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追劇不孤單|《你的情歌》:看看不同人格特質,要如何走出人生逆境

追劇不孤單,今天石頭哥帶你把書本的閱讀心得,倒入劇情中,看《你的情歌》劇中三個角色的人格特質,他們如何走出人生逆境,也許墜落中的你,可以參考看看。
圖片來源:取自Netflex 你的情歌

追劇不孤單|你的情歌:看看不同人格特質,要如何走出人生逆境

看場電影、追個劇,去螢幕裡,感受別人的生命歷程!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你的職涯導師。我喜歡把書本的硬知識,倒入生活案例來演練,你會發現學生瞬間兩眼炯炯有神,也更容易將知識化為身體的一部分。像是生硬的DOE實驗設計,如果你用四驅車讓學生組裝到競賽,再套入直交表,相信分組凝聚共學,以及遊戲中學習,這DOE勢必就會移植進他的腦袋中久久不易遺忘。

相同地,我也喜歡把閱讀書籍的心得,融入電影、追劇的劇情中,去解析各個角色他是如何的面對問題擬定對策。今天石頭哥就帶你進入:《你的情歌》這部電影中,看看劇中這三個角色、三種人格特質,看看他們如何面對人生逆境,幫你梳理出解決對策。

♟ 推薦電影:你的情歌 ( Netflex )
♟ 推坑指數:★★★★★
♟ 理論框架來自書籍:「探索人格潛能,看見更真實的自己」、布萊恩.李托博士、天下雜誌

🍁我願意《一杯咖啡做公益》,支持石頭哥!

【形塑你人格特質的三種成因】

我們常常在探討人格特質是先天基因,還是後天養成的呢?其實「形塑」你的人格特質的成因大致上分為三種。(根據國家教育學院雙語詞彙查詢,確實是用「形塑」,而非「型塑」,兩種是有不同解釋的)

一、生理性成因:

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個性,從你出生那一刻就已經定型了。這也就是我常告誡做父母的後進,教導你的孩子要適性,他不是你,別把你未達成的願望加諸在他身上:如果你是櫻花,寒冬中你就盡情綻放;如果你是野草,狂飛中你就盡情搖曳,做那個初心的自己吧。

二、社會性成因:

在你的成長階段,家庭環境、班級導師、社會風氣...,種種對你的期望與要求,會增強、或是壓抑你原有的人格特質,如果你是熱情外向的個性,可能會被冠上上課好動不聽話,於是你只好一直壓抑自己的個性,或是直接叛逆翹課。

三、自發性成因:

天生個性與社會性成因都將一個人「封印」在某個渠道中,如過這種人格特質對你是正向的其實還好,如果常常相互牴觸,其實你召喚出你「內心的願景藍圖」,當你渴望的越強烈,你就越有機會跳脫出原有的束縛,產生「另我效應」(這本書,我也很推薦閱讀,它適合搭配「開端」這部影集中盧笛的個性)。

【套入電影中,看看別人怎麼走出人生逆境】

《你的情歌》,是由安竹間執導,柯佳嬿、傅孟柏、謝博安領銜主演,電影賞心悅目,裡面的歌曲也非常的清新好聽 (月光、Better這兩首歌,我超愛的),這就不用我來敘述了,我直接切入主題:
✅帶你看看這三個主角、三種個性,你是哪一種?
✅如果發生在你身上,你會如何自處?
✅石頭哥會給你什麼建議?

一、流浪教師邢致遠(傅孟柏飾):

你看完整部電影,你會注意到在同學的婚宴中有提到流浪教師邢致遠他是建中畢業,同學們都考上台大,唯獨他毅然決然放棄台大,去考師大投入教職,到底為什麼?

