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年後離職潮|檢視你不該跟進離開的理由

(编辑过)
周遭同事都準備領完年終獎金,另謀高就了,你是否也是頗為心動的呢?今天石頭哥就和你聊聊,也許留下來是一個嶄新的機會。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照片取自Pexels

年後離職潮|檢視你不該跟進離開的理由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你的職涯導師。今天在元智大學帶過的指導學生特地從其他廠區送來土產一枚,這是他來跟著我一起奮鬥的第三年紀念,定期跟同仁聊聊未來展望職涯規劃,是主管的必要職責之一。
誠如上一篇職涯文章提到因為疫情衝擊,美國正掀起一波「大離職潮」,當初想離開創業的主管,我也曉以大義協助他完成整個規劃,讓他決定挽留下來還能創業成功。但是真的每個人都適合年後離職嗎?今天石頭哥就和你聊聊,也許留下來是一個嶄新的機會。順便也在此號召有意願前來竹科發展的夥伴們,目前石頭哥待的集團在竹科的廠區擴廠,歡迎想跟隨我開疆闢土的人加入。

●求才若渴:一名主任職缺:歡迎碩士畢業,三年工作經驗或管理經驗;一名整合課主任職缺:歡迎碩士畢業,懂Python或影像辨識程式。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

●推薦閱讀:哈佛商業評論~五個你還不能辭職的理由。
●模組類別:
職場案例學-第三講:創業或就業
●適合對象:
猶豫、考慮年後是否跟進離職的職場人。

【檢視你手中的籌碼如何?】

對於Z世代的年輕人,如果你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工作、有哪些專長、強項,我一向主張:三四個月就可以轉換一個工作,去探索什麼適合你,而不要浪費生命。

如果你也碰到周遭同事興起年後離職潮,你該如何判定自己是否應該留下來呢?

一、你的舉薦人仍然是當紅炸子雞:

石頭哥在之前的文章提過,你的職涯中最不可或缺的三種人之一,就是:舉薦人。在哈佛商業評論的一篇文章,也呼應了我的說法,他是把舉薦人寫成「贊助人」(sponsorship)。不管如何稱呼,總之他是在公司有一定話語權、團隊中相對有影響力的人,他會在內部職缺出缺時,適時拉你一把的人。如果他目前仍然活耀於這家企業、這個組織之中,那麼你就有持續留下來奮鬥的理由,特別是在離職潮湧現的此刻,當上一層主管一出缺的機會浮現時,你就會是他口袋中願意拔擢的人選。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照片取自Pexels

二、專業技能不錯,人際互動也不差:

如果你平時是默默耕耘努力工作付出的人,在你專注於技能精進的同時,也沒有忘記:人際互動、人際互動、人際互動。

人,不可能離群索居,特別是公司越大越講求組織分工打組織戰的概念,你可以抱持著《插秧偈》所述的態度做人處事: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身心清淨方為道,退後原來是向前。因此,如果你專業技能不錯,人際互動也不差又有這種豁達,對組織而言更願意讓你承擔新的責任,讓你帶領團隊增加價值,留下來勢必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三、與其向外跳槽,不如內部轉調部門:

如果你當初來企業報到做的職務還真的不是你喜歡的,或是說這一成不變你的工作不是你所愛的,此刻你還真的想領完年終獎金跳槽。但是你得先確定是不喜歡這個職務?還是不喜歡這個公司文化?是不喜歡主管?還是和同儕相處不怎麼融洽?

先確認清楚問題,如果不是公司文化制度你不喜歡,其實做內部轉調部門是最好的策略。因此,年資持續累積、特休天數持續累積、分紅獎金、季獎金...都持續累積,那麼與其要去適應一個陌生沒把握的職場,何不內部做職務異動呢?我們也有同仁從物料管理轉調到生產管理,最後被客戶青睞拔擢去擔任業務行銷主管,怎麼樣還不錯吧。有策略性的學習,就可以讓你在內部轉來轉去,自然就轉到合適的職務了。

《長篇文章,同步於石頭哥的課輔志工資源整合平台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決定留下與離開都不是一時之間的情緒,而是察言觀色、環顧周遭情勢做出最佳策略的佈局,才是最上策。是你,有年後離職的念頭嗎?歡迎你在留言區留言,與我分享你的感受讓我們相互砥礪,在這職涯的漫長道路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