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讀從心
旅讀從心

我所知者,便是我一無所知 喜歡旅行、閱讀、當志工,以微光盡綿薄力量,以創作探詢web3世界 Readmoo分享書:https://share.readmoo.com/mooer/pprgrlumq/bookshelf/sonichiro/total

讀《說話零失誤,跟誰都好聊》

溝通重點在傳達本身價值、建立融洽關係

作者:基姆.佐勒Kim Zoller, 凱芮.普雷斯頓 Kerry Preston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9/17


與這本書相遇,是在圖書館前的圖書特賣會,封面簡介「《財星》500大企業教練從15萬名學員取材,歸納出16個連高階主管都踩過的雷,避開這些錯誤,你就贏過99%的人。」吸引眼球,翻開目錄覺得頗有條理,特賣價格誘人,便開開心心帶回家拜讀,心想真是挖到寶。

殊不知待我看完後,真不知該如何下筆寫出心中想法,只覺得一片混亂;
腦子裡居然想起的是朱宥勳先生課堂所說,
每篇文章都各自精采,裡面都有蠻多理論可以採納踐行,
但覺得整本書架構也太鬆散、每篇沒有相互支持呼應之感。(還是只有我有這感覺?)
決定咬牙打掉重練,用自己的理解以及邏輯重新歸納整理,

一開始真的很苦手,但隨著心智圖一步步的建立,思緒倒是抽絲剝繭般越來越清晰,
最後完成時,都不免為自己在心裡振臂打氣,阿彌陀佛收工!
(突然想起筆大曾推薦的書籍評價查詢網址,發現不到4顆星)


碎念結束,以下為心得摘要歸納,比較詳細的摘要可見心智圖整理

溝通重要性

為什麼我們會對書名「說話零失誤,跟誰都好聊」產生興趣?
為什麼我們會覺得溝通很重要?--->表示那就是大部分人的痛點囉!

想要讓對方聽懂我們想要表達的意思,進而建立起他人對自己的信賴,Why?
因為我們想要傳達本身價值,並在社會裡與他人建立融洽🧑‍🤝‍🧑關係

而且如果給人的第一印象是負面的,得用八次正面印象去扭轉,
因此第一步謹慎不失誤,自然是相當重要。

心法(自我內功修練)
  • 互動的核心價值:讓愛💓傳出去
    不論是身為taker or giver,都要用開放態度和樂於分享的心態進行。
  • 建立並經營個人品牌:建立B(Believability可信度)、L(Likeability好感度)、T(Trust信任度),要有一致性才能建立品牌。
  • 保持最佳狀態
    🚀 心態上保持正面積極:適時覺察自己的自動負面思考是否存在、消除負面的自我對話、試著了解對方立場...。
    🚀 實際準備:可以先設定溝通的目標、制定計畫,並預想各種最糟的方法進行沙盤推演,也可以讓自己碰到問題時保持冷靜,畢竟如果在溝通時過於情緒化,也不利於對話的進行。
  • 保持有來有往
    🚀 在對話裡保持有來有往已經是大家較為孰知的一環
    🚀 對話後的有來有往(主動尋求以及給予回饋),除了給予回饋(技巧很多已不贅述)外,也可以主動尋求對方回饋,這也是高效領導人的技能呢
  • 管理自我認知
    比較為人理解的周哈里窗概念,讓我們覺察自我認知與他人的理解有什麼不同?
    有開放的心胸在對方給予回饋時能自我覺察,周哈里窗可以讓我們更能清楚理解我們的人際溝通和關係。
技巧

書裡沒有什麼分類的原則,自己劃分為對話的前、中、後,以及非現場的電子郵件,還有如何運用社交媒體。
其實很多技巧,在其他相關書籍早已耳聞,但此時若能適時聯想到其他書籍裡的解釋說明,倒也會覺得自己似乎更融會貫通😃

讀後啜取

🉐 對話後,口頭承諾的事情馬上就去做
  覺得這個行為呼應到經營個人品牌的心法,信守承諾表示自己有把對方放在心上,而且積極守約,可以建立起BLT

🉐 給予回饋時反應即時但不情緒化,且僅評論行為、不是針對個人,表現出我還是很支持你這個人的唷,也不要只談改進處而是先談優點

🉐 自覺參與溝通分享會這些日子來,發覺回饋這件事真的很困難、需要學習;
因為這表示對方說話時要專注傾聽並頭腦清明,對方結束後要能儘速釐清思緒,還能作合"禮"又言之有物的反饋,希望自己能依據上述的原則,適時且適當地給予回饋啊。

🉐 做完這次心得整理,自己都覺得完成一項艱鉅任務,想給自己點鼓勵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