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聊的人
无聊的人

晚上无聊,多多指教

无聊

我对中国股票现在有了极为清醒的认识。中国的股票绝大部分时间都是高估的,股票的估值特别高。只有像现在,股票的估值变得很便宜。但这也要具体看个股。从我个人理念上说,超过20倍的估值我就不买了。我几年前买的茅台,当时估值10倍。现在买的华谊兄弟,估值只有15倍。为什么绝大多数人都赔钱?因为大部分人买股票的时候,股票估值都很高。


我对2019年的投资观点。我的观点非常简单,尽量多买股票。这是历史上难得的投资机会。是投资者的春天,是价值投资者的春天。这个机会不能让它离开,要赶快下注,下大注。有些行业属于戴维斯双击,会涨5-10倍。 ​​​​


如果你的思维不拉长,没有更远的思考。如果你的思维方式一直是短期的,考虑的是行情,短期的逻辑。如果你的格局很小,看不到远方。我觉得你在投资领域取得成功的可能性是零。 ​​​​


做股票这些年,我总结了自己的理念。我今天就随便说一条。能够从市场上赚钱,都不是聪明的方法,都是最笨最愚蠢的方法,而且都是大多数人不屑的方法。大多数人都在追求聪明的方法。只有少数人非常独立,在反省人性的贪婪和虚荣,只有少数人在利用人性的弱点赚钱。 ​​​​


很多人进来买股票的原因,就是觉得钱好赚,或者说钱来的快。他们指的钱好赚,其实都是在一个很短的时间里。实际上这些觉得钱好赚的人,最后都是亏钱,而且亏得伤痕累累。没有把很多问题想清楚想透,就不要随便去做股票。 ​​​​


对于医药股,我没有专攻这个行业,所以了解的很少。医药股的分歧在于估值。医药股有些估值并不便宜,有些还是估值合理的。你是选择小盘医药股,还是选择像恒瑞这样的大盘医药股?你选择医药行业哪个细分领域?是中药还是西药,是肿瘤、心血管还是糖尿病?总体来说,没有深度研究的人,不建议去买医药股。


还有一句话,我必须要说,如果你想做短线赚钱,如果你想赚快钱,如果你想等行情来了再进场赚钱。这三种情形的人,你们听清楚了,你们别来做股票。你们永远赚不到钱。


一个人成功了,很多人又是洋洋洒洒一大堆,总结为什么会成功?其实这也是马后炮。而且很多人会围绕着他,说各种各样的故事。其实在成功之前,很多人并不会预判他会成功。一个人成功了,实际上他身上一定蕴藏着各种危机,这是规律。但我们看不到这些总结,只看到不停的吹捧。


当一个人失败的时候,很多人会来总结他的失败,洋洋洒洒一大堆。但我认为这种马后炮的总结没有价值。因为这是失败以后总结的,不是失败前说出的。如果这些话是失败前说出的,才有价值。真正的失败并不完全是个人因素,包括社会制度和成长环境。



从厦大的读书经历开始,到如今的社交媒体时代,我都在琢磨,什么样的文章最有价值?我写文章从来没有套路。大学里写论文,老师会教开头怎么写,最后怎么结尾?几乎所有学生都是按照这个套路来写。在社交媒体时代,很多人写文章都感觉是设计好的,都是按照套路来写,看上去阅读量很高。实际上这些被设计好的稿件,按照某种套路来写的稿件,没有任何价值。写作一定要按照自己的逻辑框架来写,不要按照某种套路来写。所有被设计出来的文稿,都是低水平的。


写了十多年文章。进入社交媒体时代,我才感悟到,真正有价值的文章是没有阅读量的。有阅读量的文章都是精心设计的,它一定是无意义的。这就像是高雅的诗歌与色情小说,后者一定是最多人喜爱。

所以,结论是,所有爆款文章几乎都是套路

。 

我对投资是有理念的。我的理念就是在市场最低迷的时候,买最低迷的行业。几年前白酒业最低迷的时候,我买了茅台。如今在A股最低迷的时候,我买了最低迷的影视行业,选择了华谊兄弟万达电影。几乎没有人看好我,也几乎没有人像我这样做。 


