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讀從心
旅讀從心

我所知者,便是我一無所知 喜歡旅行、閱讀、當志工,以微光盡綿薄力量,以創作探詢web3世界 Readmoo分享書:https://share.readmoo.com/mooer/pprgrlumq/bookshelf/sonichiro/total

談志工二三事 ~ 易讀本培訓 I

易讀(Easy to read)顧名思義就是將複雜的資訊、艱澀難懂的文字,轉換為容易閱讀、便於理解的內容呈現出來。

加入紀州庵志工行列,當知道有職能分組時,一心就是想進文史導覽組
主要是自己是老人,喜歡聽故事,加入導覽組就可以知道古蹟更多的故事吧!
也喜歡與人分享的感覺,當與遊客有良好互動,也會讓自己心情愉悅飛起👼
(雖然繪本組志工跟我比較熟,而且她們都閃閃發光的感覺很吸引人,不過我應該無法招架小小孩的攻勢😅)



正式執行導覽任務後,每次都覺得蠻刺激的🎢
因為假日都是定時導覽,無法預知當天參加民眾的數量及年齡分布,
有時想偷懶就暗自祈禱沒人過來聽導覽,不過願望倒是沒有成真過😆
久而久之,自己開始習慣這樣的場面,2~10幾人的情形都見過,
有些是飯後散步的家族們,或是熱愛拍照的朋友們(古蹟很適合拍美美的照片),
也有碰過很熱情的小學生,會越來越靠近自己狂問問題,都忍不住要一步步後退😆
幸運的是遊客們都很和善👼,到現在還沒碰到太刁鑽的人出現。
(可能是我誠懇無欺的態度,讓他們也不忍苛責吧)

導覽 ~ 講古中
走走看看才能引起興趣、不會睡著

因為自己都是假日值班,大都是碰到臨時的訪客,後來才知平日常會有團體約導情形,這樣的導覽雖可先知訪客數量,並且不用擔心年齡參差不齊(溝通講解態度可一致)的問題,但其困難之處,要針對該團體的需求,提供較深入的解說(不像我假日時,讓遊客開開心心稍知古蹟軼事即可)。

另外,也有可能碰到小學生或是心智障礙者團體,除了要注意講解內容外,溝通的方式更是一大考驗。因此,紀州庵館方曾為志工們開設易讀本的培訓課程,對於易讀毫無概念的我,下課後更是覺得收穫頗豐。



易讀(Easy to read)顧名思義就是將複雜的資訊、艱澀難懂的文字,轉換為容易閱讀、便於理解的內容呈現出來
易讀標示

易讀,有助於社會大眾在這個資訊量爆炸的時代裡,能更有效率截取和吸收自己所需要的訊息,因此可以說沒有人不需要易讀。並且相較於一般社會大眾,心智障礙者更迫切地需要資訊易讀的普及
因為在這個由非認知障礙者所建構的主流社會底下,多數的資訊內容是以非認知障礙者的知識體系和價值觀所建構而成,對於思考、認知、判斷與邏輯推理等方面有著困難的心智障礙者而言,在獲得、辨明和吸收這些資訊的過程中自然需要花費更長的時間和投入更多的協助才能順利達成。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和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及文化銀行合作「台北市文化館所易讀系統示範計畫」裡,紀州庵剛好是易讀導覽服務場所的先行者之一,所以才能這麼快速地上此類課程,好幸運啊~



文化場館在文化平權裡所需扮演的角色,一方面要對障礙者有初步的認識,一方面要提供無障礙的軟硬體服務,無障礙設施♿在現今社會已普遍設立、易理解,而軟體服務包括一般導覽、手語🤞翻譯、口述影像導覽,還有易讀服務


📢 心智障礙者走進場館需要的環境支持(對!請以支持或協助,取代幫忙的詞語)

✅ 無障礙環境:出入口、坡道、路線指引
✅ 無障礙服務:服務窗口、輔具租借、導覽服務(上課培訓重點)


因為易讀本的編排不是文化場館們自己開心作爽的,需要了解智青(心智障礙青年)們真實的需求

📢 智青們對於導覽的期待

✅ 親切的問候和自我介紹,讓青年們先記得如何稱呼你,再開始做導覽
✅ 如果展場有易讀本,提供青年們每人一冊,同時要清楚告知是分享贈送或者要歸還
✅ 
說明展場的區域和預計安排參觀的動線,還有可以使用的無障礙設施在哪裏,例如:廁所、飲水機、無障礙坡道等。請搭配手勢加強身障朋友對於位置定位的理解力!
✅ 導覽解說的主題內容可以簡單扼要,多用互動方式增加活潑性,或是運用多樣化導覽教材,提高專注力
✅ 安排可以緩衝情緒、拍照或坐下休息的空間及時間


📢 導覽進行原則

✅ 建議以20~30分鐘為原則
✅ 運用多樣化導覽教材(易讀手冊、大字看版、有獎徵答、多感官體驗等等)輔以說明✅ 內容建議生活化(可將館藏文物與現在生活實境進行連結)或提供人物小故事插曲,以及文物特色的欣賞
✅ 文字表達或話語以20個字左右為原則
✅ 用和同齡人互動相處的語氣與速度輕鬆應對(刻板印象會將智青們當作不懂事的孩童,說話時流於有失尊重的幼體化,因此要避免童言童語或是使用疊字)


🧡 當社會開始流行平權議題,我們常聽到的都是性別平權,但卻忽略了資訊平權的議題,當易讀跨足文化季,則是落實真正的文化平權。

而說到平權,我想到的常常都是無障礙設施♿這種物質方面的完善與否,卻忽略到資訊方面的親近、可及性,這次的課程真的灌輸我許多新觀念。

易讀本的出現,我覺得服務的對象不只是心智障礙者,應該也可以擴及到銀髮族、新住民或是孩童等需求,但是資訊量真的很多啊,下次有時間再繼續好了.........(希望大家不會對這個內容感到沉悶😴)

Ps.提供已推行易讀服務的一些文化場館的易讀本
紀州庵易讀本

李國鼎故居易讀本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易讀本

故宮易讀本

陶博館易讀本

十三行博物館易讀本

在此先🙇感謝@小太陽的星與心@閱讀筆耕@Angela Chen@一隻會彈琴的貓 曾經贊助志工系列的文章,我終於寫出第三篇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