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讀從心
旅讀從心

我所知者,便是我一無所知 喜歡旅行、閱讀、當志工,以微光盡綿薄力量,以創作探詢web3世界 Readmoo分享書:https://share.readmoo.com/mooer/pprgrlumq/bookshelf/sonichiro/total

看《時代革命》紀錄片 ~香港人出品

(编辑过)
看到平時對政治冷感的香港人們,面對極權統治,願意站出來反抗的作為及遭遇,覺得敬佩又痛心

自小對香港就有股特殊情感,一直覺得香港繁榮、進步,
1997以後看似沒什麼改變,香港人好像依然冷淡、過於快速,似乎不近人情 XD
但沒想到願意挺身支持雨傘運動、反送中的香港人這麼多,令我不禁感佩,
因此2/25台灣首映,馬上就到場支持,並再藉此瞭解這一連串運動的經過。

2/25首映當天即到場支持,為自己也為香港朋友而看

《時代革命》以香港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為主題,拍攝和製作歷時約兩年,全程在秘密中進行,通過示威運動中七組不同示威者的視角,展現了宏觀背景和參與者的個人體驗。

2021年7月16日於第74屆坎城影展首映,也獲得了2021年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
影片開篇介紹香港主權移交的歷史背景,其後詳盡記錄了2019年夏天開始的示威運動的過程,涵蓋了佔領立法會、721元朗襲擊以及香港理工大學衝突等關鍵事件,最後以次年《香港國安法》的通過和實施作結。


歷時2小時32分的片長,從一開始沒幾分鐘的「香港人加油」,
還有看到中年女人在街頭大聲疾呼著我不想像六四天安門那樣,就觸動了情緒。

遊行示威者不乏和理非和勇武者兩派,
中間也看到許多社工,當家長車的成員、救護工、
直奔前線或是在暗處規劃路線、分配物資的人員們....
大家各司其職、分工合作,香港人互助、互稱手足的景象讓人動容。

尤其再看到2019年的中秋節,逾千名市民登上獅子山,當中不乏長者及兒童,
他們由山頂至山腳成了一條人鏈,築起香港之路,照耀山頭,
香港鬧區裡的人群打開手機燈光的景象畫面,淚水就盈滿眼眶。

而當初令人印象深刻的元朗襲擊案,看到白衣的黑社會們放肆毆打手無寸鐵的民眾,
卻沒有警方出現?出現後的嘴臉更是令人髮指。
明明該是保護人民的警隊,為什麼反倒與傷害民眾的暴徒同流合汙?
讓我想到韓國的光州事件,以及台灣的白色恐怖時期,
想到人民才是國之根本(連孟子那時代都主張民本思想),
但非但未受到保護與尊重,卻遭人輕賤羞辱,真叫人情何以堪?

中文大學以及理工大學事件,我後來漸漸減少關注,因此看到這段時也稍稍恍神,
又看到國安法的通過,想到以後香港只會被更嚴格控管,更為香港人的未來感到難過。
最後當《願榮光歸香港》出來時,我已經流下眼淚了...
(回家後搜尋youtube,發現另一首《自游 Be Water》也好動聽)


自己平常不是愛討論政治的人,尤其對於台灣的政黨以及選舉文化百般厭惡,
但回頭想想,好歹可以用選票和平做出自己的選擇,身處台灣已是幸福,
縱使支持的政黨或候選人落敗,只能坦然接受,但好歹發聲過,
因此若喪失發聲的機會,連思想都被箝制與洗腦,我實在不敢想像。

Ps.本以為香港這議題非台灣的政治話題,因此會跟朋友討論一下,
卻也發現有不少朋友本來就對香港無感,
或也有人覺得是和平遊行就算,但暴力不可取的,因此不贊成這種行為(我是有點訝異)
但能和朋友理性溝通交流,我覺得都是不錯的體驗。
但決定還是來Matters取暖,看會不會容易點 XD

這次會特地寫這一篇有關政治的文章,真的是因為對香港有特殊情感而已,我不喜歡寫政治文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