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恋
留恋

偶尔码字。虽然努力自宫,但是每年公众号上依然有三分之一的文章被删掉。所以就在这里找个棺椁纪念一下。

我为谷爱凌捏把汗

这两天,谷爱凌霸屏了。


小谷这么红,固然和她的滑雪运动有关,但是又不仅仅和滑雪运动有关。


年轻漂亮、技术出众、学术突出、举止得体、书香世家,360度无死角,谁不喜欢?不到19岁,已经代言超过20家顶级品牌;连谷妈妈都成了网红,为海淀妈妈们树立了新的标杆。


小谷太能飞了,比赛时一览众山小。飞翔的小谷在落地的时候,承载她的是无数微小的雪粒;而把她捧到天空中的,则是无数微小的粉丝。但是这些粉丝并不如雪粒那样实际,很可能在某一个时间点,会因为某一个事件,就突然烟消云散了,甚至堆积成山转而把她压翻在地。


还记得半年前有个姑娘叫杨倩,在东京奥运会上为中国队赢得首冠,并因此被宠的嗷嗷叫;结果半天后就因为微博上晒了几双海外品牌的潮鞋,被骂成卖国贼。这是一个土生土长纯华人血统的奥运冠军的遭遇。


那么融合了东西方血统和生活在敌对情绪日益高涨的两个国家的小谷,能避免么?


本来,不论是对于赞助商还是我朝媒体,东西方融合都是一个极好的卖点:洋装虽然穿在身,但心还是中国心。但是模糊的国籍身份,只怕早晚是个雷。


在所有的公开记录中,都没有显示小谷放弃了美国国籍,小谷也用外交部级别的发言,将所有类似问题化解得一干二净。众所周知,中国法律是不认可双重国籍的,那么......?


我至今仍清晰的记得,在三十年前的初中课堂上,政治老师严肃的带领我们朗读课本:社会主义法治的特点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老师不会骗人的,对吧?


其实相对于小谷到底拥有几个国家的护照,我更在意的是法律是否为某些人留了后门?如果有,开后门的依据是什么?


我相信在所有的国家里,都会为一些特殊的人、特殊的事情提供特殊通道。只是在一些国家,这些特殊通道是公开的,公众可以很清楚的知道,什么样的人、什么的事可以去申请进入特殊通道,公众可以自由讨论特殊通道的处理结果是否合理合法。


而在另外一些国家,特殊通道则是一堆黑箱。箱子是黑的,本来就不容易被人看见;被看见了也不怕,箱子外面写上国家利益之类的标语,看到的人就会自动敬而远之了。


今天,因为双方的利益恰好一致,岁月静好皆大欢喜;明天,万一两方利益产生了分歧,嘿嘿......


少不更事的时候,是很羡慕能被黑箱选中的人的,不过多看了几年新闻,也就明白了这黑箱的收益大,风险也大​。因为你永远不知道那只操控着黑箱的手,什么时候会把黑箱撤掉,而从黑箱里面掉出来的,非死即残。安邦海航今何在?​曾笑恒大不豪气。


​实际上,就连​黑箱的控制者,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被黑掉呢。


希望小谷越飞越高,金牌越拿越多。注意安全就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