中国目前是这种情形。精英都在移民,底层都在反美。移民的都是精英,高喊反美的基本都是底层民众。因为底层民众没有能力移民,只能高喊反美。其实高喊反美的人,没有多大用,只能证明是生活的失意者。 


为什么一定要投资影视上市公司?因为文化产业,影视产业在中国没有天花板。打个比方,就相当于2003年的房地产业。我们的影视产业和美国比,在一个很初级的阶段。现在只是一二线城市,电影院的数量有些饱和,但中国人看电影的频次还是太低。中国影视行业的头部企业市值只有300亿,这个数据太低了,只相当于美国好莱坞六大制片商的零头


中国影视行业的头部企业,大概是300亿的市值,50亿的营收,10亿的净利润。华谊兄弟是130亿的市值,7-8亿的净利润。这个行业目前经历的是最低潮。作为普通投资人,不去考虑天花板,因为中国影视行业没有天花板。目前的头部公司只有300亿的市值,而且还是天花板,这个难以理解。影视企业净利润偏低的原因在于影视企业数量太多。行业没有集中度


关于华为,很多人不知晓这家公司的历史。华为创立的时候,背景非常复杂,里面有邮电部的精英,有大唐的精英,甚至还有军方科技的精英,就是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的精英。但是奇怪的是,多数人认为它是任正非的私人公司,这个可能性几乎没有。关于任正非的个人身份,我不认为他是创业者,他是某个部门派去担任公司高管的一个代表。这个公司完全就是国家创立的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恒大老板许家印回河南老家探亲去了,许总很大方,每个乡亲发了3000元红包,这叫衣锦还乡。我看了网上的一段视频,他的车队非常风光。不过我有点疑问,恒大真正的老板是不是许家印,是要打问号的


有的人实际上很低调很安静,但家境非常好。比如说在北京,一个大学生,非常低调穿着也十分朴素,看不出像富二代,也看不出像精英的后代。有一天,谈了一个男朋友,说要带他见见自己的父母。来接她们的是一辆军车,进入一个军区大院,到处都是岗哨。到了家里,发现警卫就有5-6个,会客厅墙上全部是高层领导的题词。秘书进进出出。其实多数人到了这种环境,都老老实实的,根本不敢吭气


国内很多这种大公司,董事长不见得是真正的老板。很多时候,这个人就是个站台的。真正的权贵幕后老板都隐藏在后面,不方便暴露自己的真实身份,这种架构非常多。这就是很多老百姓不懂的地方。很多权贵经营的公司,肯定不能暴露自己是老板的身份,必须要找一个站台的。 ​​​​


我觉得国内的人,很多人真的不懂,他们就是那种很天真的人。我不觉得恒大的真正老板就是许家印。我认为许只是站在前台,后面的幕后老板不能够露面,隐藏在后面。这个幕后老板肯定比许家印要牛的多。国内很多公司都是这种前台表面一个董事长,但后面都是幕后大佬。任正非的后面肯定还有比他背景更深厚的人


千万不能少年得志。中国有不少这类人,觉得自己上了少年班,觉得自己的智商高于他人,一路都是名牌大学,北大清华哈佛,一路都是赞歌,一路都是众星捧月,一路都是顺境。其实这种少年得志带来的骄纵,会为失败埋下伏笔。那些从挫折中成长起来的人,因为经历过各种曲折,反而会有清醒的头脑和良好的心智。所有的成功,最后都是失败堆起来的,不是一路顺境走来的


投资是针对未来价值的判断,不是对企业现有价值的判断。很多企业现在看上去财报靓丽,但未来是充满不确定的。举个简单例子,煌上煌周黑鸭看上去现在都很好,但未来若干年,说不定哪天鸭子突然卖不动了,这些事情个人难以判断。比如苹果,现在财报看上去非常靓丽,但未来的苹果,财报还会一直靓丽?很多人会有各种疑问。这就是投资的难度。如果投资只是看财报的好坏,那未免太简单了


其实经验比知识更重要。没有几轮牛熊市下来的经验,你根本就体会不了风险背后的真实含义和背后的残酷。我可以说,没有几轮牛熊市下来的经验,难以走向成熟。只有几轮牛熊市下来,你才会在理念上真正走向成熟。 ​​​​


