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求職勝出|《暑期實習》面試,是從邀請函發出就開始了!

最近在招募暑期實習生,發現多數人都已讀不回,要不就罐頭式回覆,難道沒有更好的回覆方式嗎?來,我們聊聊看吧!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照片取自Pexels


求職勝出|《暑期實習》面試,是從邀請函發出就開始了!


勇氣是人類最重要的一種特質,倘若有了勇氣,人類其他的特質自然也就具備了。—— 邱吉爾

《關於暑期實習》
如往常般在寒暑假前,我們的企業都會開放招募二十餘位大三四、碩一的實習學生,讓他們貼近第一線,了解半導體產業現況;讓他們貼近主管,了解經營管理的技巧,甚至還擬定了系列課程,深怕他們白紙來白紙回什麼都沒學到。

思考題:你的暑期實習,是想要用時間換金錢嗎?還是用時間,去獲取比金錢更有價值的事務呢?

◖培訓計畫◗
❶ ❘ 線上課程培訓 ❘ :快速認識半導體產業
❷ ❘ 新鮮人工作坊 ❘ :了解如何經營個人品牌與職涯
❸ ❘ 單位專案參與 ❘ :做中學,學用接軌不斷接
❹ ❘ CEO思維讀書會 ❘ :培養創新與數位思維
❺ ❘ CSR專案實踐 ❘ :學習跨部門溝通與整合
❻ ❘ 跨部門心得交流 ❘:瞭解組織分工與各部門運作
❼ ❘ 大師來開講 ❘:高階主管座談,協助您找尋職涯目標
❽ ❘ 成果發表會 ❘:半導體未來新秀就是您!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照片取自明新科大招募面試

《職缺,只給有勇氣的人》
由於疫情衝擊,我們不愛讓學生舟車勞頓的跑這一趟路程,於是啟動了線上面試的機制。但是很多同學會認為「面試」,是從人資通知,進到WebEx視訊談話才展開,其實你真的是錯了。我相信你一定聽過網路上流傳的一個故事,那就是在面試過程中,有一位應徵者看到了地上有垃圾,就隨手撿起來丟進了垃圾桶,他也因此就錄取了。

沒錯,面試真的就是從我挑選完 1xx人力銀行的個人履歷之後,發出邀請函 + 簡訊時,就已經展開了。

至於為何如此呢?有哪些解讀呢?請見底下分析吧!

一、盡可能不要已讀不回:
你當然可以完全不回覆,但是你閱覽完,委婉回覆會更好。
因為資料庫會記錄著你被邀請過的訊息,有婉拒的原因與內容,比不回覆的人更好。這好比進到職場,主管email交辦一件事務,你已讀不回,你覺得主管會如何呢?

二、可以不用《罐頭回覆》,就盡量少用:
我常收到有對職缺有興趣的回函,但是他的回函往往都是《罐頭回覆》。例如:我有興趣了解貴公司職缺細節;這個回答80分。

既然回覆了,何不多寫一兩句呢?例如:我是王大頭,我對於這個職缺感到興趣,不知道我方便現在與處長你聯繫嗎?這個回答有90分。

三、找出重點,用一句話說清楚:
我真心推薦你閱讀《表達吸睛》這本書1-2章節,他會告訴你:「我對於這個職缺感到興趣」,請問這是什麼意思?是工作內容感到興趣?還是為什麼會有這麼一個職缺感到興趣?你會這個回答,肯定是看到我的邀請函概略介紹這個職缺的內容而感到興趣,所以你即刻回覆了我。很棒,夠積極,但是可以更明確嗎?

如果你收到邀請函時,能即刻閱覽了 1xx人力銀行對於職缺的介紹,以及公司官網彙整出自己的見解或是疑問,相信你就可以問得更具體一點了。例如:我對於這個職缺中可以學到ECRS感到興趣,我想我可以跟所學的專案管理技巧做結合發揮綜效,不知道我方便現在與處長你聯繫嗎?這個回答有99分了。

積極的態度會帶來積極的結果,因為態度是具有感染力的。—— 吉格.金克拉/ 美國著名勵志作家

不論是暑期實習、寒假實習,甚至是正式職缺,我相信職缺真的是給有勇氣的人。
我們從邀請函發出後,就開始了解你這個人的態度如何?
夠積極嗎?
會主動學習嗎?
會主動探索這個職務內容嗎?...等等等。
如果你不是三餐不繼,真心希望你不要把寶貴的實習時間,拿來只為了換取鐘點費,你應該要換取的是更有價值的寶藏啊,不是嗎?
歡迎你在留言區留言分享你的經驗及看法。

🔥快跟上,大家偷偷學的職場技巧,你錯失了幾篇呢?

  1. 茫然嗎?畢業後,我到底要找什麼職務呢?
  2. 駐足複盤|讓 5年後的你,感謝今日認真的自己!
  3. 一個工程師的養成,我應該具備哪些專業知識?
  4. 求職勝出|剛畢業的你,要如何靠社團經驗勝出呢?
  5. 求職勝出|要應徵基層主管,口試簡報,怎麼準備比較好?

✅本文次日,會刊載於石頭哥的 —— 課輔志工《資源整合平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