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市場觀察:準備週線上漲

如何佈局下一波週線上漲

免責聲明:這邊寫的是我個人的看法,不能做為你理財的專業建議,投資還請自負盈虧。

八月初我在準備週線下跌,當時 BTC 在 24,000 左右,後來最高來到 25,000,隨後日線進入下跌趨勢,八月初我的文章提到:「我認為(熊市底部)目前最高機率的劇本是:下次週線回跌時,BTC 沒有跌破前低(17,592),並且日線再次回到上升趨勢,我就會認定 17,592 高機率是這波熊市的低點」。

此後我很有耐心觀察市場,不輕易出手,經過一個月的觀察,昨天(9/7)從股市到加密貨幣都出量上漲,我認為市場風向有變,開始出手做多。

BTC, 1D

疑,我不是說最少要等美元指數日線下跌趨勢,加上 BTC 日線上升趨勢出來,才能對底部出現有信心?

是的,我的價格行為邏輯沒變,所以我還無法確認週線回測底部是否已經出來,但實務操作上我有兩種選擇:

  • 保守:等底部確認後再行動。
  • 積極:當市場已經出現底部訊號,且有明確停損價格後,可積極佈局。

考慮到這波下跌我從 BTC 24,000 以下都完整躲過,這邊已經出現底部訊號:(看上圖)第二次底部跌破後,很快放量上漲。這邊已經有明確停損價位(昨天的 BTC 18,500),今天進場後可計算出來,若我看錯損失的就是今早的價位 19,200 下跌到 18,500 這一段 700 美元,但若對了,日線重回上升趨勢,上方獲利空間遠大於 700 美元,因此是一次可以行動的機會

BTC, 1D

能得到上述結論,除了加密貨幣本身外,我同時觀察美股、美元、以及 VIX

SPY, 4H

美股半個多月以來的下跌終於走出下降通道,後續觀察這波低點(388)能否守住。

DXY, 1D

美元指數在 9/7 日經歷突破前高 110.5 到跌破日線上升三角的過程,接下來觀察是否跌破 109.5 進入日線下跌趨勢。

補充說明基本面的觀察:日圓、人民幣、台幣等亞洲貨幣在 9/7 日都出現重貶,日圓接近 145,人民幣接近 7,台幣接近 31,這是崩盤式的貶值,美國不是傻瓜,這邊再不適度縮手,一定導致各國群起反彈,就算是收割韭菜也是講方法的,溫水慢煮才能收割得久,我判斷美元緊縮已經接近尾聲,九月 FOMC 有可能是近期最後一次調升三碼,甚至不排除低於三碼,畢竟美元利率已經觸及四十年來的下降壓力線:

美元利率

然後是 VIX,波動性指數是基金操盤人用來避險的部位之一,若操盤人對前景有疑慮(通常擔心下跌),可以買 VIX 做多來對沖手上的現貨。

VIX 這邊出現連日上不去 28,雖然還不是下跌趨勢,但足以顯示操盤人短期內已經不看空後市了。

VIX, 1D

最後,要回到這波下跌之前,週線的上升波段,當時我的判斷是

BTC, 1W
  1. 熊市持續一段時間了,這邊才要大幅看空也未免太晚了,反而可以開始找買點了,例如若前低 17,600 有守住,就可以開始做多。
  2. 這波週線反彈還不錯(雖然不如股市),尤其 ETH、BNB 等漲幅比 BTC 高出兩三倍,這就創造出了空間,讓下次週線下跌有機會不跌破前低,底部是這樣慢慢形成的。
  3. 下次週線再漲上去,BTC 應該就有機會挑戰 30,000 這個大魔王了(從 2021 年以來三萬美元已經很清楚的從支撐位變成壓力位了)。

總之,我今天想記錄一下這段時間以來的操作跟判斷方法,這些都是不斷學習的結果,重要的是,即使我看錯,也很清楚損失的部位有多少,這邊敢摸底就得有賠掉這些部位的覺悟,因此我晚上可以睡得著覺,隔天醒來發現跌下去了,頂多皺個眉頭,再繼續分析、計畫、行動這個循環而已。

同時再提醒一次,我這次選擇積極的操作,是因為我這波下跌幾乎完整躲過,沒有這個前提,我認為就沒資格選擇積極操作(因為失敗率高,可能需要兩三次嘗試才能成功)。此外,與其老是看著別人的分析操作,更重要的是培養自己的技術分析能力,這邊我推薦兩個資源:

  1. The Chart Guys:我從 2019 年開始長年追蹤這個頻道,他們是極少數長期專注在技術分析的頻道,還很好心每週製作三四個教學影片開放免費觀看,幣圈像這樣專業的交易員又願意免費分享的很少了,不過必須習慣聽英文就是了。
  2. Technical Analysis of the Financial Markets:交易說到底還是一門專業,只靠經驗法則自己摸索實在不行,得唸書。我從上述專家得知這本書,至少得熟悉什麼是價格趨勢,什麼是續行模式(Continuation Pattern)什麼是反轉模式(Reversal Pattern)。

以上,希望能對讀者有幫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