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WooX
MasWooX

一個區塊鏈與加密貨幣的投資與研究者,YT頻道「Max的區塊鏈空間」創辦人,希望能夠以簡單的方式來科普艱澀難懂的知識 個人主頁: https://maxcryptospace.substack.com/

Cardano 項目完整分析,該不該買 $ADA?

秉持著寫出最完整項目報告的精神,我收集了網路上所有能找到的 Cardano 鏈上數據以及信息,深入的分析了 Cardano 項目的基本面(包括團隊、疑慮、盈利能力、市場分析),給所有對 Cardano 有興趣的人參考

(這邊轉自我的個人 Substack,歡迎到那邊觀看全文)

早安,各位天使投資人 👼

是時候聊聊 Cardano 了:身為一個 2017 年主網就上線的 OG 項目,許多幣圈玩家應該對它都不陌生,甚至很多人都是 $ADA 代幣持有者。在這篇文章,讓我們從基本面切入,看看 Cardano 是否真如大家想像的這麼美好、在 2024 有沒有什麼值得期待的發展、以及我對 $ADA 的幣價分析。這篇是半公開報告(免費訂閱的讀者可閱讀 up to「盈利能力」前的內容)。歡迎使用付費訂閱支持我的報告產出 🔥 喜歡也請幫我按讚,或是留言給我反饋,以下正文。

🕵️ :這是我的研究分析,不是投資建議,投資前要做好自己的功課(DYOR),任何投資都有風險!我在文章後面也會公開我是否有持倉 $ADA、以及對他的幣價預測。

文章目錄
0.0 Cardano 項目簡介
1.0 Cardano 團隊
2.0 Cardano 產品與服務
3.0 Cardano 未來展望
4.0 Cardano 盈利能力
5.0 Cardano 的風險&挑戰
6.0 我的預測與想法($ADA 幣價)
7.0 參考資料

0.0 Cardano 項目介紹

Cardano 是一條 Layer 1 區塊鏈,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他,我會說:「最重視鏈上治理、最講究去中心化的區塊鏈」,相較於 Ethereum 追求極致安全性、Solana 追求極致效能 — Cardano 追求的是建構一個能穩健發展、人人都可以參與的區塊鏈世界。

Cardano 是一條 POS 區塊鏈,使用 Ouroboros 作為共識機制(Polkadot、Mina 後來也選擇使用這種機制),TPS 大約是 10 左右。單方面看 10 感覺很慢,然而 Cardano 的會計系統(EUTXO)允許使用者把多個交易打包成一個送出,因此實際速度比 10 還高許多。隨著 Cardano 的 Layer2 升級(Hydra),理論上 TPS 將可以達到 3M 左右。

另外一點很有趣的是:Cardano 區塊鏈的發展圍繞著「科學研究」的形式來開發。

什麼叫「科學研究」形式?簡單來說,Cardano 的每一個區塊鏈重大進展都需要工程團隊、數學家、科學家的 Peer Review(多方審查),然後才能進行開發。他們認為這種形式有助於減少代碼錯誤、增強區塊鏈堅韌程度的優點。

這種方式是蠻新穎的,但缺點也顯而易見:「慢」。身為 2017 年就上線的區塊鏈,本該有著先行者優勢,但它竟然在 2021 年才擁有智能合約功能(整整 4 年!),導致現在鏈上的 DeFi 成熟度、TVL 總量相較於其他幾條鏈並沒有特別優勢(這些我們報告後面會提到)。

1.0 Cardano 團隊

要看項目會不會成功,團隊是關鍵中的關鍵。我們照樣先來看看 Cardano 的團隊,包括項目團隊、投資機構、合作夥伴、社群。

1.1 項目團隊

Cardano 由 Charles Hoskinson 跟 Jeremy Wood 在 2015 年創辦,這兩人都曾是以太坊團隊的核心成員。我們這邊主要看看 Charles Hoskinson — 他是 Cardano 的門面,同時也是區塊鏈領域的 OG 級人物。

Charles Hoskinson 畢業於美國克羅拉多州的 CU Boulder(數學碩士),是以太坊最初的 8 位創辦人之一,也曾經當過以太坊基金會的 CEO,最後因為與 Vitalik 意見相左而在 2014 年選擇離開以太坊並創立了 Cardano。據說爭吵的原因是 Charles 想將以太坊轉為營利組織,而以 Vitalik 為首的團隊則認為 Ethereum 應該繼續維持原有的(非營利)形式。

