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掃地機器人|WiFi的5G信號特強,偏偏機器人只吃2.4G,怎麼辦 ?

生活拾穗系列,記錄我對孩子的愛,對母親失智的懺悔與遲來的愛,以及生活中值得用生命紀錄的點點滴滴....。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竟然說明書沒寫,Google查不到的:WiFi的5G信號特強,偏偏機器人只吃2.4G,怎麼辦 ?
圖片說明:WiFi的5G信號特強,偏偏機器人只吃2.4G,怎麼辦 ?

掃地機器人|WiFi的5G信號特強,偏偏機器人只吃2.4G,怎麼辦 ?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也是3C亂敗教主。想說忙忙碌碌也過了半生了,而且老婆娶來又不是為了做家事,但是地板髒了總不能不打掃吧。於是在牙關一咬就在『我不是BoBo』購物台敗家了這台~~『我不是科壽司』(ECOVACS N9+)地表最強掃地+拖地+自動回座艙清洗風乾拖把的機器人。

不過,這玩意挺搶手的從下單到收到貨品,也讓我等了快十來天了吧,好不容易在中秋節假期前夕拆箱,結果WiFi怎麼連都不連不上去,說明書、ECOVACS科沃斯官網、google、mOBILE01也查了一晚,就是找不到解決方式,差一點讓我給裝箱退貨了...。

圖片說明:忍很久終於在科技更進步、系統更穩定後,敗入這台科沃斯N9+

【大家都搶著用WiFi 5G,為何機器人只吃2.4G呢?】

對於現在大家都搶著用WiFi 5G,為何機器人只吃2.4G呢?原來2.4 GHz和5GHz無線頻率之間有明顯的差異啊,概略整理如下:

1. 傳輸更遠:2.4GHz頻率 > 5GHz頻率,這是波在較高頻率下衰減得更快的結果。
2. 更廣的WiFi覆蓋範圍:2.4GHz > 5GHz。
3. 頻率的擁擠程度: 2.4GHz > 5GHz。
4. 設備容易收到干擾:2.4GHz > 5GHz的設備容易收到干擾。

圖片說明:原則上,ECOVACS N9+他會自動辨識相關物體的距離

【想了一晚,決定從WiFi路由器下手】

石頭哥是那種碰到問題非解決不可的個性,既然『我不是科壽司』的說明書都寫說機器人不接受5G通訊,卻沒有告訴我如果我是5G那我要如何解決呢?

圖片說明:我的ASUS AX68U無線路由器,從後方直接按下重置鍵,重置到出廠設定

想了一個晚上,第二天一早就查詢我的ASUS AX68U無線路由器說明書,以及Google大神整整花了我兩三小時才搞定,既然沒人寫出來,就讓我來披露吧。

1. WiFi路由器,是否可以降頻處理?
Ans:不行。

2. WiFi路由器,總可以拆成兩個頻道吧?
Ans:確實可以。意外發現,幾乎所有的路由器都可以拆成5G、2.4G雙頻道。

3. WiFi路由器如何拆成雙頻道呢?
Ans:

3-1.按下重制鍵RESET約5-10秒,讓路由器回歸到出廠時的設定值。
3-2.進到各家自己的Router網路設定介面去。
3-3.在是否分開顯示時,務必勾選『分開顯示』5G頻道、2.4G頻道。


圖片說明:將5G, 2.4G頻道切割分離,平時用5G,機器人用2.4G

【結論】

很多夫妻常常為了掃地不乾淨而爭論不休,為了一週拖地一次還是兩週拖地一次,而把準備出去逛街的氣氛都搞僵了。何必呢?

一台一萬出頭的掃地+拖地++自動回座艙清洗風乾拖把的機器人,就可以把繁瑣的掃地拖地搞定了,你只要將髒水拿去倒掉就好,又何必為了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爭執呢?想想看:是你在過生活,還是生活在過你?最後,也歡迎你在底下留言區分享,讓我們一起把生活過得像樣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