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2021–07–18

(编辑过)
市場觀察與心理調適

上一篇文章寫完後,又經過了三個禮拜,市場仍在日線與週線級別走下降趨勢,這段時間我進行了一次 (失敗的) 交易,損失 10% 短線交易部位,其它時間我刻意跟市場保持距離,以避免進行過多不必要的交易。

我知道對於套牢的許多散戶來說,這段時間並不好熬,所以想利用週末寫點東西,看能不能幫助到一些讀者朋友。

我始終覺得投資/交易的本質就是心理博弈,很多人聽到博弈兩個字就會反彈,認為自己是經過理性分析後才採取行動的,怎麼可以把這個過程用賭博有關的字眼來形容?

我會這樣回答:因為你誤解賭博或博弈這兩個字的意思了,你把它想成是路邊丟骰子賭香腸那樣的行為,但我這邊用博弈兩個字,是指賭桌上專業撲克牌選手之間競賽的過程。這過程當然有猜測的成份,但更多的是客觀評估/分析後,有意識的選擇對自己有利的行動。

從這個角度來看,投資/交易跟賭桌上專業選手之間的較量,本質上是同一件事:客觀評估/分析後,有意識的選擇對自己有利的行動。所以許多交易專家都警告散戶:散戶認為自己可以靠短線的買賣,從市場上賺到很多錢,就像是認為自己可以輕易得站到奧運會賽場上,跟頂尖專業運動員較量,然後可以贏得獎牌一樣荒謬。

我想我們聽到這個比喻心裡又會抗議了,明明很多散戶在交易市場上賺到錢了,怎麼可以說是在跟奧運等級的選手競賽。

這邊主要的差異是在時間尺度的不同,如果你投資的時間是用五年十年來看,那最近比特幣價格腰斬,不應該對你有任何影響,因為你是在一兩千美元甚至幾百美元的位置買進的。

但我們坦白說,你我都不是這種人吧,這種人不會跑來看我的文章,他們已經在過著財富自由的生活了,還來研究什麼投資/交易市場?

我們就是買高賣低的小散戶

看不清這點,不承認這點,你我就永遠註定只能扮演這樣的角色,把辛苦拿來投資的錢長期且緩慢地貢獻給那些專業的投資人/交易專家/機構。

話說重了,能不能說點有建設性,能拿來操作的建議?

這又是問題所在了,我目前聽到的專家多數都看跌,正在靜待市場自己選擇方向。反而一堆散戶用各種理由說這邊跌夠可以摸底。

沒人知道市場要怎麼走

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回到本質,客觀理性去分析價格行為,然後選擇對自己有利的行動,這個行動也包括了不採取任何行動。

以下是我自己的分析,只能給你參考,不能當成專業的投資建議,請自負投資風險。


月線上升趨勢

BLX, 1M

圖檔連結

這三個月把許多散戶嚇到屁滾尿流的大跌,在月線級別來看就是如此微不足道。毫無疑問,BTC 仍然在月線級別的上升趨勢中。若月線跌破且收在前低 (約四千美元) 之下,才開始考慮月線進入下降趨勢。

但我知道這種尺度對多數人沒有意義,極少人能耐得住性子用這種尺度投資。

週線下降趨勢

BTC/USDT, 1W, Bitstamp

圖檔連結

週線級別在 5/17 那週已經跌破前低,從技術分析的角度來看已經進入下降趨勢,很多人事後看線圖會後悔當時沒賣掉甚至做空,我下面會用日線級別來看這件事並不容易,從這個角度來看,短線投資/交易確實很像在跟專業運動員競賽,真的很難跑贏。

週線走得非常弱,連像樣的反彈都沒有,已經逐漸靠近前低:三萬美元整數關卡跟 28,500 左右的區間,無論你多看好 BTC 都必須承認,這邊跌破前低的機率,比直接反彈上去的機率要高很多。

直白地說,這邊做多非常危險,你就是在賭一個 10% — 20% 左右,對自己很不利的一個牌局。

日線區間震盪

BTC/USDT, 1D, Bitstamp

圖檔連結

先看上面說的 5/17 那週,跌破週線前低 (約 43,000) 只停留一天,就在隔天直接從 43,000 跌到 30,000 整數關卡,這邊用週線尺度來停損的人,根本來不及反應,若硬要進場停損,很可能賣在 5/19 日的低點三萬美元。

短線交易就這麼困難。

接著就是近期發生的事情,來不及停損的多數人,只能看著日線上沖下洗,但再也衝不過日線的前高,約四萬美元的關卡,而且最近更是越走越低,眼看就要跌破三萬美元,但隨著交易量越來越少,價格硬是守住三萬美元。

怎麼做?

很抱歉,我還是要把交易專家 Peter Brandt 四十年的經驗濃縮成的三句話搬出來:

  • 做好部位控管 (Position Sizing)。
  • 損失的部位越快賣掉越好,避免夜長夢多。
  • 賺錢的部位越慢停利越好,給它時間多賺點。

如果你放到加密貨幣這種超高風險的市場中的錢,會影響到你的生活花費,那很抱歉,你連最基本部位控管的概念都沒有,你應該趕快把剩下那一點點的部位賣掉,你並沒有取得進入交易市場的最低門檻,盡快出場是你唯一該做的。

在有做部位控管的前提下,如果你有槓桿做多,我會建議果斷停損,因為從各個時間尺度來看,市場結構對多頭部位就是不利。

相反若你有做空的部位,這邊我就不敢給你建議了,畢竟各個時間尺度都還在走向下趨勢,對空方有利,我頂多只有一張圖要給你參考,請看最下面的章節。

對我來說,我目前的部位已經準備好面對市場跌破下方支撐,BTC 若跌破兩萬五,我會考慮開始進場買長線部位,若奇蹟似的 BTC 跌破兩萬,我會用力把加密貨幣的部位買完,然後等待市場反彈,或是歸零,這是我的覺悟,這是面對高風險市場要有的覺悟

若這邊就反彈上去,沒有跌破三萬,那我只能說可惜,我準備好的現金部位沒撿到便宜,但我現貨的部位還是可以吃到上漲。你看,同樣的兩個部位 (現貨與現金),我自圓其說從瓶子只剩半瓶水,切換成瓶子裡還有半瓶水去看它,就能避免心裡患得患失,繼續買高賣低的行為模式。

投資/交易就是心理博弈,得先搞定你自己的心,才有後面的博弈可談。


剛才說有一張圖要給做空成功的朋友參考,也想給被套牢的你我鼓勵:

BLX/M2, 1D

推特連結

我們看的線圖其實都是相對的,我們常說 BTC 的價格,其實是有個分母,例如常用的美元,因此 BTC 價格線圖是相對於美元比較出來的。

但美元本身的價值也不是固定的,如果把美元這兩年大量印鈔導致美元貶值考慮進去,比特幣相對於美元 M2 的走勢圖,其實已經回測前波 2017 年的高點兩萬美元了。

這圖看得懂的人自然知道空方這邊需要稍微謹慎了。

因為從技術分析的角度來看,回測前高是牛市繼續的一種可能的結構,這張圖給了多方一點希望,而且這種觀點不是市場主流,而市場往往走出來的都不是主流的觀點。

讓我們靜待市場選擇方向,Take Car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