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主管必修課|優秀人員離職,團隊就變弱雞,怎麼辦?

職涯點滴系列文章,目的是希望以過來人的經驗,讓你摸石(石頭哥)過河,減少一些跌跌撞撞。今天讓我們來聊聊:如何避免一個優秀人員流失,組織就變成弱雞了?
圖片來源:石頭哥取自Pexels

主管必修課|優秀人員離職,團隊就變弱雞,怎麼辦?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由於疫情的衝擊,意外帶動科技產業缺工潮,於是人材就到處被挖腳,特別是優秀的「人財」,Jimmy就碰到優秀的副理被挖腳到別家公司擔任經理,這下他的團隊能力瞬間斷層快變成弱雞團隊了。

是啊一場疫情,正是考驗你以往帶領團隊的方式是否正確,如果你的團隊強,只是因為某幾個人能力強,那麼你應該擔心了,趕緊做準備吧!因此,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怎麼做,才能打造一個戰力強大的團隊?

♟模組類別:職場案例學-第六講:實用軟技巧
♟適合對象:還不知如何帶領團隊的菜鳥主管,以及未來想擔任基層主管的同學。
✅成為粉絲:「無料」履歷修改、書審協助、論文提點、職涯請益。

【要如何把個人經驗,提升為組織的戰鬥力呢?】

圖片來源:石頭哥取自Pexels

實際案例:

我一位多年的老友Jimmy從教職轉戰科技產業,由於他們公司第12廠區建置完成準備投入量產,在疫情的影響下盡量減少跨廠區行動,所以無法派出教育訓練講師,於是想說當初大陸兩個廠區從零到量產,他曾經訓練一個副理完成e-化 互動式訓練教材,改 一改也許可以派上用場。
結果他的秘書支吾其詞,傳了兩三次訓練教材檔案給他,都不是他要的檔案,最後才說那個副理離職一年有餘,也不知道當初的檔案在哪裡了...。這種面對優秀人才離職,專業、技能就斷層的問題,怎麼辦才好呢?

因應對策:

某人的經驗,永遠是某人的,隨著該員的升遷、調動、離職,那麼這個經驗就消失了,因此如何把一個人複製成一群人,把一群人打造成一個團隊。所以Jimmy應該如何把把幹部的個人經驗,提升為組織的能力?

圖片來源:石頭哥取自Pexels

🎯一、簡單的經驗:靠講解,複製經驗:

簡單的經驗,可以快速複製傳承。因此,要求當訓練講師必須做到

✅TWI (Training Within Industry) 基層幹部訓練的四個口訣:
✅我說給你聽;我做給你看;你做給我看;你說給我聽。

好比,我們說要如何見到人就列齒微笑呢?那麼你就試試早、中、晚練習咬一根筷子吧,保證一週見效。哇賽,原來這麼簡單啊。講完,我依據口訣四步驟示範後,你也執行過了,還能說得完全一樣,我想下次要用到時你自然就會了,但是複雜的經驗就很難靠TWI訓練的四個口訣複製傳授了。

🎯二、複雜的經驗:要提煉成方法:

Jimmy的e-化訓練教材,可能太倚賴某幾位經驗十足的工程師幫忙完成,這摻雜了太多的個人色彩的經驗。當接手的工程師想接續添加內容時,根本不知道他當時是用什麼工具製作的?什麼軟體程式編輯的?因此,根本就無從下手編修過。因此,他在e-化訓練教材這個專案在展開時應該✅執行BHD加強團隊有效溝通,這在醫護界常在用:

✅1. 事前說明(Briefs):專案前會報,計畫如何、如何分派任務;
✅2. 過程中檢討(huddles):過程中小組討論,解決當前問題;
✅3. 事後檢視(defriefs):專案後的檢討改善、正向回饋。

確保這份教材是吻合自己的目標需求,而且團隊成員彼此都知道軟體的編修方式,在年復一年團隊成員逐步離職汰換後,也才能確保教案的持續更新與完整性。

🎯三、個人變團隊:方法,必須再轉化為流程:

好的學生不需要教,他的自主學習力就非常的強。我當初找AI工程師時,面談到一位成大碩士生,他說他國中就自學Python了,而且還去成大資管系旁聽過,也直接請教過大學教授問題。天啊,國中就這麼自主學習了,你說能不強嗎?
同樣的,聰明的工程師不用教,就能舉一反三知道怎麽做了。但組織不是要一個一百分的人,而是要一群朝向一個目標前進的團隊,那怕只有七十分,更何況你不能假設每個工程師都很聰明。因此,對於上述第二項的方法,要把它轉化為step by step的標準流程,如果是製造業最好再搭配一張QC工程圖,讓每個人看了都知道哪個流程看哪份文件、哪份訓練教案、怎麼執行、何時改版的、最好是有照片、影片輔助說明。

圖片來源:石頭哥取自Pexels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通常對於人員離職,優秀的我甚至會幫他分析錄取的哪一家公司比較好,畢竟離開有可能是目前的環境讓他難展長才,那麼鼓勵他出去發光發熱,這對我而言也是🎯『人脈枝繁葉茂』的時刻,因此我不太會去挽留。
但是我會檢討哪些我的組織還可以再進步的地方?那你呢?以往也許你常常自豪,自己的團隊戰鬥力多強又多強,但是你思考過這種戰鬥力,真的是屬於團隊,還是屬於團隊中的某幾個人呢?疫情,正是考驗你以往帶領團隊的方式是否正確,如果你的團隊強,只是因為某幾個人能力強,那麼你應該擔心了,趕緊做準備吧。


遺珠之憾的職涯文章~~Top 5 你看了幾篇

1. 《快樂斜槓》|你會找斜槓攝影師,拍婚紗照嗎?(上篇)

2. 視訊面試|擊敗對手的小技巧

3. 《職場案例學》Q3複盤|別讓5年後的你,看不到成功的車尾燈!

4. 速成法|如何快速變成一個專業工程師、基層主管!

5. 主管必修課|學好8D report,阻斷異常防範未然,你最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