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好好喝
可樂好好喝

我愛喝可樂

幣圈新手小心得

記錄一下自己這一兩個月加入加密貨幣這個圈子的幾個小心得

前幾個月因為黃明志的NFT新聞開始注意了加密貨幣這種東西,也開始看了一些教學文章後開了一些交易所的帳號,記錄一下這一兩個月的心得。

首先要進入這個圈子我覺得一開始可以先從擁有一個自己的熱錢包開始,不論是Trust wallet、bitcoin.com錢包、metamask都可以,讓自己知道一下什麼是錢包位址,什麼是助記詞,當然懶得這麼做的人可以直接用代購所或是交易所的錢包。

有錢包後如果還不想馬上投錢進去,可以先去一個 https://noise.cash/ 的網站,他是一個BCH推廣的社群,裡面有各式討論區,這個討論區發文後,可以用BCH打賞作者,所以你的文章夠好的話,就會收到別人的打賞,而中文討論區人最多的是酷欸,以及PTT數位貨幣Noise據點,而收到的BCH可以轉出到自己的錢包,你就可以用這點錢體驗一下何謂加密貨幣的支付或是收款。等到真的想要繼續使用加密貨幣時,再來申請交易所。

再來如果是申請國外的交易所,護照很重要。雖然有些情況身份證或是駕照都可以過關,但很多數都會要求你提供護照,如果想用國外交易所卻又沒有護照的人,就找時間去申請一本吧,不然就是使用國內的交易所。

然後我覺得很多人容易卡關的地方就是地址驗證,國外交易所不知道為什麼很喜歡要做這個驗證,或許地址這東西在國外是很重要的東西,要求的文件通常都是三個月內,有本人姓名和地址的信件,信件大部分要求有以下選擇
1.政府發送的信件
2.水電費帳單
3.室內電話帳單
4.銀行寄發的信件
5.銀行帳戶對帳單
6.稅務通知單
有些情況甚至會嚴格要求只能用銀行的對帳單,在這個大多都已經帳單電子化的時代,突然要生出這些資料一定讓人很困擾,解決的方法很簡單,一種是打電話請銀行寄給你,不然就是去網路銀行先暫時取消電子帳單,等下個月收到紙本後再改回,我是選擇了後者。而我個人經驗是用中文的也可以,但看網路上有人說他是申請英文的比較保險。

還有就是英文真的很重要,因為交易所都是國外的,不一定有中文客服(幣安有),碰到問題真的只能用英文去詢問,我只能靠著google翻譯打出一封文法不知道對不對的信去詢問,所幸客服都很友善,幫我解決了問題。

而最後就是註冊時可以找網路上的推薦碼,通常都有不錯的折扣,我註冊幣安時就忽略了,20%手續費的折扣就這樣沒了,crypto.com 也是認證太快,結果來不及填推薦碼,25美元的優惠也空了,所以註冊一個新的交易所時,記得看看有沒有推薦碼可以用。

目前在網路上,主要有兩種服務,一種是代購所,一種是交易所。代購所就像 BitoEX、maincoin、crypto.com APP、FTX Blockfolio 這種,他提供了各種幣別的錢包,你可以直接在這裡買幣賣幣,如果是台灣的 BitoEX 或是 maincoin 甚至可以直接在便利商店買幣,優點是上手極為簡單,缺點就是幣價通常比較不好,要長期大量購買絕不建議;而交易所就是類似幣安、BitoPro、MAX交易所之類的,他一樣可以買賣幣,但你的交易對象就是其他人了,就像股票市場一樣,由買方和賣方各自喊價搓合,或者是類似期貨的方式,如果原本就有股票投資的人上手速度一定很快,不同的是股市中你只能用台幣買賣台股、美金買賣美股,但在加密貨幣交易所,你是用其中一種幣去交易另外一種幣。交易所也是最多人買賣加密貨幣的手段。除此之外還有類似 pancakeswap 這種去中心化的交易所可以交易到一些不在交易所的代幣,甚至是C2C交易或是線下面交交易的方式都是可以取得加密貨幣的方式,但我覺得C2C或是面交都有其風險,新手最好不要輕易嘗試。

買到幣之後,除了放著等他漲之外,還可以拿來做其他投資,最簡單的就是持幣生息,以普通金融體系來說就是活存,幣安的話必須去個別設定,而 FTX Blockfolio 則是只要放在裡面就可以有利息,如果想要更進階的可以看看告交易所提供的方式,雙幣投資、流動性挖礦、放貸生息等等,甚至收益可能更高但風險也更大的合約、網格等等,這些都是要花心力去研究的,如果貿然進入可能血本無歸,有一句話是這麼流傳的「珍惜生命,遠離合約」。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幣圈的漲跌很可怕,今天是 2022/01/22,這幾天加密貨幣跌超慘,所以想投資的人,一定要記得投入的金額一定是不能影響生活的,我才買一個多月就虧損了超過30%,還好總投入不到十萬,但帳面虧了兩萬多心情也不是太好,看到那幾根紅色大棒棒心就好痛XD,希望他之後會漲回來呀。

BTC/USDT
CRO/USD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