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司機
新手司機

台灣居民

母親節 ... 不知道天安門媽媽們怎麼度過

天安門母親運動是前中國人民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六四事件死難者家屬丁子霖等人發起的聯同一群在六四天安門事件中遇害者的母親組成的,要求中國共產黨平反八九民運的組織。呼籲徹查及公布「六四」事件及向死傷者家屬公開道歉,這一組織及其成員常受到有中共有關當局的阻撓與刁難,包括不可公開悼念「六四」遇害親人等。


這一運動在2000年正式展開,其要求是:

  1. 死難者家屬有權公開悼念在六四事件中遇難的親人;
  2. 死難者家屬及傷殘者有權接受各界人道援助款;
  3. 停止迫害六四事件的傷殘者和死難者家屬;
  4. 釋放所有因八九民運被捕現仍在押的政治犯;
  5. 公開六四真相,追究事件責任。


六四30周年前夕,「天安門母親」成員幾乎全部被旅遊、被監控、被約談。這種情況,從這些六四受難家屬成立組織開始,一直持續至今。她們見慣不怪,但她們卻從未接受,亦從不妥協。


今年六四前,在官方監控還未加強時,「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之一張先玲接受本台專訪時,聲如洪鐘地說,「政府到現在都不敢跟我們天安門母親對話,因為她膽子小,她殺了人,她犯了罪。」


張先玲的兒子王楠當年為了紀錄歷史,在六四事件中被戒嚴部隊開槍擊中頭部身亡。


「我後悔一句話,他走以前問我『媽,會開槍嗎?』我說不會的。他是一個正義的孩子,也許他會為了正義而坐牢,那是他自己的選擇,但打死他卻不是他的選擇。」


對親人的思念,推動「天安門母親」在打壓之下逆風堅持,但「真相、賠償、問責」三點要求,她們從壯年開始聲嘶力竭地爭取,到今日白髮蒼蒼,官方都從未回應,不少成員更含恨而終,至死未能為摯親討回公道。


但她們仍然樂觀地堅信,正義總會戰勝邪惡,真相總會戰勝謊言,平反六四,自有後來者。


「我也終歸要走的,但後面還有別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