太好意思說有誰

吉卜力的世界・世界的吉卜力。。。

《輝耀姬物語》 是高畑勳導演的最後遺作 年輕時於東映動畫工作時 便想改編成電影 整齣劇全靠手繪製作 一般差不多都10幾萬張 加上電腦的CG 《輝耀姬》卻達到50萬張的驚人數字 人物角色的繪製方面 強調臉部的神韻 搭配相襯的彩墨風格 筆觸表現張力十足 時而柔和時而狂放 整體藝術價值非常高 觀看起來特別有感 高畑勳的《輝耀姬》 是一個悲傷的故事 在父權主義下 女人的一生都被掌握 與原作的故事不太一樣 這部動畫充滿了高畑勳對生命的看法 輝耀姬崇尚自由 想感受萬物的一切 如今卻被逼迫做自己不喜歡的事 嫁給自己不喜歡的人 那根本不算生活 但她又能怎麼辦? 在沉重的壓力下 輝耀姬發出了控訴 我生下來,就是為了活著 輝耀姬想起自己來到地球的原因 她的真實身份是來自月球 因為憧憬地球 所以犯了罪被流放到地球的天人 原作中 並未特別描述清楚整件事情的由來 所以高畑勳將 為何犯了罪?為何下凡?

吉卜力的世界・世界的吉卜力。。。

給了解釋 他想表達的是 不是自己想要的 再怎麼富裕也沒用 過著貧窮的生活也沒關係 只要有活著的感覺就好 現在而言 《輝耀姬》已經不只是一個童話故事 也是導演的最高之作 音樂是宮崎駿的御用大師 久石讓負責 這是久石讓替吉卜力配樂這麼久以來 第一次與高畑勳合作 高畑勳提出不少關於片中的配樂方向 比如片尾月人登場的配樂 高畑勳認為他們是來自無憂無慮的世界 便建議久石讓採用森巴風格製作 可是阿 後來聽過《寶石之國》月人降臨的配樂後 就好難再回去了 在拍攝完《借物少女艾莉緹》後 米林宏昌表示想再執導一部作品 鈴木敏夫便推薦一本小說 英國女性作家Joan G. Robinson的作品 《When Marnie Was There》 看預告時 我覺得他是懸疑百合鬼片 看完正片後 才發現他是禁斷懸疑百合鬼片 不開玩笑 當杏奈全身髒兮兮倒在路邊時 我認真覺得有點毛股悚然 不過整部片的包裝氛圍是非常溫馨的 不至於過度神經緊繃 敘事手法上也有擺脫以往宮崎駿的色彩 而且這是吉卜力首次製作雙女主角的電影 角色設定上 杏奈接近男孩的外型 瑪妮則像個洋娃娃 當中有許多超越友情的互動 也不吝嗇直接表白 「我最喜歡你」 讓人懷疑 是否多少藏有LGBT的暗示

吉卜力的世界・世界的吉卜力。。。

不過吉卜力作為闔家觀賞的電影製作公司 不太可能這麼直接的表達出來 我還滿期待之後吉卜力 真的做出一部關於這類議題的電影 這部是由荷蘭導演 麥可·度德威特所執導 法國片商 吉卜力以及比利時動畫工作室 一同跨國際合作的動畫電影 整場戲完全無對白 老實說這類型的影片 蠻吃觀眾喜好的 通常無聲的表演 音樂和肢體表現要更多 觀眾才不會覺得無聊 如果喜歡深度片的人 我覺得這部很值得花時間去感受 節奏非常順暢 沒有任何讓人看不懂的地方 有啦 我一直在想他的老虎到底去哪了 這部片就是一個生命的縮影 男主角可能成年之後離家 不小心遇到船難 飄流到無人島上遇上自己的另一伴 生下孩子陪伴他成長 後來小孩大了有自己的主張 不想一直困在這座島上 小孩也像當年的他一樣 離開家裡到外面尋找新事物 剩下夫妻倆在島上攜手共渡餘生 吉卜力和麥可導演的合作 打造了不同於以往的風格 在執行這部企劃前

吉卜力的世界・世界的吉卜力。。。

麥可導演還特別到一座島上 待上十幾天去取材 他想避免片中的島嶼出現如同觀光 度假的氛圍 採取「半現實」的風格 讓作品不要那麼有「動畫感」 讓觀眾感受無人島的危險和寂靜 前面的鋪陳 到後面情感整個大爆發 完整表達生命的延續 就是一個循環的過程 而這些 任何人都會經歷到 從小陪我們成長的吉卜力 是大家心中的回憶 經歷了宮崎駿多次的退休又復出 高畑勳辭世 吉卜力的生產力已經大不如前 2013《風起》結束後 宮崎駿宣布 自己將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製作 吉卜力也將動畫製作部門解散 連《回憶中的瑪妮》的導演米林宏昌 也在電影結束後離開了吉卜力 不過在2018年製作完短篇動畫 《毛毛蟲波羅》後 再次興起想製作動畫電影的念頭 宮崎駿說 自己一生都投入在動畫中 退休之後腦中也是不斷地構思 下一部電影的想法 身邊的好戰友相繼離世 讓他更加覺得時間已經不夠了 聽到宮崎駿說的這番話 讓人感受到他對動畫的執著 已經名利雙收的他還是不斷學習新的動畫技術 而最新的動畫電影也正在籌備中 吉卜力工作室開始募集新的人手 讓先前已解散的動畫製作部門再次運作 新作品的名稱暫定為

吉卜力的世界・世界的吉卜力。。。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聽起來滿有宮崎駿現在對人生的體會 沒意外的話 這部電影預計將會在2020-2021期間上映 好的 吉卜力系列電影介紹就到這邊 我是慢慢 下次再見 掰.

吉卜力的世界・世界的吉卜力。。。

進階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