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BTC 四小時級別上升楔形

如何解讀與操作

免責聲明:這邊寫的都是我個人的看法,不能做為你投資理財的專業建議,還請自負盈虧。

最近不少人在談以太坊的合併,看好看衰的人都有,也都說得出一些道理來。而我認為,還是要回到價格行為

ETH, 1D

從六月中到現在八月底,ETH 價格從 900 美元上漲到最高 2,000 美元,看衰合併的人等於是在說整個市場都錯了,只有他是對的。我們客觀來看,這位看衰的人對的機率微乎其微,但對他個人來說,會在各種資訊細節中鑽不出來。

這就是技術分析(Technical Analysis)的精髓: 任何基礎分析(Fundamental Analysis)的資訊都已經融合在價格行為中了,交易者唯一要做的是分析價格行為,以決定如何操作。

別小看這點觀念,不少人(包括我)曾被困住多年,一不小心就被手上的資訊困住,以為自己比市場懂更多,可以『洞燭機先』,結果往往賠錢收場。

回到加密貨幣市場,之前日線級別的上升楔形,在週線下跌趨勢下,以向下跌破收場

BTC, 4H

現在我們有了四小時級別的上升楔形,一樣往上看一個層級的趨勢:日線級別正在走下降趨勢,所以我『預期』這個上升楔形還是會以下跌收場。

但要注意這並非數學公式,技術分析不是精確的科學,有太多內外部因素需要考量,技術分析是遊走在理性與感性之間的,所以你會聽到老手會說他感覺(hunch)不對勁,因為他潛意識中某些資訊對不起來。

我想表達的,我不會因為上述分析就直接做空,任何型態在完成前,都可能變化成別的型態,甚至多空翻盤都很常見,我們應該在型態確認後,有明確停損點出來後,才進行操作。

在此之前,可以多方觀察各種內外部資訊,以幫助我們預判市場的變化,增加我們能操作的空間。

例如 ETH 剛跌出四小時上升楔形,所以走勢較弱,但如果今天沒有後續跌勢,就代表 ETH 還是很強勢,有可能繼續拖著 BTC 往上緩漲,而我記得這個模式在七八月以日線級別呈現過,當時的現象是:

  • 上升楔形遲遲跌不破
  • 但是每次上漲突破不多,且常見到日線上影線
  • 很難做空,一直被創新高的上影線洗掉

所以這邊操作難度還是不小,而且要注意隨著以太坊合併日期(約九月中)接近,價格可能會有較劇烈的波動,但原則上只要 ETH/BTC 持續上升趨勢,ETH 就是做多比較好的標的:

ETHUSDT/BTCUSDT, 1D

另外可以注意美股的反彈,特別是回補 8/22 日向下跳空缺口後的價格行為:

S&P500, 1D

另外可以觀察美元指數(DXY),多頭希望看到美元指數跌,空頭則希望看到漲勢持續,目前在日線級別出現可能的雙頂

DXY, 1D

但在更長的週線級別還是很健康的上升型態,這意謂著風險市場(股市/加密貨幣)都還是頂著逆風在漲,中長線操作還是應該以防守為主。但短線上,如果 DXY 雙頂成形,則對風險市場是一劑鼓舞。

大賣空

回到一開始的題目,有人會拿大賣空(The Big Short)這部電影當反例,說明基礎分析還是有用的,對此我的看法是:

  • 那種機會二十年都出不了一次,交易者無法靠那樣的機會生存。
  • 電影中的主角 Michael Burry 在後來幾次看空都賠錢收場。
  • 基礎分析是一個專業的領域,我無意貶損也認為有其需求,但我們要問自己,身為交易者,我的工作是基礎分析?還是分析已經把所因素融合進去的市場價格?
  • 長期投資確實需要基礎分析,我手中長線部位的比特幣之所以拿得住,是因為我做過基礎分析,我看得到也相信它的價值。
  • 但我認為長線投資仍需要基本的技術分析,它可以告訴我們長線的走勢是否仍然健康,市場上 95% 以上的加密貨幣其實都是長線不健康的,很多小幣甚至連 2017 的高點都回不去,這樣的東西再多的基礎分析都站不住腳。

長線來看,BTC 這邊已是偏低的價位,如果你不是短線交易者,這邊應該是越跌越買的位置了,當然前提是你懂得控制風險部位,而不是刷卡、貸款買幣。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