Charles 本身的技術實力沒有 Gavin Wood(Polkadot 創辦人)、Vitalik Buterin(以太坊創辦人)這麼強勁,感覺是一個比較偏行銷、管理型的人才。另外,Charles 很常在他的 個人 YouTube 上直播,與社群更新 Cardano 的目前進展、合作夥伴,是個接地氣、很討喜的創辦人

Cardano 區塊鏈背後的團隊主要有三個 — IOG(Input Output Global)、EMURGO、Cardano Foundation。

  • IOG:Cardano 背後的工程團隊,總部在美國,由 Charlies Hoskinson 主導,負責設計、建構與維持 Cardano 區塊鏈,目前有 300 人上下

  • EMURGO:Carano 背後的營利組織,總部在新加坡,主要負責開發、支持並孵化商業機會,並幫助將業務整合進 Cardano 生態系,目前大約 50 人上下

  • Cardano Foundation:Cardano 設於瑞士的非營利組織,主要負責發展 Cardano 生態系的各項應用

這三個團隊互相分工合作,彼此都在 ICO 時期獲得了一定比例的 $ADA 代幣作為啟動資金。目前 Cardano 的發展依然是這三者說了算,但隨著 Cardano 繼續朝著去中心化發展(關鍵更新是 CIP-1694,預計今年發生),這三個機構將會退位,改由社群控制 Cardano 金庫,以鏈上治理的方式主導區塊鏈的走向

1.2 VC 投資機構與投資人

Cardano 背後沒有大型 VC 注資,籌資的方式主要是透過 ICO(Initial Coin Offering),這種公平發行的方式一大程度避免了巨鯨出現,並加強了 Cardano 的去中心化程度。根據資料顯示,Cardano 總共發行過 5 輪 ICO,總共募得 $62.2M 美元,佔 $ADA 總量的 58% 左右。

1.3 合作夥伴 Partnership

通常寫到這邊我會蠻興奮,不只是因為我喜歡看各大項目之間的合作,而是這種資料通常也非常好找(項目都喜歡吹捧這種合作消息)…但 Cardano 官網竟然沒有列出他們的合作夥伴,甚至網路上資訊也非常分散、缺乏更新,以下是我找到的一些的合作。

  • New Balance:專案名稱叫做 NB Realchain,這是零售業與區塊鏈間的合作,New Balance 可以透過區塊鏈技術來驗證賣出產品的真實性。只是這個 2019 傳出的消息到 2024 都還沒有任何更新,無法知曉合作是否已被終止

  • IBM:在 Charles 的 YouTube 直播中曾提到,會與 IBM Research 合作建構一個分散式的軟體系統,但這個在 2020 傳出的消息依然沒有任何更新

  • 衣索比亞政府:專案名稱叫做 Atala,Cardano 會幫助衣索比亞建構他們的數位身分證、資產系統、治理架構,是個非常值得期待的合作,但似乎 8 個月前就停止更新了

  • COTI:在 Cardano 上建構了 Cardano Pay 與 DJED 穩定幣,是 Cardano 的重要夥伴之一,但似乎對 Cardano 的發展速度感到憂慮,最近轉向與 Ethereum 合作建構了 Layer 2

  • Polkadot:Cardano 即將發行的 Partner chain 會使用 Polkadot 的 Substrate SDK 來建構,提高與 Polkadot 生態系的互操作性,第一條鏈叫做 Midnight(後面會提到)

通常這種 Partnership 是個對區塊鏈本身很好的行銷手段,但 Cardano 對於這方面似乎沒有很重視,有很多我認為很優秀的項目合作(NB Realchain、Atala)不但沒有官方新聞稿,甚至完全沒有後續消息的更新

1.4 社群 / 用戶

在評估社群以及用戶量時,我喜歡看兩部分 — 社群媒體影響力、鏈上活躍程度。Cardano 最引以為傲的一部分就是它強大的社群, 我們從數據上來看是否真的是如此,以下我把幾個有名的 Laye1 區塊鏈做比較,讓大家可以看到差別。

  • 社群媒體影響力(As of 2/18/2024)

再來我們看看社群參與度,我喜歡看 Twitter 上貼文的愛心、轉發數量。我選了同一天、同一類型的貼文來比較,Cardano 在數據上依然沒有想像這麼亮眼。

  • 鏈上活躍程度(單日活躍使用者數量):