每一轮熊市都要消灭70%-80%的人。这种熊市如果历经三轮下来,如果你还活着,而且你的资产还创新高,你就是不到1%的人,实际上你是百分之零点几的人。所以活下来比什么都重要。 ​​​​


巴菲特说,如果一辈子只让你做20次投资,你会很慎重。芒格说,如果去掉10次最伟大的投资,你也会很平常。在投资领域,只要抓住3-4次投资机会,你就会比大多数人过的好,而且普通人和你比,会差的很远。财富都是来源于仅有的3-4次机会,绝对不是你频繁交易得来的。一辈子都在频繁交易的人,无法致富。


胡锡进的思想非常左,思想非常陈旧,别看他是什么大报主编,水平低的可怕。他的所有言论都是左派言论,而且大肆在国内宣扬这种左派言论。煽动民众反美,煽动民众发扬所谓的爱国主义、民族主义。胡锡进根本没有法律知识,没有任何司法独立的理念,整天叫嚣国家政府外交可以站在法律之上。这种言论对于中国社会非常可怕。


在熊市里选择行业,是最体现自身水平的。因为熊市,无论任何行业,大众都是悲观的。熊市无论你选择任何行业,多数人都是不看好的。这个时候最能体现出自己的水平。 ​​​​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我一看就知道会得奖,一定会得奖。得奖的电视剧一看,审美意识都是非常一流的。每个女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个罗子君。同时每个男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个贺涵。中国缺少的就是贺涵式的男人。中国人的传统婚恋观像陈俊生那样的,忙里忙外所谓责任感所谓兼顾家庭。其实表达的是另外一个男人贺涵的审美观。不要求对方一定完美,希望对方和自己是朋友但不强求一定要走向婚姻,包容并且鼓励对方要独立。始终给人包容和人生导师的角色


有网友问,如何看待永辉超市?我认为永辉超市是新零售,但新零售不是马云说的线上+线下。大润发家乐福的线上没有成功,良品铺子和名创优品都是主推线下,根本不是所谓的新零售。永辉主打生鲜,客户群体是家庭主妇和上班族。我认为中国人有很多误区,这种超市无需线上线下的融合,永辉的线下已经十分成功,就像美国的Costco一样。


一个人, 不管你多么富有、 多么才华横溢、多么有气质,当你把自己的幸福寄托在别人身上的时候, 有可能会让你失望。 作为一个人, 你一定要有别人无法拿走的三样东西。独立的思想、独立的经济、独立的人格! 没有谁能左右你的人生, 你才是你人生的主角! ​​​​


父亲也是大师级的人物。在父亲身边,就能学到接触人判断人,对人有全面的认识。父亲一辈子经历的事情很多,世间冷暖各种变故都经历过,这种人生的积累对我影响很大。我不是像很多人那样的轻飘。很多人显得很没水平,很没阅历,很没人生的积淀,他一定是不行的,从日常的谈吐思维就能看出。这也是我为什么不愿和很多人接触的原因?只有父亲,以及父亲这种气质的人,才会让我尊敬。


王健林是一个见过大世面的商人,这点他是向李嘉诚学习的。李嘉诚的负债率是20%,李嘉诚永远不倒的原因就是20%的负债率和较高的现金流,这样可以应付各种危机。王健林卖掉13个文旅城和70家酒店,是为了保证万达资金链的安全,同时降低企业的负债率。 ​​​​


华为是全员持股,一般的公司都是高管持股,基层员工持股的几乎没有。但华为是不断扩充基层员工持股的数量,只要是有突出贡献的基层员工或者技术能力拔尖的基层员工,都将持有公司的股份。华为的高层不断的将股份给基层员工,这种股权架构是公司成为巨头的关键。最后老板的股份稀释到只有1.4%。这种持股结构,把多数优秀员工的利益捆绑在一起。

