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屿人
马屿人

看看、试试、想想

推特将死,正如脸书

如果有人说美国政府被华尔街财团、硅谷富豪或者军工企业、影子政府给控制了,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办法是重建皇权或者让某个“天命之子”独掌大权,大多数人可能会觉得很无厘头。

但是如果有人说推特正被某个利益集团所绑架所以偏向性严重,世界首富将它收购下来归为个人私有会解决这个问题,很多人却觉得很有道理。

现在是很难讨论马斯克收购推特的真正动机的,将来也许会慢慢知道。

姑且先从最善意的动机开始,假设他收购推特就是为了要让这个平台客观公正不偏不倚,所有派别立场的都有均等发言机会。

那他怎么做到这一点?

煽动仇恨、暴力、色情的他删不删?

攻击、侮辱、诽谤、散播极离谱谣言的他管不管?

他管的话,人们就会拿他自我标榜的“言论绝对自由主义者”来怼他,啪啪啪打脸,光环褪去,人潮散去;

不管的话,推特势必变成比现在还要糟糕的垃圾场,还是啪啪啪打脸,光环褪去,人潮散去;

可以这么说,不论是谁去管理推特这种类型的公司,挨骂挨砖头都是不可避免的。马斯克在面对汹涌而来的侮辱和谩骂时,能不能妥善使用自己完全不受节制的权力,也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的。阿克顿勋爵名言: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马斯克凭什么能逃脱这种权力诅咒呢?


而无论是从早些时候马斯克对微信的推崇以及准备拷贝微信模式的直白表示,还是昨天他发的《告广告商书》,都表明他收购推特是有很重大的商业考量的。

林肯说过:你可以骗一个人一世,也可以骗一群人一时,但你无法骗所有人一辈子。

马斯克若是私心显露,势必要遭用户抛弃。

与此同时,在外部而言,推特还面临脸书、instagram、电报等社交媒体的激烈竞争。而其他竞品还在源源不断出现。脸书已经衰退得很厉害,而且呈加速衰退趋势,推特很有可能将步其后尘。另一方面,推特的创始人杰克多西已经在推他的新社交媒体产品Bluesky,据说使用web3的技术理念,这可能会更符合发展趋势; 

在内部而言,推特一直是没有盈利的,马斯克虽然是世界首富,但也是借款收购推特,440亿美金即便对他来说也是很大的数字,在推特没有盈利又要退市的情况下他准备怎么维持庞大的开支?运营压力会不会迫使他做出妥协和退让?如果再诛心一点问,他从哪里借的款?

当然,另一个让人担心的是他对俄罗斯的绥靖姿态。


我个人是十分佩服马斯克的创业精神和能力的,我也希望他能再次创造奇迹。但我还是得悲观地说,90%的概率他会把推特弄得比现在惨很多、甚至弄死。


人心是世界上最复杂的东西。推特却是几亿颗人心的集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