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職場上,有些話「不該說」,你知道嗎?

職場上,有些話「不該說」,說錯話,容易把傲慢當謙虛,把謙虛當無知,你知道嗎?今天石頭哥和你聊聊這檔事。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

職場上,有些話「不該說」,你知道嗎?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你的職涯導師。那天看完頒獎典禮,發現有些人沒準備台詞,好像從不預期自己會得獎,得獎算是意外,這真的有點讓我捏一把冷汗,什麼都沒準備就上台,對台下的來賓而言算是一種傲慢吧。這也讓我聯想到職場中,有些話不該說,有些話真的少說為妙,因此今天石頭哥就來和你聊聊這個話題。

♟模組類別:職場案例學-第一講:認識職場/認識自己
♟適合誰閱讀:準職場人、職場人

 【說錯話,容易把傲慢當謙虛,把謙虛當無知,你知道嗎?】

說話是一柄雙刃劍,沒說好就容易禍從口出,儘管世上人百種,對同一事情的看法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是謹言慎行還是上策,正所謂「人在得意時需沉得住傲氣,在失意時則要忍得住火氣。」

職場中,有那些話是有「眉角」的,你知道嗎?

一、場面話別說:我還是白紙一張...

初入職場,或是剛轉職的朋友,最常自我介紹時加入場面話:不好意思,我還是白紙一張,需要多多跟各位先進學習....。

聽在「舉薦人」耳中,相當諷刺。面試時挑人才,「舉薦人」一定是欣賞你具備某些特質、專長、相關職能、經驗...,才會排除眾議捨百取一,就選你了。甚至在薪資審核時,幫你美言好幾句也是「舉薦人」。

因此,你很白目地說自己毫無經驗,儘管像是場面話,但是主管聽了會覺得你這位「舉薦人」大有問題,因為你只值得34K無經驗錄取,「舉薦人」竟然45K錄取你,是不是徇私?為何浪費公帑呢?還是有人安插子女、親友讓「舉薦人」錄取你呢?

你無心的一句場面話,卻可能讓「舉薦人」誠信被質疑,特別是轉職被高薪錄取的朋友,千萬別太白目說這句話。

二、「場面話」要怎麼說比較好?揚擅藏拙

啊,那不說我是白紙一張,我應該說什麼場面話才好呢?

你應該懂得:揚擅藏拙;宣揚自己擅長的長處,隱藏自己的短處。換言之,你應該說我的多益有800分左右,我擅長英文溝通,我在美語補習班教得相當不錯,家長的口碑也很好。初入這個半導體領域,很多不足之處,還需要前輩們多多指導。

不要說我都不懂、我都不會,請用不足之處代替,好嗎?

圖片來源:Pixabay

三、簡報時別說:不好意思,我沒準備好...

職場中,專案報告、例行性報告、個案檢討報告...凡是想得到的簡報場合一堆。我記得有一次某部門經理準備報告預算編列時,他說:「不好意思,這麼趕,我準備的不是很完善請多包涵... 」。他都還沒反應過來自己說錯什麼話,就被總經理趕出會議室了。

拜託,檢報口條好壞是訓練出來的,內容準備豐富淺顯則是個人歷練不同。但是不管怎麼樣你都別說:不好意思,我沒準備...;不好意思,我沒準備好;不好意思,我....,回去下次再來,別浪費大家的時間。

四、職場紅線:禁止談論薪資

每個人被錄取,取決的因素很多,包含你是國立、私立、還是私立四五等級學校,你的多益分數落點如何,你的溝通表達,以及你的經驗吻合職缺可以承認的年資,甚至包含團隊的契合度、公司文化契合度...等等。而且薪資又分管理師、工程師、管理職、研發職...等,當你比較後發現差異,理直氣壯去理論時,正可能等著你的事被辭退的大過處份。

所以對「包打聽」之類的人,你千萬要遠離啊,特別是先亮底牌的人,他總是先說:「我這個月的薪資是XXX,季獎金是OOO……你呢? 」 ,這絕對是公司大忌,你傻傻也亮了底牌....Sorry,背後做小動作捅你一刀,讓你離職的人也許就是他囉。

圖片來源:Pexels

五、資安紅線,千萬別踩到!

✅1.我只是在工作區域自拍,也被記大過?
是的,特別是科技業對於私自攜帶平板、攝影器材至公司,這涉及到資安外洩,懲處都非常嚴重。因為你正享受著最新最夯的3C產品像是iPhone X時,其實更新的產品早已經在零組件廠商的生產線量產著,只等待時機交給客戶銷售。

✅2.我把自己撰寫的設備操作文件,寄給同學參考,也不行嗎?
沒錯,當你任職後撰寫的任何文件,皆屬於公司資產,這也涉及資安外洩問題。當你把文件寄出的當下,IT系統會立即攔截,同時寄信給HR以及你的主管,告知你已經違反資安紀律事件。

✅3.我用USB拷貝檔案,只是想把工作帶回家做,也不行嗎?
當然,當你的USB一插入電腦,HR、你的主管、警衛人員同步都會被通知到,你違反資安外洩的事件。

✅4.嚴禁使用非法軟體:
如果你習慣使用學生版、免費版、破解版的軟體,到了職場上,請千萬別使用。通常免費的軟體或多或少都植入追蹤ip的功能,因此你在公司內使用這類軟體,相信很快的你任職的公司可能就會面臨鉅額賠償,而你也有可能面臨賠償責任。

🍁點我即連結:《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一杯咖啡支持石頭哥!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江湖在走,防身要有,不要像台語有句俗諺說的「做到流汗,被人嫌到流涎」,沒升遷也就算了,到頭來還被小人暗算背黑鍋都不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