中国互联网巨头的股权结构。比如马化腾马云,他们在公司里的股份就是8%左右,这是大公司或者是一流公司的股权架构。华为更是奇葩,创始人任正非的股份只有1.4%,其余的全是员工持股,这种股权架构是华为成长为巨头的原因。任正非只有1.4%的股份,都能当董事长,都能控制住公司。很多人不理解华为是一家什么公司?它最大的成功在哪里?华为是一家全体员工拥有的公司,不是老板的私人公司。因为这个公司的创始人任正非的股份只有1.4%,其余的股份都是大部分员工共同持有。我认为华为之所以做的大,之所以做成国际大巨头,就是老板只有1.4%的股份。中国没有一家公司的老板会有这种气度


我和你们所有人都不一样,我基本不看每天的行情。我是以年为单位思考投资,不是以天和月。我做投资从来不纠结于细节,我就是战略性思维。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很多人还在纠结是不是会再跌200点,这格局太小了。 ​​​​


我自己的手机上都没装股票行情软件,装了一个腾讯的自选股,但基本上每天都不看。因为股票的短期行情没有什么看的,因为短期走势没有什么意义。我要告诉很多人,短期走势和你的分析你的思考根本没有关系。另外,你不要拿短期走势去印证你的判断是否正确,很多人都在做这种无知的事情。


股票就是5%的时间在上涨,其余95%的时间都没行情,这就是很多人对股市不感兴趣的原因。为了那5%的行情,你要早点布局,在熊市里就要布局。千万不要等5%的上涨时间到来的时候进场,那是散户自杀的炒股思维。那个时候,面对鸡飞狗跳的狂涨行情,你会急的去证券公司恢复账户的重新开通,你这种思维,一定会成为失败者


现在还不买股票的人,智商都不正常。现在A股这个行情,就是进入一个闭着眼睛买买买的时代。要不了几年,就会在股市上获得丰厚回报。还有一点,很多股票会提前上涨,买晚的人,会上不了车。买股票一定要早上车,不要等所谓行情来了再上车。当你知道行情来的时候,牛市肯定过了一大半。 ​​​​



其实中国三大视频腾讯爱奇艺优酷都做得其烂无比,原因是中国很少有懂做文化产业的人。内容生产,在好莱坞在西方国家属于超难度的顶级游戏,这种东西需要大量高水平的创意人才,需要工业化的制作水准,需要宽松的文化监管和大众审美意识的提升。中国在文化产业的运作领域,实力非常弱,几乎没有独立的内容生产能力,只会拿起钱乱烧


投资领域有一个特征,很多人输一次就会出局,是永远出局。还有一个特征,一轮牛熊市周期结束,会消灭很多人。被消灭的人,永远没有再崛起的可能,这就是这个游戏的残酷。作为一个有长远眼光、头脑清晰、立志于长期复利的我来说,追求的是长期复利的稳定性。 ​​​​



我在投资领域还有一个特点。别人输不起,我输得起。别人输一次可能永远一蹶不振,有的人甚至会永远消失,而我会不断的总结经验,态度上我会超越所有人,输一次,我会飞的更高,会达到人生的一次又一次高峰。 ​​​​


新浪这家公司的伟大在于,它能够穿越互联网的周期,即使在低迷的熊市,新浪依旧能够保持业务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而且产品总有阶段性的创新。另外,在BAT的垄断之下,新浪坚持自己的媒体属性,做出了一款具有公众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社交产品,这是最伟大的产品胜利,是用户导向理念的胜利。


新浪做出了划时代的社交产品微博。在中国互联网的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不少优秀的社交产品。但经过大浪淘沙,你最终会发现,只有新浪微博做出了划时代的社交产品。而以社交起家的腾讯,他们做的腾讯微博最终被新浪微博战胜。微博的成功,是新浪的媒体属性,公众属性,社会影响属性在发酵。新浪微博最像是一个媒体平台,只有在微博上经过热烈讨论的才会成为热门新闻。微博具有媒体属性,和强烈的公众属性和社会影响属性


