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職涯勝出|找一句話,可以持續鞭策你前進的力量

(编辑过)
職涯的道路很漫長,讓你看不到路的盡頭;職涯的道路也很短,在你蹉跎中鬢髮已蒼白。今天來聊聊:你的職涯,我怎麼看待?
圖片來源:石頭哥提供

職涯勝出|找一句話,可以持續鞭策你前進的力量

每周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你的職涯導師。近日一份相當激勵人心的畢業期勉:Run, don't walk ! 似乎想讓整個社群都動起來。其實,CEO相當的語重心長地提醒,畢竟職涯的道路很漫長,讓你看不到路的盡頭;職涯的道路也很短,在你蹉跎中鬢髮已蒼白。這回元智大學同學們的參訪,我以傑出校友做簡報,除了我是誰、來這家公司的契機、這個產業的未來,另一個的主題就是:你的職涯,我怎麼看待?

♟️模組類別:職場案例學-第一講:挖掘優勢

♟️適合誰閱讀:初入職場探索的你,或是困在職場中搖搖欲墜的你。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

【你的職涯,我怎麼看待?】

我們以產品的生命週期來看,劃分為四個階段:引入期、增長期、成熟期、衰退期,每一階段對企業經營或是產品經理人的角色扮演都不同。企業之所以能持續擴張永續經營,是因為他在 A產品導入市場後,逐步品牌深耕之際,就早已完成市場的消費性探索,快速引入 B產品、C產品...,進而取得市場擴張機會,避免 A產品的生命週期走到衰退期,讓整個企業的營收遲緩。

如果我們倒入個人的職涯來看,從你踏入職場找一份可以養活自己的工作,進而慢慢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熱情與可以發揮的領域,這也是從你的專業職能養成期、磨合期、成長期、成熟期,再邁向衰退。這麼漫長的道路,你要怎麼讓自己在每次成熟期,再次激發出熱情進而邁向高峰,而不至於墜落到衰退期呢?我的建議是:在每一個階段,找一句話,這句話足以鞭策你持續前進的一句話。

👉支持石頭哥的: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為公益而生的,《1/2文創小舖》

圖片來源:石頭哥設計

你不可能漫無目標的跑、跑、跑,你還是得時而停駐一下腳步,修正自己前進的方向,添加自己持續燃燒的木材,因此從學習被人領導,進而學習領導別人,再走向學習培育別人,這幾個階段鞭策我個人的前進動力是:

✅一、專業,取代終身僱用:

我在82、83年踏入半導體產業,我也在摸索探詢中從設備、製造,再到品管領域,才找到自己真正有興趣,可以邊做、邊學、邊精進的領域。畢竟,學校沒有品管科系,所以大家的起跑點都是一致的,再加上 12吋晶圓廠也才要開始興建,又能夠派駐到日本三菱五六個月,專注把品管屬於計量性的技術引進台灣,可謂是可以創一個舞台的好機會啊。

於是,剛從摩托羅拉來的老闆,送我這句話:「專業,取代終身僱用」;我就是靠著這句話,一路把品管技術師/工程師證照、六標準差綠帶、MSA、田口實驗、DOE實驗設計、Minitab…等等納入了腦袋,奠定了我往後品管領域的專業。你怕失業嗎?當你有了紮實的專業,失業兩字就自然地在你的字典裡消失了。

圖片來源:石頭哥透過midjourney創作

✅二、風的度量:

我第一次看到這句話,是在PC Office雜誌創刊前幾期( 除非我記錯了 )。我們在職場中努力拚搏,誰不希望自己是舞台上那顆最閃亮的明星?但是就算是第一線的製造、設備、品管,各自扮演著不同的角色。貨努力衝出去才有營收,製造單位肯定獲得做多掌聲;機台設備故障出貨卡住了,設備鐵定被電爆了;貨都要出了品管把關退退退,品管壓力就來了,鐵定被質疑卡太嚴謹、憑哪條規範。通常,我們都是容易看到別人被掌聲,而質疑著自己到底走對,還是走錯領域(職務)?

