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案例學|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職場霸凌』!

職涯點滴系列文章,目的是希望以過來人的經驗,讓你摸石(石頭哥)過河,減少一些跌跌撞撞。最近忙翻了除了專案、招募、再加上父親住院開刀...不過很謝謝大夥幫忙總算找到了五位代課老師。我想職場上,常常不是你不理人就不會被嘲諷、責難、辱罵...今天石頭哥想和你聊聊:職場霸凌,我應該如何自處?
職場霸凌,我該如何自處?

案例學|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職場霸凌』!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上次談「舉一把沙,可以測風向,還能測什麼...」文章一出收到不少朋友回饋,其中林胖胖提問到:如果我碰到的是颱風呢?我應該如何自處?是啊,我在職場中一項都是謹守本分好好做事的人,怎麼想都沒想過『職場霸凌』一樣襲擊我啊!好吧,今個兒石頭哥就來和你一起來:認識『職場霸凌』,想想我們能怎麼做比較好呢?我想職場霸凌至少有幾個處理方式,這遠比網路霸凌沒有申訴門道、沒有公證單位判定好處理吧。

模組類別:職場料理學-實用軟技巧
適合對象:×給錯誤認知「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的朋友,其實你已經被職場霸凌,而不自知啊×××。

【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霸凌』】

真實案例:

20餘年前就認識「村哥」了,當時他擔任課級副理職務,因為空降一位越過大甲溪來的部級經理「小黑」主管,這位主管帶著海派做事,連租屋處兩三次更換,都明示部門同仁新居落成缺東缺西要人家送他電視、錄放影機、咖啡機...,著實讓他感到相當困擾。

有一天「小黑」主管走到他的座位直接告訴他:即日起,你就不需要進生產線了,第一線的管理就交給小劉吧。從這一天起,不管他做什麼事情,都被刁難嘲諷,指令也常朝令夕改,甚至主管也會情緒失控咆哮「你腦袋裝大便嗎,這種報告能用嗎?」、「你們誰敢幫他試看看!」....。

「村哥」說他整整被冰凍快兩年,當時他很想離職,但是女兒剛出生,不想因為轉職而造成家中斷糧,更何況自己也沒犯錯,主管是空降來的遲早會走人吧。我問他這兩年如何走過來,他告訴我:時局太難不要正面衝撞,他選擇保全身心,充實自己無愧專業。他當這逆風是逆行菩薩的考驗,讓他白天認真閱讀修改單位的所有的標準SOP作業規範,假日去上六標準差、實驗設計課程...。

之後,才知道那位主管跟總經理是同一家前公司同事,「小黑」經理也安插了自己的副理進來部門,不過由於他常常週五假借外包商視察偷偷回台中,最後總經理不護航下被革職走人。「村哥」也因為能力、專業都累積到位了,逐步從副理、經理、部經理、副處長,爬到現在處長的職務。

【碰到『職場霸凌』,我應該如何自處?】

一、定義職場霸凌:

職場霸凌是指:霸凌者,假借組織的需求,將他個人的私欲無限上崗,去刻意羞辱、無盡施壓,使受害者的身心健康、社會支持網絡、家庭與事業狀況都因此受到傷害。

二、認識霸領者的面貌:

霸凌者,常常會以不同面貌出現在你的周遭,其中最常見的幾種型態是:

1. 土霸王型:他總認為此山是我開,此樹是我栽,想待此部門,榨乾你人財。因此為了展現他的強勢、魄力,立自己的山頭讓自己處於不敗之地,彰顯他的管理只要一句話部屬就使命必達,因此對於那些咆哮、咒罵、發飆的狀況發生都不足為奇。

2. 笑裡藏刀型:表面上跟你示好,降低你的防禦心,慢慢的侵蝕讓你把所學到的專業知識、好用的資源人脈分享給他,最後你努力的心血,卻展現成他的績效、他的功勞。這還不打緊,他還能在層峰面前批評你思考不夠周延,如果是他這件事情絕對不會走到這種狀況...。

3.藉局造勢型:這種人常常打著正義的旗幟,自以為我就是法院前那位蒙上雙眼的正義女神Justitia。透過煽動群眾,抹黑他人的公眾形象,來鞏固自己的勢力滿足自己的控制慾。

三、我應當如何自處:

職場可以很溫馨,也可以鬥爭的血淋淋,但是千萬別像我們常看到的網路新聞,韓國某歌星遭網路霸凌而殞落一樣結束生命。

1.採取法律行動,正面迎擊:

職場霸凌,不論是你的主管、同儕,甚至你服務的客戶,都沒有資格對你採取人身攻擊。

而且根據民法第483-1條、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第2項第3款、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324條之3...,都有對雇主訂定必要的要求。因此,第一步你應該保存相關的人地時事物的證據,第二步你就可以在公司內提出申訴,如果像案例中「小黑」經理有總經理當靠山,那麼最簡單的方式是尋求公司外部的勞工局提出申訴。

最差你被公司開除了,也不忘記爭取資遣費與求償權益。《勞基法》第14條規定而離職的勞工,一來可以要求資遣費,二來如果因為霸凌遭受精神創傷,無法進行下一份工作,也可以依照民法第227條之1,向雇主求償。


2.保全身心、無愧專業:

像案例中「村哥」一樣,檢討完確認自己沒有犯什麼錯,採取的是迴避情緒性的批判、勒索,透過修訂公司規範讓子己有事做,透過進修補強自己的專業,這是一種轉移焦點確保自己將精神花在重要的職涯目標上,別把注意力放在瑣碎的言語霸凌,這是讓自己大大的減壓法則之一,如此才能避開鋒頭等待時機再創職涯高峰。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我想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謹守本分把事情好好做好就好,但是『職場霸凌』總是悄悄找上門,因此面對職場霸凌,你除了可以跟霸凌者用憤怒的爭辯收場,你也可以直接採取法律行動,甚至學習如何穩住自己的情緒,讓自己不波不瀾不隨風起舞。

大夥的歷練不同、遭遇到的問題不同,處置的方式也相對會不同,以石頭哥在職場翻滾近三十年,扣除創業期跑法院當廚房的狀況之外,只有三次讓我不得不採取法律行動祭出存證信函告誡對方公然毀謗,其餘都慶幸祖上焚香貴人相助。好吧,分享完「村哥」的故事,也歡迎你在留言區留言,分享你的所見所聞。

馬特市,遺珠之憾的職涯文章~~TOP 5,你看了幾篇?

面對挑剔的主管,石頭哥的職場料理學,願助你一臂之力

案例學|舉一把沙,測風向,你還能測什麼?

案例學:別以為你制是一顆小小螺絲釘

實習加分題:主管沒說,但是你做了,會更好的事...

遠離焦慮|滿城的燈火,沒有一盞等我

啟發我的一篇文章|職涯藍圖:我的帥哥西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