從各項數據來看,我沒有看到 Cardano 社群有多大的「凝聚力」或是「影響力」,鏈上活躍使用量相比其餘 Layer1 區塊鏈也是排在中下游

2.0 Cardano 產品與服務

現在,來看看產品與服務,我會分析 Cardano 區塊鏈的核心產品、價值主張,另外看看 Cardano 在 Layer 1 賽道中表現如何。

2.1 核心產品與價值主張

Cardano 的核心產品是作為底層架構的「Cardano 區塊鏈,讓 Dapps 開發商可以在上面建構自己的應用。只要在 Cardano 上面建構的應用程式越多,使用者就會越多;而使用者越多,對於 $ADA 代幣的需求也會提高。

Cardano 要做的事就是:吸引更多開發商在 Cardano 上開發程式與應用。只要開發商與 Dapps 成功,那 Cardano 就成功了

問題來了:區塊鏈這麼多,作為一個應用程式開發商,幹嘛一定要選 Cardano?這邊就要講到 Cardano 能帶來的價值主張,也就是讓它從眾多區塊鏈中脫穎而出的特點,我認為主要有兩個:「安全性」與「去中心化」。

  • 安全性方面

Cardano 使用 Peer Review、科學研究的形式來開發,雖然慢,但效果其實是非常不錯。自從 Cardano 主網上線以來,沒有被駭客入侵、沒有停止出區塊過,非常穩定。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Cardano 的 Native Token 功能,讓 Cardano 區塊鏈上的代幣都不需要透過智能合約來創建,完全沒有智能合約被入侵的可能性。

  • 去中心化方面

Cardano 目前擁有 3113 個質押池,大概 6000 多個節點。相較於其他區塊鏈常常透過中心化伺服器來管理,Cardano 節點選用的伺服器較為分散,可以大幅度保證區塊鏈的穩定性。另外,為了更進一步強化去中心化,Cardano 創建了 K parameter 來鼓勵質押者創造更多的質押池,意思就是:相較於加入現有的質押池,創建新的將會讓質押者得到更多質押獎勵。

相較於速度與效能,Cardano 注重的是「去中心化」與「穩定性」,這兩個東西雖然寶貴,但難就難在很難用數字來量化兩者的成就(相較於效能 = TPS)。這讓 Cardano 少了一些炒作及關注度,沒有令用戶興奮的感覺

2.2 市場份額與競爭者分析

在評斷 Layer 1 區塊鏈的市場份額時,我喜歡看三個數據:

  • TVL(總鎖倉量):鏈上的資金有多少

  • 活躍用戶量(地址數):有多少用戶正在使用 Cardano 上的應用

  • DeFi 活躍度(交易量):有多少 DEX 交易量正發生在 Cardano 區塊鏈上

Cardano 目前的 TVL 有$414M,排名第十,比 Sui 還要低;但魔鬼藏在細節裡:現在大部分公鏈的 TVL 都是從 Liquid Staking(流動性質押)來的,而 Cardano 因為本身區塊鏈的設計,流動性質押的 $ADA 並不需要被鎖倉,因此不算在 TVL 裡面,造成 Cardano TVL 較爲被低估。如果把這些質押在區塊鏈上的資產算入,Cardano 的 TVL 應該會在 $2B 美金左右。

再來看看活躍用戶量及 DeFi 活躍度,我把 Cardano 與現在市面上較為知名的幾條公鏈(Aptos、BNB Chain、Ethereum、Solana、Sui)進行比較,從下圖可以看到 Cardano 在活躍地址數量上大約跟 Aptos、Sui 這兩條新興公鏈差不多,屬於第二梯次,離第一梯次(BNB、Solana)還有一段距離。

Dapps 數量方面,Cardano 目前有 52 個去中心化應用程式建構在上方,數量比起其他鏈來說算少(Solana 有 230、Ethereum 有 4495)。再來看 DEX 交易量部分,Cardano 的數據與 Aptos、Sui 相似,雖不到第一梯次(Solana、Ethereum)的程度,但也不至於「沒人用」就是了。

Cardano 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字:「穩」,講求實事求是的緩慢進步,比較不像是一般 Startup 推崇的「快速發展、快速失敗」,似乎每步都走得很小心,與他們發展區塊鏈使用的「科學研究」哲學相符合,而這也造成它沒有任何爆點跟熱度、DeFi 活躍度令人堪憂

以上是報告的其中一部分,其他還有 Cardano 的未來展望、敘事發展、盈利能力...等等,可以到我的 Substack 去閱讀。Cardano 可謂是公鏈賽道裡的一股清流,其他公鏈都是先炒幣、搞項目,接著才開始弄「去中心化」、「鏈上治理」;但 Cardano 直接反著做,沒想到,反而讓它做出了一個強大穩定的區塊鏈架構。

我是加密貨幣研究員 Max,我們下次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