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讀從心
旅讀從心

我所知者,便是我一無所知 喜歡旅行、閱讀、當志工,以微光盡綿薄力量,以創作探詢web3世界 Readmoo分享書:https://share.readmoo.com/mooer/pprgrlumq/bookshelf/sonichiro/total

聽《新時代的藝術公益社群,NFT百岳計畫%》之 AMA

第一次認真聽 AMA,大家腦力激盪真的很刺激,同時引發自己日後關注公益 NFT 的興趣

自從參與Matters Discord 【🌠︱nft-討論區】社群參與心得的活動後,覺得對 NFT 似乎又多認識了一點,也比較有動力想再了解其他 NFT 發行的意圖及方式。

昨天第一次這麼認真聽 AMA,
主因是活動主題為【新時代的藝術公益社群,NFT百岳計畫%
看到關鍵字【百岳】、【公益】,讓我不禁熱血起來,也覺得應該比較容易理解,
(還沒聽這場 AMA 之前,以為要爬百岳、集徽章,邊募款之類的活動😄,結果大失準)聽完後做點紀錄,試圖理出一點思緒。


「百岳計劃 %」是以板塊碰撞、島嶼生成為題,邀請6位台灣頂尖生成式藝術家,以扎根台灣的「百岳」為名,聯合創作、形塑五大系列 NFT。
藉由發行一萬枚 NFT 「%」,集結屬於web3時代的台灣公益社群,為 NPO 募資。

🔘 生成藝術(Generative Art,是計算機技術和藝術結合的產物。它的生成不是直接由人類創作,而是通過算法來生成藝術品,算法有一套規則,在規則內可以自由發揮,最終得出獨特的作品,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藝術家的某種理念)

🔘 NPO(Non-profit Organization,非營利組織)

百岳計畫%
推廣「百岳計劃 %」NFT 的項目方 FAB DAO ,是一個藝術公益並重的 DAO
FAB DAO 認為真正的價值來自非營利組織,捐款速度、區塊鏈透明性,可建立公眾對捐款的信任,形成可辨識的「捐款社群」。
而發行「百岳計劃 %」NFT 僅是第一步,FAB DAO的核心任務是協助 NPO 鑄造具收藏價值的NFT,並藉以傳播理念與群募資金。

🔘 DAO(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 中文翻譯為「去中心化自治組織」,是基於區塊鏈技術所發展出來的組織結構。意旨沒有中心化的領導人,將組織規則寫入代碼中,由智能合約執行,並由組織的成員共同治理,在決定組織發展方向時是以投票的方式決定,有別於傳統的公司組織)



了解基本背景後,開始有疑問浮現,作為一個長期捐款者而言,直接聯想到的是須先知道受助單位是誰,才願意捐獻出自己的金錢,因為任何一個捐款者大概都有特定的捐款對象,也不希望善心被有心人中飽私囊(透過 NFT 後資金的透明性應該可杜絕該歪風)。

FAB DAO 當場已回答會優先選擇能自給自足的組織,才有心力把資源、人力好好服務社會,而不是一直苦苦等待善款,光籌資都困難的組織,也希望是足夠了解(跟得上潮流或脈動、能接收)加密貨幣善款的組織。


更進一步,FAB DAO 希望的是該 NFT 能在二級市場一直流動,才可以持續挹注公益團體。我便開始疑惑,對我而言「百岳計劃 %」類似公益團體傳統用來募資的的義賣品(像世界展望會),只是 NFT 「%」是一種更先進的產品而已,對捐款者來說還是多是收藏用途吧,但若大部分捐款者都是這種心態,就會選擇繼續持有 NFT ,那麼二級市場無法流動,不就跟傳統的義賣品很像,無法發揮 NFT 更多的功能,感覺有些可惜。

若真要 NPO 的 NFT 在二級市場流動,或許可以思考讓 NFT 多一點賦能的價值最高的賦能就是自覺是個好人😄,感謝 Matters 創辦人精闢之言),或許是實質上的(SUNMAI金色三麥x育成基金會合作的憨兒Bee卡索公益 NFT)跨業結合,來一杯免費啤酒或是以後有限定派對。但這樣的話,表示發行者要付出更多的心力去賦予 NFT 價值,尤其是對 NPO 的捐助者而言,我們更看重的是公益或文化價值,而非經濟價值(還要鎖定前景可期的藝術家太累了 😄)。

然而 NFT 的持有,若可以讓捐款者更凝聚向心力、可參與社群活動(如果世界展望會的飢餓三十實境遊戲可以讓 NFT 持有者搶先玩,或是參與公益音樂會)的感覺(用會員卡的概念,果然讓我更好理解 NFT 了,感覺自己好像某部分終於被打通了點),又或是創造情感的連結公民森林種植樹木後追蹤每顆種下的樹),那更可以發揮 NFT 強大的力量了。


百岳計劃 的「%」NFT 有藝術的價值(但我本身不注重),現在對我而言僅有捐款後的收藏(據)價值,因此會注重受捐助單位,似乎沒有太高的誘因。

但蠻贊成 FAB DAO 的理念,由 FAB DAO 當作平台、協助非營利組織發行值得收藏的NFT,以後會繼續關注 FAB DAO 日後的發展,以及推出的各項 NFT 。

以上如有理解錯誤,或是有前輩想要說明的部分,都請不吝讓我這 NFT 小灰(應該不能說是完全的小白了)導正觀念或是開拓眼界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