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姸名
陳姸名

為了和寫文章的人交朋友而註冊的台灣小國島民...。目前地表人界的稱謂是天空看守所所代。37歲的時候決定作37件沒作過的事情,意外成為習慣,終於也作了煮婦:進廚房、上傳統市場,尤其喜愛在地食材和各式異國的平民料理。

R3WILD : GG18/core rounds/氣候解方

大家有沒有想過用習慣的手機操作就在非洲買下一塊地來保護野生動物、減緩氣候變遷呢?你可以隨時上網觀視,和主流web3市場相似的地方是在未來還可能推出野生動物的數位復刻(digital replicas)販售,眼前是去擁有一分和遠方的聯繫和邁向未來的可能,既狂野又浪漫。

R3WILD : Gitcoin Grants 18 專案封面圖

給Web3Matters 馬特週報第42期特刊】

 

這一個專案目標是恢復非洲的野生態,希望讓大家認購在非洲的區塊。讓我想起幾年前為了拒絕廢棄事業掩埋場進入高雄旗山的馬頭山區,為了馬頭山那個野生動植物的天堂(棲地)我們也曾想透過認購把馬頭山的野和美好保護下來(就是國家如果不認馬頭山的惡地價值、生態價值,不願出錢買下,我們自己來想辦法走的那條路)*。

但畢竟是要地主同意出售,所以當年的意欲認購只好暫緩。

當看到R3WILD這個專案的頁面的時候,我個人還挺興奮,想說可以啊,一個十足的Web3/NFT專案,用手機就可以操作,好像那些猴子頭像的NFT一樣,買了等於擁有一個憑證,透過持分,你還可以安排帶隊去非洲旅遊,這真的比其它NFT都夠有賦能,想到台灣這些年的大富翁遊戲(例如台中的市地重劃,每個地主都持分一張A4大小的地而有投票權),也想到更久之前文溫德斯的電影《巴黎,德州》

但是當我看到R3WILD的介紹使命(MISSION)影片的時候,我想說這是瘋了吧!?

 

冷靜下來,冷靜一下我的視野和視界,我懷疑我是不是變成青蛙了...??

 

首先,應該是有能力或能從中接洽以取得非洲大片土地的人或單位,才能去發動計劃讓其它有能力的人來共同擁有和管理這些土地上要發生的事,才可能去保育野生動物和恢復野生的狀態。

 

這樣想下去,這個專案要觸及的人可能不是我腦子裡本來預設的社畜和魯蛇,可能是學術單位或有潛力能得到商業利益的投資方(看他們白皮書Roadmap & Future Plans第二階段)。土地區塊的持有人可能獲得碳權和生物多樣性權(如果carbon credit翻成碳權,那biodiversity credit?)還有生態旅遊(主義)團(eco-tourism,是有環境責任感的旅遊型態,強調對當地自然資源、生態和住民福祉的保育和永續)。

 

很事在人為啊!但除非更多更多的人正心來一起努力,不然怎麼作得起來?如果我們眼目都在看詐騙:這個是騙子,那個只講部份實話...,怎麼有心思去想越來越火熱的地球上,其它的動物要怎麼樣才能活得更好、更有尊嚴?

再回頭看一下專案頁面,看到他們照片,在非洲現場很務實的一項要務:ANTI-POACHING/反對偷獵,本來是要保護最後一批犀牛(Saving the Last Rhinos)現在要再度狂野非洲(Rewild -> R3WILD)。

繼續看下去白皮書,果然他們的目標是希望能夠有一百萬人來認購和保護非洲的野地資產。認真想一百萬人很多也不算多,在越來越多人認知到非洲根本是一個沒有在貢獻碳排和地球升溫的地方,卻要深受氣候變遷所害,這個一百萬人是可能的,從以前到現在非洲兒童饑荒也一直受關注。事在人為,只是我在想,眼前的門檻會不會很可能就是那個Web3/區塊鏈的(手機)操作,大家對這個技術和保障缺乏認識和信心,就會困難把人數衝上去。

 

但同時到底怎麼樣的機制設計可以讓錢不會被拿了就跑,在現實面(野地的管理、出入活動等)上還是有很多要構思、協調和設計的部分,才能讓持有人快樂又盡責付出地擁有。

 

總之,這個專案是有得振奮和有得拼的理由的。

R3WILD官網的最下方還有FAQ喔~!

---

* 但,先趁熱恭喜《馬頭山之戰》紀錄片入圍第二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最佳環境長片獎】,九月初將會揭曉:https://www.facebook.com/shumeiister/posts/pfbid02GtpyZ1wYbqUSHJJTok7WMQfMCwS6Rw79b7WF8iSQSbsbZMzADKP6zVnvrg1uJdstl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