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加密貨幣市場觀察

(编辑过)
上升楔形跌破之後市場如何變化?

免責聲明:這裡寫的是我個人的看法,不能做為你投資理財的專業建議,請自負盈虧。

延續上一篇分析,主要加密貨幣都在上升楔形,而我認為:週線下跌趨勢中的日線上升楔形,高機率會以下跌收場。

比特幣已跌出上升楔形,且達到下跌目標區(日線前低:20,700),但技術分析無法告訴我是否跌更深

BTC, 1D

以太幣已跌出上升楔形,技術分析告訴我合理止跌位置在 1,360

ETHU, 1D

技術分析只能給出可能的結果,但現實通常不照劇本演,例如較為弱勢的 APE 來到日線前低還是無法止跌,下個可能的止跌位置要到 4.2 了:

APE, 1D

深入分析

我看對了,好棒棒,然後呢?

我想回顧一下這波反彈,從中再學習,作為下次的養分。

首先不少專家看這波反彈目標區在 BTC 28,000 - 29,000,也就是週線的上一個支撐變壓力的區域,這挺合理的:

BTC, 1W

但有幾個訊號事先亮紅燈了,第一,BTCUSDT/SPX500 也就是比特幣相對美股的走勢,已經在 8/16 跌出收斂三角:

BTCUSDT/SPX500, 1D

這代表加密貨幣將要走得比股市弱了,而 BTC 在 8/17 跌破上升楔形,美股也在那兩天開始走弱(結束一整個星期日線越收越高的型態)。最強的美股都即將下跌修正了,意謂著較弱的 BTC 將面臨一波更兇猛的跌勢。

第二個警訊是 OBV (On Balance Volume),這個指標看交易量的變化,通常量隨價漲是比較健康的上升結構,但七八月加密貨幣的上漲卻是價漲量縮:

BTC & OBV, 1D

讀者應該自己研究一下 OBV 的定義,然後找一下 2021 年的牛市,看是否 OBV 隨著價格上漲而增加。

第三個不算警訊,但確實是不太尋常的現象,整個七八月的反彈中,ETH 走的遠比 BTC 強勢。這點可以從 BTCUSDT/ETHUSDT 看出:

BTCUSDT/ETHUSDT, 1D

事後來看,這波加密貨幣反彈其實很弱勢(以 BTC 為代表),但對於乙太坊合併的預期/炒作,硬是把 BTC 拖著往上緩漲。

而當乙太坊合併的消息見光後(也就是在你我這些韭菜之間廣為人知後),就是人家收割的時間,ETH 稍微觸及 2,000 美元,隨即走弱。而失去 ETH 支撐的 BTC 率先跌破上升楔形。

市場上越來越多稍懂技術分析的人

一般交易市場上,即使上升楔形跌破,也會有一定的步驟與節奏一步一步跌下來,例如會先回測上升趨勢線,或中間有一兩天回檔整理等,但 BTC 這波下跌都沒有,直接貫穿多個日線前低,原因我認為有兩個:

  1. 老毛病:高度槓桿,在這個法規極其有限的化外之地,許多交易者動不動十幾二十倍槓桿,一旦下跌會很快觸發保證金追繳,形成賣現貨去補保證金的反饋循環。
  2. 好幾位我關注的專家都提到他們停損點放在 22,700 或 22,300 附近,我相信許多稍懂技術分析的散戶也是這麼做的,這導致該價位跌破時,觸發大量賣單,短時間內市場沒有夠多買單承接,於是一路探底。
BTC, 1D

從這兩個觀點來看,市場有點跌過頭了,可能會漲回去修正一下。

但我認為還是要看下週股市怎麼走,七八月的反彈中,加密貨幣其實遠比股市弱勢許多,美股都已經反彈到這波跌幅的 60+%

S&P500, 1W

而比特幣才反彈不到 20%...

BTC, 1W

簡單說,美股在這邊打個噴嚏,加密貨幣可能都要跌出近期新低了。

來自長線的觀點

雖然說這邊短期風險不少,但永遠記得後退幾步,從長線的觀點來總覽全局:

BTC, 1W since 2011

上圖從三次減半來看,發現幾個有趣的模式

  1. 2013 年牛市有兩個頂部,左低右高,同樣都是下降三角(Descending Triangle),熊市觸底後出現一波反彈,型態是上升楔形(Rising Wedge)
  2. 2017 年牛市嚴格說只有一波,頂部型態是下降三角,熊市結束後有一波小牛市,同樣以下降三角見頂。
  3. 最新這波牛市(2020 - 2021)我認為跟 2013 年版比較像,兩個頂部(但這次換成圓頂,且高度接近而非左低右高),之後迅速且明顯跌入熊市,若今年六月是熊市觸底,則跟 2013 年一樣,以上升楔形展開反彈。

圖中左下到右上那條綠色上升趨勢線挺重要的,那是許多人認為 BTC 長線上漲的重要證據。若這條趨勢線能守住,我認為市場可能走類似 2015 年緩慢築底的型態,直到 2024 年減半後再次展開較明顯的牛市。若沒守住,那就是全新領域,我們到時候再看吧。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