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以退為進的選校策略|大學考爛了,如何鹹魚再翻身?

職涯點滴系列文章是希望以過來人的經驗,讓你摸石(石頭哥)過河,減少一些跌跌撞撞。今天石頭哥就帶你看看小棻學姊的選校策略,也許能幫助到你:大學考爛了,我應該怎麼來個鹹魚再翻身呢?
圖片來源:石頭哥取自小棻學姊授權的FB網頁照片

以退為進的選校策略|大學考爛了,如何鹹魚再翻身?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統測、學測也都考完了,這群大一新生也正準備入學,展開大學的學生生涯。我想考試這東西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別人進入台灣大學,好歹你也是進入台灣『的』大學,雖然只多了一個字,但是千萬別因此放棄自己哦。

怎麼說呢?今天石頭哥就帶你看看小棻學姊以退為進的選校策略,也許能幫助到你:大學考爛了,我應該怎麼來個鹹魚再翻身呢?

♟模組類別:職場案例學 — 認識自己/認識職場篇
♟適合對象:Z世代的你,剛在統測、學測中滑一跤,一蹶不振了嗎?看看小棻學姊的選校策略,希望能幫助你走出困局。

《我為什麼要講這個故事》

1、外甥女明明N2 PASS,也不幸滑鐵盧到了南台科大;
2、班上同學們都考上了頂尖大學,我竟然淪落在此,真的很沒面子。是嗎?
3、統測、學測,沒考好,這次我非得來個轉學考,進入理想的學校。有必要嗎?
4、別怕,這是多數人都在困惑的事,不是只有你會;
5、與其焦慮,不如看看別人怎麼做;
6、聽個真實故事,也許你可以想出自己的策略規劃。

圖片來源:石頭哥取自Pexels Free

【把大學當個跳板,先努力壯大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真實案例》

小棻,一個哈日追星族,超愛水樹奈什麼的女星,也是一個晴晴無緣當她學妹的學姊。

在高中成績相當頂尖,也順利繁星推薦上了淡水某大學。儘管同學都努力考更好的國立大學,但是她在閱讀完該校的資源後,決定不再挑戰更高學府考學測,直接去選讀了。

想當然爾,她在系上成績優異,領獎學金是稀鬆平常的事,既然唸書變小菜,這下興趣就可以當主餐了,於是追星更瘋狂。記得她還為了水樹奈什麼的,一個人拉著行李,追去沖繩看她的演唱會。我真的是敗給這個小女生了!坦白說,我很討厭這種會玩又會唸書的孩子!羨慕、嫉妒心使然吧!我是那種一分天賦,九十九分讀書讀到翻天覆地不知道外面世界長什麼樣的傻蛋!

圖片來源:石頭哥取自Pexels Free

【確認目標,擬定策略,提出行動方案】

《目標》:攻讀日本碩士

《策略》:

策略一、選一所有不錯姐妹校的大學,爭取交換學生的機會;
策略二、讓自己成為校系上的領頭羊。

《行動方案》:

1、追星,也迫使她持續對日本語言的閱讀能力更精進;
2、利用時間當小導遊,接待日本學生的旅遊景點導覽解說,磨練自己的口說能力;
3、提前達標考上日文檢定N1,大二就可以提前跟大三學長姐競爭,爭取交換學生的名額。


《結果》:

她在大二生大三就,通過日語N2檢定合格,同時與大三升大四學長姊,角逐PK日本交換學生機會。獲得日本國立香川大學的資格。

她是把追星的興趣,轉化成對語言學習的興趣,最後內化成自己能力專長的案例。小棻,雖然不是我的孩子,但是她能這麼早像《后翼棄兵》的主角貝絲一樣,拉升自己的高度看清楚全局的發展,這等於看清楚別人「下、下一步棋,我該怎麼下?」的遠見,以及忍耐獨自奮鬥的歷程。我期待小棻持續綻放光芒,也相信她未來一定可以有卓越的成就。


【看完故事,你可以做的是】

1、非頂尖大學又何妨,重要的是:不要放棄自己當初的夢想。
2、寧為雞首不為牛後,非頂尖大學更能游刃有餘。
3、想想看,我有什麼興趣,可以努力磨練它,讓它轉化成為我的專長、強項?
4、我現在的大學有哪些姐妹校?準備準備,也許你也能跟小棻一樣,繳交這邊學費,享受當個交換學生的機會。
5、有機會爭取交換學生,或海外實習,請多珍惜。
6、選校絕對需要策略,別跟著搶攻錯誤山頭。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就像我們追劇看的《后翼棄兵》,認知到西洋棋總共分 3 個階段:開局、中局、殘局。拿來套用在你的學生生涯中,開局象徵著進入高中,準備拚搏三年考上理想的大學;中局,只是象徵著你進入了考爛的大學,怎麼面對未來不確定的人生。
如果這麼想的話,你發現了嗎?你的學生生涯才走不到 1/2的局面耶,是不是覺得還很有機會再扳回一城呢?歡迎你在留言區分享你的看法,讓我們在十年後回顧時,謝謝當初那個不放棄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