因為他想的是:為了想讓更多的人,實現他自己的願望。

這充分展現出形塑他人格特質的第三種成因:自發性成因,他內心渴望達成的願景藍圖。

在那場同學的婚宴中,他喝醉酒由音樂老師余靜(柯佳嬿飾)攙扶回家,父親對他的指責,以及房間內陳列一堆他在展的腦力開發宣傳單,種種跡象顯示他天生個性是熱情、助人;社會性成因卻壓抑了他原本的個性,迫使他屈服在既定必須乖巧、服從的渠道上,所以一路多波折、 父子衝突、職場衝突,儘管滿腔熱血卻仍無法取得教師證的他,六年的執教生涯換了不少學校,這次遠離了喧囂台北,來到了花蓮的正揚高中。雖然換了閑靜的東部,仍不掩他的凌霄之志,於是說服校長展開他在校園挖掘明日之星的行動,

二、未婚夫劈腿的音樂老師余靜(柯佳嬿飾):

在心理諮商過程中幾度情緒失控,從她的陳述中概略可以得知余靜是循規蹈矩,一路朝著自己夢想音樂之路發展的女孩,她喜歡把東西擺放得整整齊齊,甚至可說有一點點潔癖吧。為了讓自己能告別這段不愉快的情傷,她竟然查出當時她在補習班上課時的老師邢致遠,進而決定放自己一個月的長假,提著一箱行囊來到了花蓮,期望與他相遇。

音樂老師余靜展現的人格特質,我覺得天生個性應該也是樂觀開朗,還會偷偷暗戀補習班老師的女孩,而社會性成因與她原本的個性吻合,劇情沒有透露之前任何的衝突與否,直到發展至婚姻這個節點時,似乎把她一路順遂以為可以像故事中敘述的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給摧毀了。

當然,我也質疑余靜會不會從與未婚夫相戀時,就一直把他當成補習班單戀的那個教師邢致遠看待呢?倘若是,她的情感發展過程中不斷的口角勢必難免,過多的猜忌質疑也難免,不意外會走到未婚夫外遇。

三、困在奶奶過世難過框架中的李東朔(謝博安飾):

我推測可能很早就父母車禍雙亡,靠著奶奶一路拉拔長大,劇情上演的是他奶奶去年剛過世,他一直把奶奶當存在著,我認為以這種年紀的孩子來說相當正常,而會被同學冠上孤僻應該也算正常,畢竟這種至親之痛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才能走出來。這種年少失親的孩子,人格特質中的生理性成因,應該幾乎會被社會性成因給壓抑住很難喘息。

【找到《可喘息的復原空間》,才能讓你突破逆境、重新出發】

《可喘息的復原空間》,對內向者而言,可能是一個安靜可以獨處的地方,也可能是藉由聽音樂找到心靈的休憩區。換句話說,《可喘息的復原空間》不一定是指實體的空間。劇中離開喧囂饒嚷的台北,來到碧海藍天恬靜的花蓮,對余靜來說,這是屬於她的《可喘息的復原空間》。

但是對流浪教師邢致遠而言,這根本不是他想來的地方,只是因為這裡剛好有代課老師職缺,而緩慢的步調以及校長的成全,才形塑成他的《可喘息的復原空間》,讓他縱情於原有的個性、合適的社會性、可助他自由揮灑心中藍圖的這群孩子。

幫助學生李東朔走出奶奶過世的傷痛,應該是剛好有一個余老師的出現,讓他得以轉移目標,為了討好余老師從他帶老師去秘密基地海邊,到決賽還毅然決然曲目臨時換成他為余老師創作的歌曲,不難看出余老師是可以讓他走出逆境,召換出心中神獸的人,我沒有辦法用「探索人格潛能,看見更真實的自己」書中提及的《可喘息的復原空間》套入,只能勉強地說也許算是進化版的《可喘息的復原空間》吧。

【結論】

去螢幕裡,感受別人的生命歷程,也是一種學習。「你的情歌」這部電影的三個角色,都是透過找到《可喘息的復原空間》讓自己跳脫出原本的束縛、框架,有更大的前進動力,進而讓「內心的願景藍圖」得以達成。但是真實的人生呢?你得不斷挑戰自我、克服逆境,讓自己的人格特質更多元更有彈性,才更有機會讓你「內心的願景藍圖」綻放出與眾不同的光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