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無
無無

需要學習

关于HK关于TW关于大陆,我应该相信什么

这两天遇到一些事,和我之前一些感受连在一起,得到了一些观点和感受,希望可以分享和交流。



故事1

前天,朋友拍片,叫我做临演,该我上戏了,我站在导演身边,和导演的言语沟通中知道我是大陆人。导演当下对我很好奇,于是有了下面的对话。

导:你怎么会想来台湾念书?

我:因为觉得人文环境很好。

导:那你家里父母有意见吗?

我:没有啊,他们还挺支持的。

导:那你知道中国的…那些…事情吗?

我:我知道啊。

导:那你是到这边才知道的吗?

我:不是,我大概高中时候就知道了。

导:诶?那你为什么会知道?不是都已经删掉或者屏蔽掉了吗?

我:因为网络很发达啊,也不是密不透风,什么都删掉,而且可能那个时候还比较宽松吧。

导:那你在这边会觉得比较…自由吗?

我:蛮自由的啊。

导:那你在台湾的言论或者行动会不会被监视?

我:没有吧,或者有我也不知道。但我就是来念书的学生啊,也没啥背景,监视我是不是太浪费资源了。

导:那你回去会害怕吗?或者会有很多顾忌?

我:不会啊,我就是出来留学,为啥要害怕。

然后就开始拍戏了,我演一个律师,这个戏的词里有一句「原来天堂和地狱是一样的,不一样的是人类」。


故事2

第二天,我和同学进城吃饭,地铁上我们聊天,在聊暂停台湾自由行的事情。邻座的阿姨和大叔(我们四位彼此并不认识)听出我们的口音,过来搭讪,阿姨手上拿着一本日文教科书,在抬头跟我们搭讪之前正在认真苦读,大叔正在放空发呆。

阿姨年纪差不多五六十岁,早年是位空姐,女儿现在被台湾公司外派到上海浦东工作,她很担心女儿的安全,害怕自己去大陆会被抓走。大叔年纪轻一些,四五十岁左右,上身衬衫下身西裤皮鞋手提公文包,看样子是位白领或者公务人员,他不太担心自己的安全。

阿姨和大叔问了我们来台湾的目的和来了多久,我们回答是来学习,已经来了两年。阿姨试探性的问我们在台湾的感觉和在大陆的感觉有什么不一样,「是不是感觉很自由啊」,我们只好说还蛮自由的,阿姨满足的附和说「对吧,在这边就是很自由,说什么都可以」,大叔在旁边尴尬的笑「对啊,随便骂蔡英文都可以,然后大家什么都能说,一个事情好久都定不下来」。我说「凡事有好有坏,这个没办法」,阿姨说「我很担心我女儿的安全,我女儿在浦东上班,每次讲电话我都害怕会被监听,讲到关键词我都不让我女儿说,有时候会掉线诶」,我说「这样的事情我还暂时没遇到过,但是可能也是存在」,阿姨说「肯定存在啊,不然我怎么会知道」,大叔说「也有可能是你信号不好啦」。我和同学夹在两人中间只好陪笑。大叔接着说「你看啊,历朝历代,分分合合」,阿姨听到这里连连摆手「你说的是历史,现在是他们没有自由」,我和我同学其实挺尴尬的,但是因为我们很怂,所以这时候没有像教科书里面教导的一样站出来厉声呵斥。很明显,我们坐在了两位政治主张完全相反的人中间。他们每每发表一句感想,就问我们一句「我说的对不对」「是不是这样」的话,我们或者点头或者摇头,到最后直接放弃,选择陪笑。他们似乎也没太在意我们,彼此你来我往,拉着我们对彼此陈述观点。临下车,阿姨和我们握手,对我们说「你们要加油啊」,大叔则是摆摆手,没说话。



故事3

之前认识的香港朋友自从运动开始就奋斗在运动前线,吃了一些催泪瓦斯,我挺担心朋友的安全,就经常会问候一下最近是不是还好。他并不认同香港独立,甚至对此提出质疑,他只是觉得现在的社会出了一些问题,而现在的政府没有履行应该履行的义务。在七月初的时候,能感觉到言谈之中还是轻松,到了现在,言谈之中真的是愤怒和无奈。他问我内地的人知不知道这件事情,我说知道,但可能和他的认知不太一样。不用多说我们都已经对内地的新闻报道的态度有了共识。他问我以后要不要考虑到国外生活,我说不会。他问为什么,我说这片土地是我的家,而且又是黄皮肤讲汉语,走到哪都是中国人。他说他理解,因为现在香港很多人要移民。我说越绝望越有希望吧。



以上,是我这几天遇到的事情。


导演很明显在关注大陆的事情,但应该大多是负面的报道,他期待在我这个标本身上求证自己的认知是否为真;阿姨和大叔同样也很关注大陆的事情,但因为意见不同,他们从不同角度出发,希望我们同意他们各自的看法;香港朋友以切身经验警示和关心我,但是我出发的角度又和他不相同。


首先,我肯定并且了解一些关于大陆的问题的存在。然后,我发现有可能受限于我们的场合和沟通方式,我们在交流过程中都是在陈述彼此观点而没有分析,更不要谈达成共识了。大家对大陆印象这么差,出门在外,沟通交流之中就会被认出归属地,然后可能就要经历类似的场景。我一遍遍的解释和本地媒体报道相反的话,我可能就被他们归类为「粉红」,从而就不愿意再跟我多沟通交流了。


此外,在我个人的感受上,我还有个非常不舒服的体验:我好像在类似的对话中被投射了一种「你真可怜,我同情你」的情感。我觉得真的不用,因为在我看来,很难分清这种情感到底是真的关心,还是满足了发出者一种高高在上的优越感。我知道问题的存在,但是请就事论事,千万别这样借花献给自己。


我很想知道不同想法的人是怎么想,也很想知道为什么大家会这么想,因为观念可以聚集人群,也可以分化割裂人群。我很困惑,面对一个发生的事情,我们是怎么知道事情并且产生观点的呢?我们可能没有亲眼见到,那么我们是从媒体得到的消息吗?还是其他什么?如果是媒体,那媒体是站在什么样的角度在报道呢?媒体会不会有目的呢?是在迎合受众想听的话呢还是在坚持立场还是在替谁站台呢?如果我们不在现场经历,又没法相信媒体,那我们如何获知真实的信息并且提出自己的观点呢?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什么是我们应该相信的,以及我们是否还有必要去相信呢?


如果两个人意见不统一,到底是要彼此把枪口对准彼此,还是坐下来泡壶茶站在人的角度上把茶话桑麻呢?说到底,都是因为我们对自己脚下的土地有感情,希望他变更好(这里叹口气,表示对自己说法的不自信),而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叫地球。


【遍布光的地方不会有阴影,是因为障碍的存在,所以有了阴影】(这里也叹口气,表示太理想了,不现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