我对人生的定义很简单,做自己擅长的事,读自己喜欢的书。管它找的工作是不是好工作,挣不挣到钱,会不会被时代抛弃? ​​​​


大公司的创始人股东,到了一定时候,都会闹矛盾产生分歧散伙。原因是什么?我刚才讲了,很多人的心思已不在做事上。整天就是换车换房,买学区房,然后整天去折腾孩子的事情,他的整个心思已经不在做事上面。这个时候他已没有人生的动力,身上已没有创业者的基因。另外人变得官僚,很高高在上。这些实际都是一个人走下坡路的征兆


我也在深圳互联网界侵染过。我认为创业人的组合,到了功成名就的时候,都会有经营上的重大分歧,很多初创股东都会散伙。我举一个例子,我以后赚了很多钱,我也不会抛掉股票去买学区房,整天就是换车换房。我觉得我的心思不在这些事情上面,我还是要专注在股票投资上,我不可能把股票卖掉,然后买学区房自己的孩子上清华,我不觉得这是我的成功。我的心思都会专注在股票上,不会在这些事情上



我做股票不是学巴菲特,我学的是沈南鹏。我把沈南鹏的投行思维嫁接到股市投资中,我用一级市场的思维做二级市场。我认为在投资界,撇开二级市场,没有人比沈南鹏更专业,更有经验。沈南鹏投的公司,大多数都会IPO,比如美团点评。过去13年,他没有卖出任何一只股票。沈南鹏说,看一家公司要有长期观点。不是短期变现。


我买股票从来不管大盘,而且从来不看盘。我大部分时间都是满仓,到了牛市后期,我会空仓,而且我空仓的时间会比较早,一般都会错过最后的疯狂,但我不在乎。我只拥有伟大的企业


欧美人实行的是1%的精英教育,中国人是全民精英教育。中国人对教育的执着,包括中国人对教育的某种嗜好,很难让西方人理解。在欧美,没有全民都要接受高等教育的理念。但是中国人很固执,几乎每个家庭都希望子女接受精英教育。中国人对教育的热情、不计回报,不顾后果的这种理念,会出现社会问题,因为不可能每个人都会成为精英


虽然股市很低迷,我永远不在乎。我这个人买股票永远牛逼,一般情况下1年以后就会有惊喜,三年以后就能有大惊喜。


大多数中国人就是喜欢安逸、稳定,什么家庭美满,就是图个安逸稳定。一个人越寻求安逸,就会和成功越来越远。一个人去创业,不可能会有安逸。别说创业,就是我们做投资的,也不可能会有安逸。 ​​​​


中国目前还属于城镇化的中期,城镇化远未结束。在城镇化没有结束之前,房子是作为投资品,这已经得到印证。欧美城镇化早已结束,房子是作为居住品,不是投资品。所以欧美国家的人基本不谈论房子。在欧美国家,你很少会听到有人谈论房子。但在中国,大部分人的话题就是离不开房子。 ​​​​关于楼市,我的观点是这样的。即使房价不下跌,维持目前的价格,但是也不涨,连续3-5年不涨,也会把很多人耗死。如果房子作为一个投资品,连续5年价格不上涨,一定会把人耗死


我之所以对很多人不感兴趣。原因在于,不学习,理论功底差,对很多事情没有理论知识,完全凭自己的个人碎片经验。其次就是没有视野,没有见过的事情太多,缺乏各种多元化的思维。第三,固步自封,没有认识能力的突破,完全凭借过去的经验做事。未来很多行业会巨变,过去的经验已不管用。 ​​​​


我生活在江西这样一个封闭的地方。在深圳生活的时候,就发现很多企业家的孩子都在哈佛读书,然后特别奇怪哈佛还很喜欢录取中国企业家的子女。每次去北京,都会了解到很多红三代都在哈佛读书,而且这些人基本都是名门,学的专业都是心理学外语社会学哲学。红三代学的都是人文学科,他们学完了不是用来就业的,有的红三代一直做社会慈善,做互联网公益项目


我觉得成熟 ,就是做一个不要太好相处的人。不要让别人觉得你太好说话,太好说话的人,别人说什么你都没意见,最后你会成为一个几乎没有自己想法的人。成熟还有一个含义,别太合群。因为太合群的人,其实一直在附和,自己没有一点锋芒,而且肯定没有主见。因为太合群的人,一直在附和。成熟就是不要太好说话,不要太合群,要有自己的见解,自己的思想。


