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1/3 - 交易試驗 & 市場概況

回顧去年,我主要在這裡分享了:

  • 基礎分析:我得到一個結論,區塊鏈與比特幣是正在進行中的重要人類演化過程,其影響力將至少與網際網路同等級,更不是一時興起很快會消失的東西。無論你喜歡與否,這東西的影響力將逐漸擴大,從科技到金融領域,甚至影響全球政治力量的消長,最終影響每個人的生活。
  • 總體經濟,還是對岸習慣稱為宏觀經濟:我對比特幣的探索,很快帶我觸碰到經濟議題,尤其是貨幣政策,為什麼比特幣誕生於 2009 年?它的作者想解決什麼問題?全球儲備貨幣面臨什麼樣的難題?今天金融體系面對的困境又是什麼?這些是我一直在觀察的東西。
  • 投資 / 交易:去年我以半吊子交易者的身份,做了不少交易,我學到了,即使基本面再好的東西,進到交易市場跟全球交易人博弈,都是很危險的行為,我在這篇日記做了總結。

今年,我對交易產生了興趣,我打算第一季專注寫交易的東西,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指教了。

目前我在做一個試驗,很簡單,看 BTC 四小時均線交易:

BTCUSDT, 4H, Coinbase

我用 12EMA (綠線) 為主,搭配 26EMA (紅線) 為輔。綠線上升就做多,綠線下降就做空。紅綠線的交叉可幫我確認趨勢形成。

並且,為了給自己適當督促,我把交易都公開在 trading view,全世界的交易員都看得到。我自己另外有詳細的筆記,記錄以下資訊 (這些是從 Dan 那邊學到的方法):

  • 進場價格 (Entry)
  • 停損價格 (Stop Loss)
  • 目標價格 (Target)
  • 實際出場價格 (Exit)
  • 損益 (P/L)
  • 策略 (包括時間尺度):做趨勢 (e.g. 4H Follow Trend)、抓趨勢翻轉 (e.g. 1D Trend Change)、摸底 (Bottom Fishing)…等等。

同時提醒一下,這些操作都是在適當的部位控管 (Position Sizing) 下進行的。沒有部位控管,交易就是一個逐漸失去籌碼的過程,請務必看懂這點才進行交易。

試驗進行了一個多禮拜,一月結束時再來回報結果。不過前幾天有一刻,照過去經驗我想要做多,因為線圖看起來很像漲多回跌整理 (上圖紅色箭頭),是個再次進場的機會,但 12EMA 告訴我趨勢開始向下彎折,為了嚴守遊戲規則 (跟著綠色均線做趨勢),我決定停手觀察,確認趨勢方向。

事後看有兩點檢討:

  1. 市場散戶多憑「感覺」操作 (我當下的感覺也是做多),而多數人的感覺幾乎可以確定會是錯的,因為,交易市場有買方就要有賣方,多數人都對了,那誰來埋單?(又不是美國股市,有聯準會印錢埋單,噗~) 因此需要從理性的指標來看方向,這邊我用很簡單的價格均線來判斷,而刻意忽視自己的感覺。
  2. 做均線趨勢,似乎可以連續進場,意思是,均線彎折向下時,即可轉空操作。雖然我的「感覺」告訴我,這需要連續猜對市場方向才會持續賺錢,但實際上,只要拉長時間,數學上可以獲利,那這個交易模式就值得做。這也是我對自動化交易有興趣的地方:找到勝率夠高的指標,交給電腦依規則交易,即可從交易市場產生穩定的獲利。

往後退一步,我想看一下加密貨幣交易市場的概況。這邊就抓比特幣的趨勢,因為比特幣市占將近七成,其它貨幣多跟著 BTC 走。

BTCUSDT, 1M, Coinbase

月線開始,整體處於上升趨勢,近半年回跌在找支撐,只要在前波低點 3128 之上找到轉折點 (Higher Low),都可視為月線級別上升型態。目前價格 7000 左右,下方迴旋空間大,意思是不排除再往下探底。

BTCUSDT, 1W, Coinbase

週線明顯處在下降趨勢,目前試圖在七千美元的關卡找支撐,但從上方月線級別我們知道並不樂觀。

BTCUSDT, 1D, Coinbase

日線,一樣下降趨勢沒變。上次看到高點過前高 (Higher High) 已經是十月初了,從此日線高不過高,多方短期內唯一的機會,是頭肩底型態,下筆此刻,正在急漲,後續觀察是否又是拉高誘多,這是幾個月來持續的戲碼。

所以整體而言,加密貨幣交易市場,空方全面主導,在這樣環境下,做多務必積極停利 (Take Profit),同時避免做成長線 (時機未到)。做空相對簡單,只要日線大漲到均線附近,都是放空的位置,停損價格也相對容易設定。


Bitcoin Tip: 3QqoDDrvWNZs6Gf9ZfD2gdbidhcdKs4kxJ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