當我看到當時是104總經理楊基寬~「風的度量」這篇文章,陳述候鳥遷徙為何能夠飛行千萬里,是因為風的助力…,我才領悟到舞台上不一定是我,但是掌聲背後肯定有我的貢獻。此刻,你的職涯就會從圖一口飯吃,到為了成就組織的成長,更能夠奉獻自己的心力,更能盡情揮灑自己的所長。

圖片來源:石頭哥透過midjourney創作

✅三、21世紀最缺乏的是T型人才:

當時還是清大教授的史欽泰博士,在某次訪談時說了這段話,也正好碰到我晉升副理、經理管理階層。這促使了我從工程,進而學習更廣泛的管理技巧,從溝通、簡報、面談、信度效度分析,甚至iCAP的訓練經理五級認證,都給它好好的學習並納入身體的一部分。也因而發現到自己有辨識人才的特質,能夠在面談的幾分鐘內,清楚知道這位應徵者適合我的團隊嗎?適合哪個廠區任職?跟哪個班別的主管比較契合?我也從事後的資料分析驗證中,發覺離職率相當的低,佐證了自己的能耐。

對照上一張「產品生命週期」的簡報來看,此階段我發展出第二專業能力(導入B的產品的概念),於是把自己載往職涯的高峰期發展。當你從探索自己的優勢,深根那個領域成為專家,進而擴大利基市場,就會讓你的能力遠遠超越了職務給予你的價格,此刻的你是為了夢想而做事的。

圖片來源:石頭哥透過midjourney創作

✅四、職涯的双引擎:

1. 領導人的五度:

我已經把「 T型人才」的思維發展成「整合型人才」的思維,更透過對元智大學李弘輝副院長《領導人的五度》的深入理解,把自己的氣度、跨度,整個都拉高了起來,接著就隨著企業站在浪頭上,盡情揮灑自己的專業知識與理念,讓團隊之間的想法、做事情的態度維持更緊繫的一致性。

2. 貧窮,應該屬於博物館:(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當你隨著公司成長,隨著自己能力成長的同時,舞台自然而然就變得更寬廣。但是在你追逐更人成就的同時,漸漸你可能會困惑,難道自己汲汲於功名利祿嗎?難道我們不能回饋社會一些什麼嗎?於是在一次忙到七八點才下班吃晚餐的時候,一碗半店內的商業周刊正刊載著印度的鄉村銀行創辦人-尤努斯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故事。

我也在這一年加入國際組織 Kiva救援赤貧家庭,也在這一年成立了志工社,開始與工研院課輔志工隊的「林元偉」隊長,展開《竹東家扶中心》孩童的課輔,進而到《泰雅學堂》孩童課輔,最後再到全力協助《綠光種子教室》課輔、募集志工、募集公益基金,完全感受到能為社會盡一份心力的幸福感!走過40而不惑,展開公益之路;進入50而知天命,展開傳承、擺渡;我現在已經捕捉到9年後當我踏入60門檻的一句話:程天縱、讓第三人生發光發熱;讓自己發光發熱的終生公益志業。

圖片來源:石頭哥提供

✅五、擺渡與傳承:

你終將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一句話!

傳承,複製你當領導者良善的一面,讓每一位主管有你想的深、看得遠、透得廣闊,讓自己帶領的團隊,都能齊心一致的朝向企業目標、願景邁進。

擺渡,如何讓新入手的主管,少去摸索的跌跌撞撞期間,就是讓你的每個職涯領悟點,透過生活案例分享,給予他們滲透式潛移默化的吸收。透過這種壓取三明治的方法(擺渡與傳承),自然而然就能做到組織扁平化,讓管理的縱向變得更精實,橫向聯繫的水平展開也更透徹。

搭橋工,在少子化的今日,為了讓企業永續經營在人力資源上不宜匱乏,我們必須敲開大學的對接口,及時建構起一座產學合作的鋼構橋樑,讓企業、學生、學校都能緊密結合,透過暑期、半年度實習,壓縮學生的養成期、磨合期;讓職場人也能持續精進將技術跟知識掛勾起來,融會貫通後更能旁增博引;讓學校教授們的研究型開發幫上企業一把,趁半導體還是我們護國神山的此刻。你說管理,難嗎?不難,在於用心悟透而已。

圖片來源:石頭哥透過midjourney創作

我們一樣把「產品生命週期」的簡報為基礎,當你還沒邁入下一個階段時,你就得事先規劃準備,去捕捉那一句適合鞭策你、堅定你,帶著你努力拼搏前進力量的話。

當你是眼睛閃著光芒的領導者,在暴風雨的黑夜時刻,你依然可以帶著你的團隊勇往直前,因為你的團隊堅信著你,而你堅信的正是永不懈怠、持續學習、與時俱進的那顆心。

【小結】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Run, don't walk...

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從PDCA的步驟,把你的願景、目標、策略逐一展開,也就是說你可以大膽夢想,但是更需務實執行,先要有一個可以穩定的工作,才能逐步探索自己的優勢,進而成為專家,再透過整合你的專業能力,領導團隊一起成長。當你超越了你現有職務的賦能,那些外在的功名利祿,自然而然就會迎接你的到來。祝福你,我的朋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