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生活黑客!用哲學思考,破解難題像吃飯一樣

職涯點滴系列文章是希望以過來人的經驗,讓你摸石(石頭哥)過河,減少一些跌跌撞撞。今天就分享:哲學思考,竟然難題不再是難題,怎麼會這樣呢?就讓我們看下去....
生活黑客的底層思考技巧

生活黑客!用哲學思考,破解難題像吃飯一樣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我有一個壞習慣,就是在挑戰逆境、面對難題、越艱難越興奮,就算傷痕累累也會微笑舔著自己的傷口,那是一種自信的驕傲與成就感。也許你覺得挺變態的,不過這吻合《生活黑客》的有想法、敢冒險、反思一切,勇於實驗嘗試的精神。懼怕什麼,就去體驗什麼,在不確定中訓練自己,你會發現自己比想像中還強。

實用指數:★★★★★

適合對象:Z世代的你,想當生活黑客,不想活成別人眼中的你。

推薦閱讀:生活黑客系列、侯智薰。

【生活黑客,用斯多葛派哲學:破解難題的技巧】

我前陣子無意間閱覽到蠻有自我主見的年輕人寫的《生活黑客》系列文章,才知道我常用來解決難題的技巧竟然是生活黑客們的底層哲學——斯多葛派哲學。

斯多葛派哲學:承認生活裡的不確定性

今天我要講的就是斯多葛哲學的控制二分法:承認生活中的不確定性,把問題切割成可控制、不可控制;只關注我能控制的事物,不要妄想控制你無法控制的事情。

一、專注精進,可控制的事物:

你知道嗎?採用『斯多葛哲學』的控制二分法,真的讓A型龜毛處女座的我,瞬間快速切割問題,把焦點放在行動上。

第一步、先想想這件事是不是你能夠控制的。
第二步、如果不能完全控制,總有某些地方是我可以控制的吧?把這部分切割找出來。
第三步、把你的注意力集中在能控制的事情上,迅速展開行動計畫。

二、順其自然,對於不可控制的事物:

別讓自己困在難題的框架內,我給你的建議是:

1.放空腦袋:離開工作地、居住地、自己經營的網站,放自己五天的假期放空腦袋做自己不是別人眼中的你,好嗎?

2.就愛斷捨離:(標題是一部泰國電影,真的讓人直得深思與怦然心痛的人生整理術...扯遠了)遇到問題的時候,先問問自己這問題是不是我能夠控制的?如果答案不是的話,順其自然吧。《認識到很多事情是你控制不了的,這是一種心智上的成熟。》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當個《生活黑客》在既有認知和方法上優化,透過實驗精神勇於探索,同時關注你能控制的事物,不妄想控制你無法控制的,這樣你就能保持積極上進,又能讓自己內心平靜

最多人看的,TOP 5點閱率,你看了幾篇?

求職攻略:牽拖!找不到好工作,是你的方法錯了,好嗎?《下架,已被刊登》

靠履歷,行銷你的專長特質

領導力修煉:抉擇的兩難!

可以先學嗎?哪些AI技能,企業搶著要?

薪資,從來不是老闆決定的,而是你的選擇!

贏在起跑點,從別人的故事中學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