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8/4 - 動量結構分析 | 題外話

今天 BTC 出現經典的小時線動量結構崩潰,因此紀錄一下。關於動量結構指標,請參考 8/3 的日記

其實這波 BTC 上漲力道超過我預期的,因此漲到一半我 (的短線部位) 就獲利了結出場了,一直想再找好的價位補上短線部位。耐心等待後,我發現小時線即將第四次接觸 0% 的位置:

BTC / USD, 1H, Binance

上圖正是 Oliver 先生提到的經典案例:

  1. 早先已經回測 0% 三次。
  2. 最後這段價格上漲,但動量結構持續下滑,出現背離
  3. 我搭配 RSI 也確認出現背離
  4. 當第四次要來到 0% 的時候,若從價格來看,是大漲的過程中修正回到均線,正是買點。但動量結構表示,已經失去動量,即將往負的方向 (下方) 震盪,請不要預期價格會在均線的位置停住。

Oliver 先生看的是月線,但我發現同樣模式 (Pattern),在各種時間尺度都會出現,可以用碎形 (Fractal) 的概念來理解。

動量結構崩潰的應用方法是,如果你手上持有 BTC,當上述四個條件滿足時,就要果斷賣掉。如果是空手想找買點的話,也可以開始留意了。

回到昨天的情況,從結果來看,這次跌得並不重:相較於上漲時動量大幅在均線上方,此次下跌只略低於均線。這有兩種解釋:

  1. 買盤實在強勁。
  2. 主跌段還未到。

坦白說我拿不準是哪種情況,再加上我有別的顧慮:

  1. 四小時線動量結構還在下跌趨勢通道。
  2. 日線已經連漲五天,我不願在短期高點追價。
  3. 我觀察到的 BTC 大跌週期已經要到了。

因此選擇繼續等待。其實第三點才是我沒有出手的原因,六月底 (6/26) 已經吃過一次虧,當時已到達週期,但是漲勢異常兇猛,我就追進去 (心裡想著 BTC 真是太強了),結果隔天遇到單日 22% 跌幅。


題外話

https://www.pexels.com

說點題外話,正是這個 42 天左右重複出現的大跌,讓我懷疑背後有基地組織在操作。如果有讀過艾西莫夫的經典科幻小說:基地系列,就會知道中本聰實在很像小說中的謝頓,橫空出世把秩序重新帶回來給人類,然後就突然從人間消失,但消失很多年後仍然透過各種形式在影響著人類的歷史。

(請別把我說的基地組織跟現實生活中的蓋達組織混淆了,雖然傳說中,賓拉登確實也是受到艾西莫夫的小說啟發,而如此命名的。詳情請參考劉慈欣先生的三體小說第三冊,今天專門來掉書包的…)

另外,熟悉銀河便車指南的人,應該對 42 這個數字很敏感!這個數字正是終極大哉問的答案。終極大哉問是書中所有人類都在追尋的問題:「生命、宇宙、及一切萬事萬物的答案到底是什麼?」,有人把這個問題拿去問宇宙中最強的電腦 (深藍),而電腦經過幾千萬年的運算之後,告訴人類的子孫答案是, 42…

全人類為之譁然,決定要砸掉深藍以洩憤,深藍很無辜的說,如果你們真的想知道問題的答案,一開始就得先弄清楚問題到底是什麼呀!

我讀這段的時候,感觸良深。真要究竟的說起來,這個宇宙沒有任何一個問題是真的有意義的,因為所謂的意義,正是人們自己賦予的,而每個人看見的意義都稍有不同,只要夠多人賦予同一個事物類似的意義,這些人就會「相信」他們看見的是事實,也會認為是事物唯一的意義。

但怎麼會有所謂唯一的事實/意義呢?如果把眼光放遠放大來看,在遙遠星球上不同的生命形式,他們看待同一事物的意義,肯定很不一樣,那到底誰的事實才是那唯一的事實?這無盡的宇宙中有著無量的生命 (心識),因此有著無數版本的事實,因此任何一個事物都有著無數版本的解釋,或被賦予的意義。

因此每個版本都是事實,但也可以說,根本不存在所謂的事實,只有不同的感知與解釋的角度。

我說過了,今天這段是題外話,夠空靈的吧。


學習比特幣的過程中,我看過太多相關的爭辯了,兩邊都說得看似有道理,兩邊互相理解的時刻卻又太少。

不相信的人,會固執認定這東西就是沒有固有價值 (Intrinsic Value),說 BTC 遲早要歸零。(還架構出各種理論,說其實不用等到歸零,只要價格跌到礦工獲利門檻以下,就進入死亡螺旋。)

而相信 BTC 的人當中,也經常聽到「希望看到法幣徹底崩盤,金融體系徹底崩潰」這樣的言論。

有沒有發現,不用到外太空找外星人,地球上的人們之間就各自有不同版本的事實,而且通常是水火不容的事實!

學習的越多,我越感覺到應該要放開心胸,去看待各種觀點。法幣系統就是人類歷史演變了幾千年,才得到的結果,它的現況就是遇到了困境,這幾乎是所有人要共同面對的,而比特幣則是在看到這樣的困境後,被提出來的解決方案之一,這個方案確實非常精巧 (我相信歷史學家會給中本聰的論文極高的評價。),但如何將現有法幣/金融體系,過渡到更好的體系,這仍然是一個極大的工程與挑戰。

打掉重練當然是路徑之一,但坦白說,二十世紀上次人類遇到困境時,用的正是戰爭的手段把國際秩序整個打掉重練,百年後的我們,能否用文明一點的方式來處理?

我認為這次我們應該用科技結合金錢的力量來處理,這也是我如此看重加密貨幣的原因:科技加上金錢,是當今人類最有力的兩項利器,有機會讓我們避免掉需要大量殺戮的戰爭,用更文明的方式,過渡並且解決人們今天遇到的困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