我是一个有野心的人。野心是成功的前提。很多人没有野心,本质上讲是对自己缺乏自信,大部分人不会觉得自己可以把事情做大,可以做到国内很一流的水平。绝大部分人连想都不敢想。其实做任何事情,都应该往最一流的方向去,这个理念是不会错的。 ​​​​


一般来说,你当上了厅长,你还必须要去某地市担任市委书记,才有升到副省长的可能。即使你去了某地市担任市委书记,升任副省长的概率依旧不高。不担任地市书记,直接从厅长升任副省长,这个干部选拔程序是严重违规的。 ​​​​北京西路有一个江西省冶金厅。省冶金厅从来就没有厅长直接担任副省长的例子。组织部即使要提拔你,先要把你从冶金厅调到国资委去担任主任,然后过渡几年,才会让你担任副省长。绝对不会直接把你从冶金厅厅长的位置升任副省长。江西省冶金厅厅长有直接担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的例子。 ​​​​


股民为什么赔钱?买房的人为什么赚钱?因为股民买了股票天天看盘,天天看盘一定赔钱。但买房的人无所谓,不需要天天去问我买的房子每天的市场价是多少?而且全国也没有一个在电脑上显示每天市场价的系统。假如全国有一个系统,每天都能标出你买房子的市场价,我觉得很多人会坐卧不宁。如果每天的市场价产生一定幅度的波动,很多人根本无心思上班。


深圳本土地产企业,京基,佳兆业,鸿荣源,卓越,星河。这五家深圳本土地产企业,都是深圳的大鳄,他们瓜分了深圳绝大部分优质的土地。卓越地产是一家很特殊的企业,项目几乎都在福田中心区,而且专做写字楼。国内就找不到专做写字楼的地产企业。 ​​​​


我投资乐视网是失败的。但我从来没有一蹶不振,自己的成功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因为我从来不怕失败,这是父亲给我的基因,我从来不会因为失败而一蹶不振,我不是这种水平的人。很久以来,一直想写一篇关于投资乐视的总结性文章,但发现自己没这个水平,无论是价值观还是思维,像乐视这种层级的投资,你就是哈佛毕业,也未必能写出高水准的总结文章。


不管是投资还是做生意,假如你做的不好。如果没有好好反思自我,都把原因归结为环境、运气以及别人,自己没有问题。我觉得你下次大概率还会栽跟头。


现在深圳的人口规模是1000多万。如果未来人口规模发展到3000万、4000万,房地产价格会一直涨下去。因为人口一直在净流入。


在厦大学的知识,早已忘得一干二净。比如学的法律经济学,早就忘得一干二净。但我发现,投资买股票不一样,知识会不断积累,新学的东西会在过去所学的基础上产生积累和超越。用这种方式做股票,水平会越来越高。知识的积累和能力的积累,会促成投资业绩的加速。中国教育体系灌输的知识,无法完成积累超越,就是为了考试,考试完忘得一干二净


很多人会说牛逼。什么叫牛逼?字典里并没有准确的解释。我理解的牛逼,牛是逼出来的。 ​​​​


曾经有过一段时间,深圳爆发出衰败论。深圳,你被谁抛弃成为爆品网文。作者还被于幼军市长请去市政府,所以非常喜欢于市长。这是国内第一次官员和网民的直接对话。南方都市报用了几个版面报道这个事件。华为和平安都被社会谣传搬出深圳。市长于幼军说,难道我们的城市竞争力不如上海? ​​​​


在中国,炒房装逼的人很多,因为这些年房子价格几乎没有像样的回调过。他们显得很装逼,而且谈起房地产个个都是眉飞色舞。还有一帮人,炒比特币装逼,其实这些人什么也不懂,就是会装逼。在任何事物前面,都应有敬畏之心。


很多股票上涨10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但现实生活中就是没有人赚10倍,几十倍,上百倍。最典型的是香港汇丰控股,这只股票在几十年的时间上涨几百倍,但是我们发现,你找不到一个赚上百倍的人。因为汇丰股价剧烈波动,几乎无人可以拿住股票。绝大多数的港人赚一点就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